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多部门协作联动 武当警务室一年挽回游客损失300万元

时间:2018-06-13 09:1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多部门协作联动 武当警务室一年挽回游客损失300万元

“有困难,请找警务室。”在武当山景区,一块块蓝底白字的提示牌特别醒目。武当山景区年接待游客700万人次,游客物品遗失、人员走散、涉旅纠纷、应急救援等情况时有发生。十堰武当山特区公安分局靠前服务,在景区内成立4个警务室。据统计,仅2017年各警务室找回走散游客100余名,找回遗失物品12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

景区连续5年未发刑事案件

2010年始,武当山特区公安局分别在景区内的售票大厅、太子坡、南岩宫、琼台中观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景点设立4个警务室。每个警务室相隔不到10公里,车程约20分钟,遇到紧急情况,几个警务室组成警务片区,相互支持,相互支援。

“警务室”内设有咨询服务台、茶水台、休息沙发、互联网电脑、应急便民药箱、旅游地图等,集接处警、人口管理、宣传引导、咨询求助、便民服务、应急救援等六大功能为一体。

十堰市武当山指挥中心主任周晓波介绍,警务室发挥了警务前移的作用,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为游客和群众提供了更好的服务。景区已连续5年未发生刑事案件。

一年挽回游客损失300万元

在景区,物品丢失、人员走失、应急救援是最常见的事件。警务室为牵头部门,与武当山景区管理局、门票局、旅游公司、旅游车队及武当山道教协会等多部门协同联动,大大缩减了处理时间。

2018年2月2日,陕西游客寇先生在景区游玩途中不慎将车钥匙遗失,要想找回犹如大海捞针。绝望之余,寇先生求助警务室民警,民警根据寇先生提供的线索,迅速联系旅游车队、景管局、门票局工作人员,启动联动机制,广播寻物、监控调取、岗点寻找,2个小时后,车钥匙在旅游大巴车座位下被找到,物归原主。

据统计,2017年度,通过多部门协作联动,共为游客找回走散家人100余名,找回遗失物品12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

给游客创造一次舒心体验

“黑导游”、强迫购物、拉客揽客等行为引起涉旅纠纷,也是景区警务室处理的核心工作。

琼台中观警务室民警王安介绍,社会关注的“假道士”“药托”以及“黑导游”、拉客揽客、违规带客逃票等案件是打击重点。

据武当山特区公安局统计,2018年上半年,发生涉旅类纠纷报警仅20余起,同比下降20%,调解处置率为100%,而且此类报警呈逐年下降。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武当山接待游客4.98万人次,在景区内以警察、旅游等部门组成的执法人员随处可见,旅游秩序井然。“挺好、挺安全的,没有遇到拉客宰客情况!”福建游客王女士说,她已经连续多年五一期间到武当山游玩几天,感觉比较舒心。(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李强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