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羊尾镇: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强化机关效能建设

时间:2018-06-06 16:2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赵清 通讯员 潘立力 谢胜 报道:近年来,郧西县羊尾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在带领全镇上下打好“两场硬仗”(汉江防洪避险搬迁攻坚战、脱贫攻坚攻坚战)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府机关建设,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激发干部激情。

考勤:上了“智能化”

“上周的考勤出勤情况公示出去了吗?”只要是在周一的党政办公室必然会听到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这样的询问,这已成了他每周一早上的“必点菜”。为了进一步强化政府机关干部考勤,规范机关干部日常管理,该镇采用了指纹打卡机对干部出勤情况进行“智能化”管理,根据系统反馈数据对干部出勤情况一周一公示,一月一汇总,同干部年终绩效考核挂钩。

“以前机关干部出勤管理采用纸质签到表,既不环保且不易管理,现在用上这个指纹打卡考勤机,每天只需指头轻轻按一下,干部出勤情况便会自动在打卡机系统中生成。”工作人员小肖说。

干部有没有出勤,系统数据说了算。让数据“发声”,在一定程度上不仅解放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充分发挥了考勤制度的刚性作用,使得考勤结果的运用更加相对公平,干部年终绩效考核标准更加站得住脚,而且促进了新形势下政府机关管理模式的提档升级。

卫生:搞了“大包干”

“以前总是指望清洁工打扫机关卫生,结果就出现了公共区域卫生平时没人管的情况。”管理后勤20余年的老徐向笔者讲述着“卫生难”问题。

“机关卫生是政府形象的一个方面,搞好机关卫生更是为百姓营造良好办事环境的一个重要环节。”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直面卫生难问题,要求机关干部切实提高做好公共卫生的认识。在广泛征求干部意见后,安排专人对政府机关内所有公共卫生区域进行划片登记编号,把卫生管理职责交给机关干部自己,给每一个区域都对应找一个“管理员”,定期组织卫生环境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公布在“红黑榜”上。

“大家伙有了自己的卫生责任区后,相互之间有了对比,责任心也就起来了,卫生状况一天比一天好。”早起正在打扫院子的老王见到笔者讲到。

公共卫生分片到人搞“大包干”,压实了机关干部卫生责任,又加上监督检查“红黑榜”揭短,卫生“责任区”逐渐变成了卫生“示范区”。

“现在走在机关大楼里面处处亮堂堂的,干部干事、百姓办事的环境越发让人感到舒适。”解决了公共卫生老大难问题的老徐乐呵呵地对笔者说到。

伙食:有了“蛋炒饭”

“羊尾外地干部多,我们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保障干部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这样干部们干事的积极性自然也就提上来了。”这是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在机关后勤专题会议上语重心长的一番话。

自此,该镇政府机关食堂便开始了一场改革:一是在民主测评上下功夫。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抽出专门时间对上一个月机关食堂伙食进行民主测评,实行量化打分同后勤人员绩效挂钩。二是在饭菜质量上下功夫。

“呀,今天晚上居然有炒花饭,真是没有想到,在靠近以面食为主的北方地方工作晚上居然还能吃上蛋炒饭,真是有心了!”该镇一名来自江汉平原的外地干部兴奋地说。

经笔者了解,近年来该镇新进外地干部较多,以面食为主的饮食难以满足不同地域干部们的口味需求,为了保障干部们生活,该镇机关食堂在规定伙食标准范围内,创新食谱改进饭菜做法,根据时令菜品变换四季口味,增加荤菜和主食品种,让干部们吃饱吃好。

一份蛋炒饭的出现,不仅是干部口味需求多样化的改变,更是“要关心爱护广大基层干部,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和成长条件”的生动实践。“当前羊尾镇发展机遇千载难逢,挑战前所未有,一线干部工作量翻了几番,干部身体亚健康问题值得关注,越是担子重越要爱护挑担人。”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