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结婚买房 你会写上对方的名字吗?

时间:2018-05-31 09:4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郝梦 报道:结婚买房,本是件高高兴兴的事,可是一谈到不动产权证署名的环节,就有不少人皱起眉头。不动产权证上究竟该写谁的名字?你会要求对方婚后加上自己名字吗?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对情侣及夫妻,不少人表示“谁出钱写谁名,准夫妻也要明算账”;也有人则认为,谈钱伤感情,两个人在一起,重要的不是钱。

区分清楚 准夫妻必须明算账

张丽(化名)是城区某高中的一位老师,今年27岁,她认为,结婚买的房必须要有女生的名字。“买房不写你名字,这样的男人不能嫁。”

对于张丽的这种看法,市民王先生却表示不赞同。“恋爱是两个人的事,但结婚买房是两个家庭的事。”王先生说,如果是他自己攒钱买的房,可以写上女友的名字,但如果是父母出钱买的房子,女友却要求加上她的名字,会让他感到为难。“用父母养老钱买的房子,怎么能写上对方的名字?”王先生表示,虽然是准夫妻,也应该明算账,谁出的钱就写谁的名字。

24日,十堰晚报官方微博及秦楚论坛发布话题“你愿意在不动产权证上加上他(她)的名字吗?”收到了网友们的积极评论。微博网友@爱生活爱狗蛋爱熊 表示,男方全款的话肯定没理由加女方名字,但如果是首付,后期要还款几十年,为了家庭和谐还是加上好。

秦楚论坛一位网友则称,如果女生愿意跟男生一起奋斗买房或者还贷,可以写她的名字,因为这是两个人共同付出的努力,做人得有最起码的良心,不然坚决不会加。

感情可贵 重要的不是写名字而是在一起

买的婚房到底加谁的名字?对于这个问题,女生有女生的烦恼,男生也有男生的苦衷,但更多的人表示,两人结婚买房,重要的不是写名字,而是在一起。记者随机采访的20位市民中,有14位都表示,谈钱伤感情,加不加名字都无所谓。

今年29岁的小高是一名公务员,家里为其全款在上海路买了一套房。小高告诉记者,他目前还没有女朋友,婚房写的是他一个人的名字,但如果女方婚后要求加上名字,他认为是没有问题的。“女方要求加名字,更多的是心理上的保障,我愿意给她这个保障。”小高说。

“两个人在一起,感情好比啥都重要。”市民刘女士说,她现在的房子是老公婚前付首付买的,只写了老公一个人的名字,婚后两人一起还房贷,老公曾提出要加上她的名字,但是她觉得加不加都无所谓。她认为,计较多了幸福感就少了,两个人在一起要多一些包容和信任,才会越过越甜蜜。

律师说法 房产证没你名,房子未必不是你的

长久以来,不动产权证上加名成了不少恋爱男女、双方家庭矛盾的导火索。尤其是要求加名的一方,往往会认为不加名,自己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那么,不动产权证上没写上你的名字,房子就不属于你吗?记者采访了湖北平长律师事务所朱延桢律师。

朱延桢指出,不同的署名方式可能导致不同的法律后果,恋爱中的男女应当对此有清晰的认识,以免仓促决定后,产生不必要的矛盾。

“如果写准夫妻两个人的名字那么房屋将被认定为夫妻共有财产,贷款也认定是共同债务。如无借条等其他证据,父母的出资也将被认定为赠与夫妻两人,归双方共有,若离婚,父母也无权索回出资钱款。”朱延桢称,如果购房后准夫妻并没有进行婚姻登记,而是分手,那么“准婚房”仍将认定为双方共有财产,贷款也视为双方的共同债务。但对于父母的出资,如果有相应证据显示父母出资是基于准夫妻双方结婚的目的,法院也会认定这部分出资是一种附加条件的赠与,而条件就是双方结婚。但如果双方没有结婚,父母就有权索回出资的钱款。

朱延桢表示,如果只写男方或女方的名字,这种情况需要从两个角度进行分析:其一,一方或一方的父母出资,仅仅登记在该方子女的名下,根据新《婚姻法》的规定,这属于该方子女的婚前个人财产,结婚后也不会自动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若出现离婚,该房产仍属于一方财产;其二,一方或一方的父母出资,但登记在未出资的另一方名下,法院通常认定为一种附条件的赠与行为,如果双方未结婚,该房屋属于产权证上所载一方的名下,但对方可以要求返还已支付的款项。如果双方结婚,则属于产权证下该方的个人财产。

“房产证没你名,房子未必不是你的。”朱延桢表示,根据现行的《婚姻法》司法解释,婚姻法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所以说,如果男女双方在婚姻登记后购买房屋的,不管购房款由哪方支付,不管登记在男女方谁名下,房产均归夫妻双方共同所有。因此,如果双方办理婚姻登记后再买房,双方的权益都可以得到维护。另一种,如果是在婚姻登记之前买房的,婚前财产归一方所有,但另一方对于财产增值部分和婚后共同还贷部分可以要求补偿。因此,对于婚前买房双方可以签订婚前财产协议或夫妻财产制约定协议,双方可以对婚前财产归属进行约定,以免今后出现争议。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