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经开区纪委:练“五功”强能力 提素质

时间:2018-05-30 09:0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黄钢 报道:3月以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委以锻造 “六个过硬”干部队伍、培育 “六型干部”为目标,通过抓学习、抓宣讲、抓信息、抓调研、抓帮扶,促使纪检干部练好 “五功”,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练读功,提升学习能力。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支部主题党日、周四夜学等活动,围绕政治理论、党纪法规、业务办理、新闻写作等方面,通过集中培训、自学自练、互帮互学,采取课上随机问、课下随机查、课后随机考的方式,倒逼每位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学、认真学,确保取得实效。同时,为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学习问答》 《纪律审查证据收集与运用》等书籍,让纪检监察干部在读书中解疑释惑、创新思维,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练说功,提升沟通能力。坚持班子成员带头,结合 “纪检干部讲堂”、周四夜学等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轮流上台授课,讲业务知识,谈读书体会。安排业务素质较高、经验丰富的老干部为年轻干部讲授执纪监督业务等专题知识,结合实际案例开展谈话情景模拟和案例分析讨论,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学精学透业务知识,锤炼语言表达、交流沟通和谈话询问能力。截至目前,共集中开展学习9次。

练写功,提升写作能力。区纪委下发《关于加强全区党风廉政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以任务促学、实践练学、成果励学。集中开展写作思路每周一交流、写作成果每月一共享、写作短板每季一剖析活动,促进干部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截至目前,已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和纪检通讯员共20人进行了新闻写作专题培训,营造了浓厚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氛围。

练腿功,提升调研能力。结合实际制订纪检监察干部包片巡访活动方案,采取“一对一”的帮带形式,每月围绕对党组织、党员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和对监察对象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检举控告、对党纪政纪处理提出的申诉、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批评建议等方面,深入各村(社区)、企业开展巡访,让纪检监察干部在访是非问实效、宣政策讲纪法中,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干部作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开展大调研,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深层次研究问题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为新形势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供科学参考和依据。

练做功,提升服务能力。全面加强执纪监督、案件审查干部队伍建设,对受理的信访件、初核案件,坚持 “以老带新、以强帮轻”,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逐步形成 “人人能办案、保质办铁案”的局面。以巡视整改大检查为契机,通过连续十五天的 “夜学+夜干”,对2015年以来省委巡视移交的115件问题线索进行 “回头看”,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锤炼他们不怕吃苦的意志,不断提升监督执纪业务水平。深入开展 “百名干部进百企服务+”活动,安排干部深入企业,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及时收集问题建议,为企业排忧解难。目前,共收集问题建议50多个,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12个。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