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这家人坚守湖北关口做义务12年

时间:2018-06-01 09:31    来源:郧西在线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湖北一家人坚守湖北关口做义务12年

郧西在线 (杨洪霞 陈迪祥 杨国军)扫垃圾,剪枝,浇水,拔草……5月29日早上一大早,郧西湖北口回族乡湖北关村下起了蒙蒙细雨,二组村民候林琴和往常一样,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拿起扫帚、铁锹、剪子等工具,来到离家不远的湖北关景区开始忙碌了。

候林琴说,她每天都要来打扫湖北关上下的卫生。每清扫完一次需要两个半小时。

湖北关景区位于湖北口回族乡西部的天堂山与凤凰山两大山系的接合部,关口松林中绵延数里的古城墙垛,恰似一条巨龙横卧。

湖北关三面环陕一面归鄂,仿佛是从湖北嵌入陕西的一根楔子,史称“秦之咽喉,楚之门户”。东周末年礼崩乐坏,原本属于郧国的湖北口,夹在秦楚两个大国之间,难以避祸自保,权属时常不定,留下了“朝秦暮楚”的说法。

据介绍,关口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岳飞曾在此屯兵血战。清嘉庆元年,白莲教起义军首领王聪儿,以湖北口为据点,与清朝大将额勒登保等大战月余,消灭清兵万余人。

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郧西知县翁吉士亲临关隘勘察,提出了“据险筑关”的想法,扼守秦楚的湖北关首次矗立在崇山峻岭中。

摆放在一个角落里的一块石匾虽然经风雨侵蚀早已斑驳陆离,但“湖北关”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却清晰可见。字面显示,石匾立于1938年夏,题撰者是时任郧西县长的柯愈珊。

据说这是当地政府第一次修复湖北关。1987年进行了第二修复,2006年又进行了第三次修复。2017年郧西县委、县政府规划打造湖北关3A级风景区,又对关上的两侧城垛进行了延伸建设,一头通往天堂山,一头通往陕西凤凰山。目前已经完成了一期工程关口两侧的2公里城墙城垛。

候林琴介绍,以前湖北关的卫生是她丈夫的父亲段宗志老人义务清扫。老人是从2006年开始自己出钱买扫把、柴刀等工具义务揽下湖北关景区卫生清扫工作。从此,这一家人坚持义务清扫湖北关,一扫就是12年。

现在段宗志老人已经70多岁了,身体有病,他就把清扫景区的工作就交给了儿媳候林琴。从此,候林琴便每天坚持义务清扫湖北关。

候林琴告诉记者,近些年,湖北关景区经常有鄂陕两省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她们生活在景区里,感觉很幸福,非常乐意在农闲时候到关口做义工,一来保护边关景区环境卫生,二来当做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

候林琴说,她丈夫活在的时候,经常会帮忙,丈夫去世之后,12岁的儿子放学了也会来帮忙。

“孩子他爷爷见证了湖北关景区的发展和变化,他对湖北关有着特殊的情感,他经常告诉我们,湖北关景区就是我们的家,应该爱护与呵护……”说起自己一家人十几年如一日清扫湖北关景区之事,候林琴的话语朴实而简单。

记者登上刚刚清扫过的湖北关,踩着湿漉漉的城墙石垛。历经边关沧桑巨变,巍巍雄关不再是兵戈重地,而成了鄂西北对外展示形象的一扇窗,同时也是鄂陕两省人民友好、团结的见证。

漫步雄关,关外陕西人家炊烟袅袅,关内湖北人家鸡鸣犬吠,好一派宁静、祥和。候林琴一家人的善举正感染着关内关外的百姓。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