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违反村规民约操办乔迁宴 郧阳一村民退还礼金

时间:2018-06-01 08:0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违反村规民约操办乔迁宴 郧阳一村民退还礼金  

湖北日报 “今天这场乔迁宴,我办得不对。不该收的礼金,我全部退还。”5月30日,郧阳区南化塘镇郑家村村民杨吉强来到村委会,交上一份礼金清单和一沓钞票。

杨吉强常年在外打工,刚在十堰城区买了套新房。5月29日,他回到郑家村,邀请亲朋,准备庆贺一下。当晚,村支书杨吉海和区人社局驻村工作队队长黄太忠上门做工作:郑家村的村规民约第13条明确规定,要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这次乔迁宴,最好不办。

杨吉强有些为难,办宴席的菜已备下,有些亲戚送了礼,“我回村少,确实不清楚这条规定。现在咋弄呢?”

考虑到实际情况,村干部最终网开一面:宴席照开,但规模缩小,不是至亲不能到场。最终,杨吉强拒绝了30户村邻送礼,原定30桌宴席只摆了13桌,已随礼的17户邻居共1650元礼金,杨吉村在30日与村干部一起退还。

据了解,郑家村于3月份制定新的村规民约,红白喜事由以前的娶媳妇、生孩子、过周岁、搬家、老人去世等十几项缩减到现在的3项:结婚、嫁女、丧事,酒席不得超过20桌,每户随礼不得超过100元,党员干部不允许送礼。截至目前,已劝止村民操办酒席十余次,有效消除了攀比现象,减轻村民负担,净化社会风气。(记者 戴文辉、通讯员 曹忠宏 周玉庆)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