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早高峰时,一孕妇在公交车上突然发病

一路绿灯,警民接力6分钟送医

时间:2018-06-12 09:4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车上一直照顾孕妇的热心市民和骑警孙志林抱着孕妇冲进医院。(视频截图)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雷勇 杨建波 蒋辉 曾雨 通讯员 马建设 吴家红 陈霞 黄一鸣

昨日8时20分许,正是早高峰时间,从车城路开往公园路的一辆59路公交车上,一名怀孕近19周的孕妇突然出现头晕、恶心、抽搐等症状,后在公交司机、交警、医生以及车上热心乘客的帮肋下,孕妇被送往医院救治。经医护人员急救,孕妇已无大碍。

早高峰,公交车上一名孕妇突然发病

昨日一大早,42岁的公交车司机金善华驾驶59路公交车从东风渝安公司前往东风设备制造厂。8时20分左右,正是早高峰时间,当他驾车行驶到市十三中附近时,正好遇到交通比较拥堵。

“有人晕倒了!”金善华听到车厢里有人喊,下意识地往后看了一眼,发现一名20多岁的女士坐在公交车后部的台阶上,手直抖。

听到喊声,车上乘客都将注意力转移到这位女士身上,有乘客将她从台阶上搀扶起来,坐在座椅上。

有市民提议赶紧下车买药。当时车辆还未进站,但金善华还是把车停下打开了后车门。这时,有乘客说该女子是名孕妇。金善华意识到事情的紧迫性,当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再往前行驶5站路,便是国药东风总医院,但如何在堵车的情况下,快速将孕妇送到医院,金善华在想办法。“第一个念头是找辆摩托车,但考虑到不安全,便放弃了。”事后,金善华告诉记者,他尽力将车往前开,不一会儿,看到一位在路边处理交通事故的交通骑警。

金善华将公交车靠边停下后,向这位骑警求助。接到求助的是市公安交管局事故处理大队骑警孙志林,他正和同事在东汽五中附近路段处理轻微交通事故,了解情况后,他立即赶到公交车上查看情况。

孙志林发现该孕妇满脸是汗,双手抽搐,一脸痛苦,说不话来,立即要求金善华打开双闪向国药东风总医院开,同时通过对讲机呼叫指挥中心,向指挥中心报告这一情况,请求对沿路红绿灯进行调控,并电话通知120进行急救准备。

一路绿灯,15分钟的路程6分钟赶到

8时27分,在孙志林的帮助下,金善华驾驶打着双闪的公交车从车城路东风消防处沿公园路向国药东风总医院开去。路上,车上热心乘客通过孕妇的手机联系上其家人。

按照公交车行驶线路,59路公交车从东风消防处到国药东风总医院要经过张湾、青年广场、张湾区政府3个停靠点,当金善华和孙志林告诉车上乘客不能停车,要先送孕妇去医院时,车上20多名乘客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没有一个人要求下车。坐在孕妇前排的一位40多岁的女乘客除了帮孕妇联系家人,还主动给女子按摩手臂。

从车城路至公园路,要经过东岳路、张湾青年广场、国药东风总医院3处红绿灯,在市公安交管局指挥中心和路面三大队民警的联合协调下,公交车一路绿灯驶过。到达国药东风总医院公交站点后,孙志林准备将孕妇抱下车,穿过斑马线送往国药东风总医院急诊科,车上乘客和金善华一致表示,从前方公园路口红绿灯处调头直接将公交车开往医院急诊科。

随后,孙志林再次和市公安交管局指挥中心联系,让指挥中心将公园路左转的红绿灯调成常绿。正常情况下,早高峰时,从东风消防处赶到国药东风总医院急诊科至少需要15分钟,而在市公安交管局指挥中心民警的后台调控下,一路绿灯,6分钟后,8时33分,公交车就停在了国药东风总医院急诊科门口,孙志林立即抱着孕妇冲进医院。

此时,急诊科医护人员已准备好担架,将孕妇肖女士迅速送进急诊科,随后转入妇产科急救。

救治及时,孕妇已无大碍

昨日9时30分许,记者从国药东风总医院了解到,肖女士被转入妇产科后,医生迅速监测血压、血糖,建立静脉通道,面罩吸氧。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和体检后,初步考虑肖女士为呼吸性碱中毒,稍后的检查结果也证实了医生的诊断。经过一系列准确迅速的抢救处理,肖女士的症状迅速缓解,随后被转入病房进一步治疗。

接诊医生罗荣萍告诉记者,24岁的肖女士已怀孕19周,早晨没有吃饭,发病时公交车上乘客很多,空气不流通,怀孕的她需氧量较大便使劲深呼吸,因此出现呼吸性碱中毒,继而出现头晕、恶心、四肢麻木、浑身没有力气、四肢抽搐等症状。

随后,记者在国药东风总医院妇产科病房看到,肖女士经过诊治后平静地躺在病床上,不过仍比较虚弱。肖女士告诉记者,早晨她准备乘车到张湾上班,没来得及吃饭,上车不久感觉呼吸不畅,四肢没有力气,手不停抽搐。“我感觉自己快晕倒了,连忙喊公交车司机,车上的好心人都在帮我,此后我就只记得一个交警把我送进医院。”

国药东风总医院妇产科医生朱亚介绍,夏季气温高,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不能及时换气,容易导致空气混浊,抵抗力差的人因呼吸不畅容易发病。特别是孕妇群体,夏季出行要避免去人多嘈杂的地方,到公共场所最好有家人陪同,同时做好防晒防暑措施,如有不良反应或症状应及时就医。

据了解,呼吸性碱中毒的特点是血二氧化碳分压降低、PH值升高。主要原因为肺换气过度,体内失去二氧化碳太多。呼吸过快或过深,可导致身体排出过多的二氧化碳,从而引发呼吸性碱中毒。可见于休克、高热、颅脑损伤、癔病等。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