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改革创新补齐短板 郧西建成低碳产业集群

时间:2018-06-08 08:4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张春斌 查方政 杨洪霞 报道:2017年,郧西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综合排名位居全市第三。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四项指标增速位列全市第一。今年,郧西重点实施建设项目118个,总投资626.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50.2亿元,增长47.2%。6月5日,记者从郧西县发改局了解到,该县正加快推进改革创新,以项目建设补齐发展短板,工业经济呈现强劲势头。

郧西是工业弱县、财政穷县,发展工业经济到底该如何布局谋篇?

“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平台,是郧西发展工业经济的希望所在,出路所在!”郧西县委书记张涛给出答案。

郧西一方面搭建招商引资平台,使郧西产业集聚区从无到有,迅速发展壮大;一方面营造招商引资软环境,投入招商引资真感情,吹响招商引资集结号。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该县按照“生态、集约、绿色”要求建设工业园区,形成了机械、建材、水能、风能、光伏、医药、汽配、绿色食品加工等生态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科技创新型“低碳产业集群”。发挥水能、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优势,发展光伏、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着力打造“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大县”,全县18个乡镇和286个村级光伏电站建设全面启动,中广核、华润集团、湖北电力集团等知名企业相继在郧西开发风电项目,新能源装机总量达到了70万千瓦。

郧西是国家重点贫困县,也是外出务工大县。如何通过发展工业经济,使贫困劳动力充分实现就业、稳定增收脱贫?

去年5月,河北雄安新区实行产业转型升级,将板材加工产业向外转移。郧西县委县政府敏锐抓住这一契机,组织县商务局、环保局、农商银行等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先后10次赴河北左各庄,利用郧西在当地打工和创业者较多这一优势,大打乡情牌,吸引郧西籍企业家回乡创业;县内,出台鼓励木材产业发展八条措施,建设郧西河夹扶贫产业园,促成河北左各庄68家规模以上板材加工企业集体入驻,开创了郧西集群化、产业链招商先河。

该县坚持生态、绿色、环保、低碳、循环建园理念,打造全国高端木业集散中心,聘请知名专家设计,在崇山峻岭间层层建厂房。项目总投资18.8亿元,建设厂房80万平方米,厂房屋面设计为太阳能光伏发电板。项目采取PPP模式建设,有效解决了资金问题。

同时,该县依托农业资源优势,把农业作为工业的前端车间,发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培植了天河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七夕茶业等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全县“农”字号规模企业达到20多家。

如今,走进郧西各个工业园区,机器设备轰鸣运转,现代化生产线有序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发展景象。今年元至4月,郧西开工建设重点项目75个,完成投资33.7亿元,同比增长21.6%。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