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潘口乡:眼盲男子“摸”出养鸡致富路

时间:2018-06-04 16:4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张旋报道:“去年养了1700只,全部都卖光了,今年我准备至少养2000只以上。我这鸡还听话,白天自己飞到对面的山林里找吃的,天黑之前都能自己回家,可给我这瞎子省了不少事。”5月29日下午,在李琴的养鸡场里,他拉着扶贫干部的手自豪地说。

现年51岁的李琴是竹山县潘口乡鱼岭村3组的村民,家境贫寒,父亲病逝后和双目失明的母亲相依为命。38岁那年,李琴突发眼部疾病,辗转武汉、郑州、北京、上海、大连等大城市就医,最终还是双目失明,母子俩只能靠着低保和残疾补贴维持基本生计。2014年李琴家被村民代表大会一致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然而,这一家靠什么脱贫,却是所有人心中的一个问号。

2015年,李琴相依为命的母亲去世,经人介绍,他和手部有残疾的外地女子陈志英组建家庭。在妻子的鼓舞下,李琴重拾生活信心,他不甘心靠着政策救济勉强生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力更生。为此,他多次找到村上和驻村工作队的干部商议,最终决定养鸡。

在包保干部的帮助下,李琴购买了100只小鸡苗,开始初次尝试。毕竟受过高中教育,又曾在外闯荡多年,脑子活泛,他发现散养的鸡肉质更美,更容易卖。于是,李琴在捉回小鸡仔后先在屋里关上几天,养熟了之后就放到外面散养。这种方法果然不错,几个月下来,百来只鸡被销售一空。尝到甜头的李琴甩开手脚,大胆扩大规模,在距家几公里外的上庸镇路边无人区租用了几亩地,建起了养鸡场。夫妻俩手眼互补,相互协作,一点点扩大养殖规模,2017年养殖规模达到了1700只,销售一空,顺利实现脱贫致富梦。

谈起自己的创业路,李琴感慨地说:“我眼盲心不盲,国家给了这么好的政策,干部们这么支持帮扶,我个人还不努力,就对不起社会。今后,我不仅要把养鸡事业做大,实现自己脱贫,还要带动其他和我曾经一样的贫困户一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