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名师点评高考语文数学试卷

时间:2018-06-08 09:5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8年高考语文试卷分析 :稳中求变,全面考查

十堰市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中学高级教师 刘毅

总览语文全国卷1,特点是稳中求变,亮点不少。难易度控制科学,易题占不少分量,难题所占比例不算太多。阅读量普遍适中,没有太长篇幅的文章。试卷设置较为科学,充分体现对语文各项能力点的考查。

题型相较2017年相对稳定,试卷格式也相对稳定,题数也没有变化,各部分分值变化不大。能力点的考查是按照《2018年考试说明》而设置。总的来说试卷基本延续了上年的形式。选文内容上也延续了以往的特点。既有对传统文化的重新审视(论述类文本,对诸子之学与新子学的关系的见解),更有对现代革命英雄的瞻仰,也有对中国当代最新科学发现的阐释(量子通讯);既有对历史人物变革思想的介绍(文言文),也有对当代中国科学重器的叙述(17至19题)。高考选文突出了人文性、思想性、教育性,体现当代科学观和前瞻性。一份试卷让人仿佛在历史的思想和科学精神之光照耀下潜心旅行,如沐春风,醍醐灌顶。

变化有以下几个方面:1、加大了文学类文本阅读的分值。原来该题为14分,今年为15分,相应非连续性文本减少1分,由原来的13分降至12分。很显然加大了记叙类文本阅读的分量,这为今后的高三复习提供了方向。并且,记叙类文本今年换成了革命英雄人物的传记类,切近时代主要思想潮流,不忘历史,砥砺前行。

2、第16题默写名句由上年的5分,增加到6分,加大了背诵的分量。并且初中篇目考查《论语》的默写,高中篇目考查韩愈《师说》“好古文”“六艺经传皆通习之”,都在重视对于传统文化中儒家文化的发源及其延续的考查。这和论述类文本的意旨一脉相承。

3、最大的变化莫过于17至19题的形式变化了。三个语言运用题放在语段阅读的语境中考查,是多少年来语文教学的梦想。以阅读为基础语境来考查语言的通顺与否、用词是否恰当、选择恰当语句,是很科学的方法,符合语言规律,是将来考查语言运用趋势。

4、第20题作为语言运用的变化最大的地方,今年也体现了它的灵活性。今年考查应用文书面语体的语言修改,条件限制为不合乎书面语体,这个要求学生要知道书面语和口语的区别。同时,也是推广书面语的一种方式。当然,这个题目的变化是难以把握的,复习上要广泛涉猎。

总之,高考语文试卷在稳中求变,不变的是思想性、宣教性、人文性、科学性,变化的是更加的学科化、时代性和前瞻性。

2018年高考理科数学卷分析:题型相对固定,难度变化不大

东风高级中学高三理科数学备课组长中学高级教师 李玉辉

2018年高考理科数学试题承接了上一年的风格,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考查考生数学思维品质,考查考生对数学基础知识的理解及对数学知识的应用能力,有较好的区分度和适当的灵活度。

试卷总体难度变化不大,但稳中有变。题型上按照新课标的要求,相对比较固定,仍然是12道选择、4道填空、5道解答及2道选考的题型,对于准备充分的考生来说,与平时的复习不会出现过大反差。

选择题主要考察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除压轴题外题型变化不大,难度中等。选择1—6题分别为复数、集合、等差数列、函数导数、向量表示等基础问题,和一道数学知识应用的实际问题,运用定义或基本公式即可解决,相对简单;7—10题考察三视图及应用、抛物线、函数零点、几何概型,需对知识能够灵活应用,属于传统题型,难度中等;11题考察对双曲线几何性质的理解和应用,有一定的计算,需要细心认真;12题考察了学生空间想象能力,相对去年有所调整,难度不大,若能够较快的发现满足题意的特殊平面,再逐渐平移即可解决。选择题整体侧重基础,难度有所下降,对于基础扎实、计算能力较好、能较灵活运用基础知识、空间感强的同学问题不大。

