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个自创健身操 一个习练太极拳 九旬夫妻爱运动羡煞旁人

时间:2018-06-07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平时天气不好时,秦素也会坚持在家打太极拳。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徐双 图/记者 吕世银通讯员 贺富虎 李筱然 李红梅报道:每逢天气晴好,张湾区公园社区居民都会看到这样一对老夫妻:或携手行走在社区,笑声不断;或一人舞拳一人在旁观看。舞拳者身形灵动,观拳者频频颌首。

这对夫妻均已年过九旬,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们相识于重庆。因为爱运动,会养生,两人现在身体硬朗。社区的人都说,这对老夫妻是社区里的“年轻人”。

战火纷飞的年代相识于重庆

心态乐观的罗骏藩和秦素。

这对老夫妻中,老爷爷名叫罗骏藩,今年94岁,曾担任二汽(现东风公司)宣传部长。老奶奶名叫秦素,今年92岁,曾是东风总医院的一名医生。他们的相识,则要追溯到1946年。

罗骏藩1924年出生在重庆。1942年,18岁的罗骏藩进入新华日报,成了一名排字工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新华日报不断发声,传递胜利的希望。毛泽东曾评价说,新华日报是八路军、新四军以外的“另一方面军”。

当年,同样出生在重庆的秦素,在国民党的兵工厂医院当护士。而秦素的家里,则是挺进报的一个秘密联络点。秦素利用护士身份的掩护,秘密做地下工作,传递情报。因为报纸的原因,罗骏藩和秦素就相互认识了。

然而,两人相识后很快又失去了联系。1947年2月,罗骏藩所在的新华日报被国民党查封,他和同事们被国民党关了9天,之后一路艰辛去了延安。谁知在延安不到一天,胡宗南进攻延安的消息传来,罗骏藩又撤出延安,之后被组织上安排到华北联大读书。

1949年4月,罗骏藩随解放军进入南京。几天后,组织上又安排他到上海。当年,罗骏藩被安排在上海市军管会文教卫接管委员会,负责接管旧报纸。“我们把旧报纸的工作人员集中起来办培训班,想留在报社工作的可以继续留下,不愿留下的可以离开。”接管工作稳步就班进行,包括对房屋等资产的清理,对人员培训等。

到了195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罗骏藩被邀请到武汉的长江日报工作。

到武汉工作后,罗骏藩又和几个原来的同事重逢,相互之间回忆起往事,提起了秦素。就这样,罗骏藩和秦素又联系上了。“那时候通讯不方便,写信也没有固定地址,想找一个人可没有现在这样方便。”提起当年的往事,罗骏藩感慨道。

1952年,罗骏藩和秦素结婚。之后,两人在武汉工作,秦素也于1958年到武汉医学院进修。

1972年,罗骏藩来到十堰,在红卫厂总指挥部宣传组工作。1973年,他进入二汽宣传部,后来担任过二汽宣传部长。1984年,罗骏藩离休。

自创健身操坚持锻炼30多年

两人在钻石婚结婚照前合影。

罗骏藩很早就有锻炼身体的习惯。离休后,他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慢慢地研究了一套健身操。“以前只有几个健身项目,现在我慢慢增加了一些项目,整个健身操做下来,需要几个小时呢!”近日,在罗骏藩老人的家里,他给记者展示了这套健身操。

每天早上起床后,罗骏藩先用手指梳头,之后按摩胸部100下,按摩涌泉穴、足三里两处穴道。这几个动作做下来,大约需要40分钟。吃过早饭后,罗骏藩走到门框前,用背部轻撞门框,主要是撞击背部的4个穴位。这个项目做完后,再活动颈椎、胸椎,揉肩头,每个肩膀揉60下。之后挺胸60次,扩胸60次,耸肩60次,然后开始活动手脚。“这套操整个做下来,需要几个小时。我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增加或删减锻炼的项目。”罗骏藩说,这套锻炼操在家里就能做,因此可以每天坚持锻炼。“这套操让我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很清楚,真正起到了强身健体的作用。”

罗骏藩说,他的这套动作都是他从书上学来的。他喜欢看健身养生之类的书籍,积累了很多这方面的知识。另外,他还经常和身边的老年人交流、探讨健身的好方法。“我有一些动作,是跟别人学的,或者是根据我自己的身体情况,把别人的动作进行改良。”

秦素也爱运动,坚持每天锻炼身体。她习练了5套太极拳,也学过太极剑。天气晴好的时候,她会到小区的游园里打太极拳。“现在老了,有的拳打不动了。经常打的只有两套拳了。”秦素说。每次秦素打拳的时候,罗骏藩就坐在旁边观看,不时点评一下。因为坚持打拳,秦素的动作依然矫健。

两人分工制作营养餐

罗骏藩正在锻炼身体。

除了坚持锻炼,罗骏藩和秦素还很注重养生,这从他们每天的早晚餐就能看出来。

因为子女都不在身边住,两人的早餐很简单。“我们很少去外面吃早餐,大部分时间在家里自己做着吃。偶尔想吃碗面条了,才去早餐店吃。”罗骏藩说,他负责做每天的早餐。

“早餐很简单,以馒头为主,一人一碗米糊。”罗骏藩说,早餐的亮点就是这碗米糊。“米糊里有麦片、芝麻粉、玉米粉、核桃粉和黑米粉,放在一起煮成糊状。”这道米糊的配方也是罗骏藩从书里看到的,他和老伴坚持吃了很多年。

吃过早饭后,两人还在家吃点零食。“大一点的苹果,一人一半分着吃。”此外,罗骏藩还要吃花生,一般都是15颗。中午,两人简单吃一点,喝点牛奶。“我们都是从艰苦年代过来的,以前都没吃的,吃不饱。现在条件好了,我们对吃的也没有什么要求。”晚餐则由秦素来做,“她在医院里工作,懂药理。”罗骏藩说。秦素晚上煮的是药膳,用大米、小米、山药、百合等煮成,坚持吃,既有营养又能养生。吃完晚饭后,罗骏藩还有看报纸的习惯。他晚上在家安静地翻看报纸,了解国内外发生的大事。

除了坚持锻炼、注重饮食,两人的心态也很好。罗骏藩94岁,笑容经常挂在脸上,对人和蔼,思维、记忆力很好,甚至连几十年前的一些小细节都记得很清楚。他和秦素相守几十年,两人也从来没有红过脸。

尽管两人都年过九旬,但生活十分有规律,爱运动,身体都很健康,让公园社区的居民羡慕不已。再加上两人心态好,居民们都说,他们一点都不老,是“年轻人”。公园社区的干部也说,罗骏藩和秦素是社区里最快乐的高龄夫妻。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