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考生 高考志愿填报最强攻略!填报准备看这一篇就够了

时间:2018-06-12 10:00    来源:十堰发布微信  字体:  打印  播报

填报志愿需谨慎

2018高考落下帷幕,战斗却没有结束。我们常说考得好也要报得好,志愿填报有可能直接影响每位考生的考试结果。网上填报志愿有哪些流程?如何科学填报志愿?又需要了解哪些必看的资讯?小编通通告诉你~

网上填报志愿十个步骤一个都不能少

市招办工作人员提醒,考生们要仔细阅读2018年湖北省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须知,做好志愿填报前的准备工作,在填报时,十个主要操作步骤一个也不能少。  

据了解,今年我省高考统一的网上填报志愿网址是http://tbzy.hubzs.com.cn

网上填报志愿的流程是阅读招生计划——拟定志愿草表——登录指定网页——输入用户名和密码——首次登录后必须修改密码、填写联系地址、电话、阅读《考生须知》——选择批次填报志愿——检查核对——保存志愿信息——查询志愿退出系统——再次登录系统,再次查询志愿。

省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考生只能在省招办指定网站,在规定时间内上网填报志愿,否则无效。

考生每次登录网报系统后填报时间为30分钟,若超过30分钟,系统将自动退出。如果考生还要填报或修改志愿,可在15分钟以后再次登录网报系统。

市招办特别提醒考生不要在网报截止时间之前几小时集中填报志愿或修改志愿,容易造成操作错误,还可能因网络访问流量过大导致网络不畅,影响填报。

填志愿,避开这些雷区

1.不要只根据分数线报考志愿

高校的录取分数线是自然形成的,录取结束前无法准确知道。另外,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存在波动,有的还有“大小年”现象,即一年高,一年低。考生要多分析几年的录取情况。

相对于分数线,应更关注“相对分数线”,即往年高校在本省录取学生的排名情况。之后根据自己的省内排名情况来选择合适的高校,大大减少报考志愿中的风险。

2.不要图一时之快

每年在高考结束之后,我们都能看到各个专业就业趋势、发展走向等分析。但是这些分析都只能作为志愿填报的参考,而并非决定因素。

一方面,在填报志愿时,考生还是应以个人意向为主,不要过多考虑某一年的热门专业,也不要听信亲戚朋友的道听途说,毕竟在本科四到五年的时间,社会就业趋势会有怎样的发展还是很难以预料的。

另一方面,也不要跟随身边的人盲目跟风。虽然选择学校、填报专业并不会直接决定一生的事业,但最起码会决定未来四年的生活重心。

3.选择调剂需谨慎

调剂在某种程度上会大大降低落榜的风险。避免了达到最低录取分数线却达不到专业分数线而与理想的学校失之交臂的情况。

但是,调剂专业一般都是校内报考人数少、比较冷门的专业,如果考生自身有十分明确的排斥意向,建议还是谨慎选择。

4.充分尊重孩子意愿

在填报志愿的整个过程中,父母的角色定位是参谋。虽然家长社会阅历丰富,也有着更加全面、长远的眼光,但还是应该把决定权还给孩子。如果父母给报的专业他不喜欢,一点兴趣都没有,这种被动的状态会压迫孩子在压力中度过本应该美好的大学时期。

报志愿,

这些动态千万别错过

1.新兴产业受欢迎

根据2018毕业生就业调查,电子信息互联网等IT行业、机械制造业房地产建筑业对毕业生的需求旺盛。物联网、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毕业生的需求也呈上升趋势。

2.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急需高端人才

在一些招聘会现场,传统行业如钢铁、石油等传统行业在产品转型、企业升级方面急需高端人才,并且都给出了极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

3.服务型行业人才缺口大

肉多狼少

大多数人偏向于“热门专业”,导致一些服务型行业无人问津。如幼教人才缺口300万,而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生却寥寥无几......毕业即失业在很多情况下是有及时规避的可能的,各位考生还是要多关注行业动态,将眼光放得长远一些。

4.一线城市压力不减,

新一线城市迎头赶上

选择大城市高校也是很多高考生填报志愿时的一条“潜规则”。然而,随着近几年这些大城市为解决“大城市病”而推出的控制人口规模等政策,毕业后在“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工作变得越来越难。 

而2018年,成都、郑州、大连、杭州、天津、沈阳等近十个新一线”城市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纷纷发布最新的人才政策,用住房、补贴、科研扶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招揽人才。考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也不妨把范围拓宽一些,或许有更合适的选择。

附:2018八大高薪人才

一、计算机IT人才

目前中国已经离不开互联网,无论在哪个地方,哪个企业都离不开计算机IT人才。人工智能、信息抓取等等方面未来都需要高质量人才给予支撑。

二、土木工程及建筑人才

中国火热的房地产行业和大量的基建工程让土木工程和建筑行业人才有了用武之地。高铁、房地产等工程建造都属于此范畴。由于核心技术含量高,人才供不应求,薪水也是节节攀升。

三、医疗行业人才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正在稳步上升,医疗行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不管是医院的各科室医生、医疗保健企业、还是医药产品公司都需要大量医疗人才。

四、网络新媒体行业人才

作为最新出现的一种媒体形式,新媒体行业仍在不断扩充。目前,普通的网站编辑月收入都在6000元左右、中等职务的收入基本过万。整个网络新媒体行业呈现上升发展趋势。企业盈利收入蒸蒸日上,行业人才收入自然非常可观。

五、国家物流师

当前我国物流从业人员80%都不是大学本科,绝大部分物流从业人员很少受过职业的技能培训。物流企业对这类高水平人才需求十分旺盛,以后发展也是潜力无限。

六、同声传译从业人员

随着中国对外贸易发展,需要非常多的的同声传译从业人员。同传的薪水不是按照年收入和月收入来算的,是按照具体多少小时和多少分钟来算的,目前同传每小时稳定收入能在6000元左右。

七、注册会计师

按估算,中国行业至少需要百万注册会计师,而中国目前实际上具有从业资格的只有不到10万人,其中只有不到16%的人才被国外认可。著名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PwC)、德勤(DTT)、毕马威(KPMG)、安永(EY)每年都会在高校招收应届毕业生,能进入这个行业的应届毕业生月收入都在6000元左右,奖金也很高。

八、环境工程师

环境工程师是一个新兴职业,主要是会设计、管理、监督建造工程的环保产业人才,据统计我国相关的从业人员不到14万人,技术人员只有8万左右。作为稀缺人才,年入30万一点不稀奇。

志愿填报非小事

考生和家长还需认真对待

不要让十年苦读毁于一旦

最后祝大家金榜题名

考上理想的大学~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