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远水解近渴” 新密人将饮丹江水

时间:2018-05-25 17:20    来源:凤凰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远水解近渴” 新密人将饮丹江水 新密市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水入密

郑州新密市,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为解决用水难题,2014年,新密市决心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蓄水库之一的郑州市尖岗水库引水入密。

目前,引水入密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已先后两次进行全线通水试验,具备正式通水条件。按照计划,这个2015年11月26日签约,也是河南水权首次交易工程,5月份正式通水,届时将解决新密20多万人30年用水问题,真正实现“远水解近渴”。

【探访】 有“乌金之乡”美誉的新密 水资源严重缺乏

新密,由于自然地貌形成山间闭合流域,基本无外来过境水源,全市多年来降雨量持续偏少。当地人均水资源量为180立方米,是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十二分之一,属于资源型严重缺水城市。

河南省水利厅相关人士说,新密市素有“乌金之乡”美誉,煤炭工业占主导地位,长期煤矿排水,导致地下水位大幅下降,目前地下供水井深均在400米以上。新密城市唯一地表水源地李湾水库因为蓄水水位过低,不得不中断向城市供水,水源危机导致居民生活用水告急。2014年,河南大旱期间,缺水问题更为凸显,因供水水源的严重不足和供水能力的锐减,导致三分之一城区约10万居民出现大面积断水现象。

即使是目前,由于供水量有缺口,高层楼房住户仍存在无水现象,缺水成了重大民生问题。随着新密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全市工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面临的水资源危机问题日益显现,不仅严重制约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且严重威胁到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近年来,随着新密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密城区框架持续拉大,对地下水、地表水开发利用需求更高,用水问题摆在更多人面前。

【寻求】全省第一宗水权交易试点 解决引水入密水源问题

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为新密市饮水问题的解决带来了新的契机。早在2014年2月份,新密在完成了大量的水资源调查论证等前期工作基础上,便规划并确定实施引水入密工程,解决城市居民用水困难问题。

河南省水利厅和郑州市水务局、郑州市规划局、郑州市发改委等部门参与,工程规划进一步完善,并进入实施阶段。2014年8月1日,河南省水利厅决定把新密作为全省第一宗水权交易试点,通过购买南水北调水量指标,解决了引水入密的水源问题。8月20日,新密市召开了尖岗水库引水入密工程线路规划方案专家评审会,经过比选论证,确定了从郑州市尖岗水库引水入密方案。2015年6月24日,郑州市发改委正式批复引水入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2015年11月26日,河南平顶山市与新密市政府签订水量交易意向书。平顶山市每年将调剂最高不超过2200万立方米的水量,转让给新密市使用,最长使用期限20年。此次签约,也是河南省水权交易的第一笔。

转让方平顶山市将通过南水北调干渠和配套工程,把交易水量输送到郑州市尖岗水库。受让方新密市通过修建引水入密工程,将交易水量从尖岗水库输送到新密市城区。

引水入密工程,输水线路总长21.410公里,设计年引水量2850万立方米。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达到通水条件。

【未来】引水入密工程今年5月份正式通水 20多万人受益

据新密市水务局技术人员介绍,引水入密工程取水口水位达到142米高程,采用竖井取水,设计规模为7.84万立方米/日,实际年引水规模可达2850万立方米,水厂工程规模也将达到5万立方米/日,新建水厂将与市区现有供水管网共3.567km管道进行铺设对接。

除此之外,新密市还实施了调蓄水库云蒙山水库防渗除漏工程。水库总库容401万立方米,工程完成后,遇到用水高峰时期,可为新密市区提供不少于3个月的储备水量,并将形成近千亩的水面景观,既可有效提高市区供水保证率,又能极大改善市区的生态环境。

为保障清泉入城,郑州市水务局将尽快完成尖岗水库出入库连通工程,按照统一规划,用好南水北调水,用足黄河水,为实现市域水系连通提供充足的水源保证。

目前,引水入密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已先后两次进行了全线通水试验,完全具备正式通水条件。按照计划,今年5月份引水入密工程正式通水运行,将解决20多万人30年用水问题,甘甜的丹江水将源源不断地滋润干渴之城。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