填空题难度与选择题相当,依然是以基础知识和基本题型为主,13题为线性规划,14题为数列,15题为排列组合,此类题型考生平时练习较多,较易解决,解题思路比较固定,解答的压力不大;16题作为填空压轴题有一定难度,也有一定的计算量,可从不同角度分析解决,应注意时间上的合理分配,切忌被部分考题占用过多时间。

解答题每年考察的题型相对固定,本次重点考察了三角函数解三角形、空间几何证明和应用向量解决立体几何问题、圆锥曲线问题、概率统计问题及函数求导问题。去年和今年较吸睛的是概率统计问题,更加结合实际,体现应用,尤其今年放置在20题,更加体现了新课改中强调的数学的应用性;而圆锥曲线问题前移放在了19题,计算量及难度相对稳定,符合新课改中对圆锥曲线的要求;21题作为压轴题,第一问较好考察了学生分类讨论的思想,第二问综合性强,有一定难度。解答题整体上难度与去年差异不大,无偏题怪题,考生们可以稳中求胜。

此次考试透露出一个信号,依然是新课标以考察基础题型为主,注重试题的层次感和新颖度;难度上与去年相当,并略有下降,考生在考试时应保证答题的时间及准确性,分清楚拿分题和拔高题;在把握基本知识点及常见题型的基础上,注重高中数学数形结合和转化思想的运用,对数学问题进行严谨的辨析和讨论,这也是以后高考复习应该注意的方向。

2018年高考文科数学卷分析:难度进一步降低,比较平和

东风高级中学高三文科数学备课组长中学高级教师 赵涛

2018年全国高考文科数学1卷按照《课程标准》的命题理念,严格考试纲的基本要求,试卷的结构保持了新课程全国卷的一贯风格,试题设计体现了“大稳定、小创新”的稳健、成熟设计理念。与2016年、2017年相比,今年高考文科数学试题难度进一步有所降低,比较平和。

今年文科试卷坚持检测知识的全面性,知识点覆盖大,几乎覆盖了高中所学知识的全部重要内容。试卷中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三种题型均设置了半数以上的基础题,而且许多试题考查内容仅为单一知识点或是进行较为基础的知识交叉,这一特点完全符合考试大纲对于试卷考查提出的第一要求,对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有很好的导向作用,比如选择题第1题只考查集合中“交集”的基本概念,未涉及不等式的知识交叉;选择题第2题只考查复数的运算和复数的模,未在共轭复数等易错点处设置障碍。第四题只是考查椭圆标准方程以及离心率,没有涉及到其他知识。

试卷难度、坡度不大。全国卷试题起点较低,以集合、复数等多个容易题开始,便于考生心理的稳定和思维的展开。试卷发挥整卷的考查效益和区分功能,并不是“步步设防”,让考生“寸步难行”。试题中没有太繁琐的运算或推理。

选择题1—8题分别考察了集合、复数、统计图表、圆锥曲线、立体几何、函数性质和导数切线、向量、三角函数等问题,考察比较直接,没有故意设置障碍。第9题把三视图问题和圆柱侧面图展开求最小距离问题相结合略微有点难度,相当一个小高潮,第10题和第11题分别考察了立体几何中的线面角,和三角函数,难度不大,第12题考察了分段函数,可以分类讨论解决,也可以利用选项验证排除。选择题整体侧重基础,难度不大。

填空题难度与选择题相当,依然是以基础知识和基本题型为主,13题为对数计算,14题为线性规划,15题直线和圆,求弦长,16题考察了解三角形。没有难度较大的题目。

解答题每年考察的题型相对固定,本次重点考察了数列、立体几何、统计、圆锥曲线问题、函数导数问题,难度都不是很大。

将近四年的文科数学全国卷放在一起分析,可以发现,难度在降低,主要考察了知识的全面性,这为我们以后的中学数学教学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主要表现于回归课本、扎实基础,重视数学思想方法,加强数学应用与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实现从结果教育到过程教育的转变。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