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厕所革命”质效双收

时间:2018-05-25 15:13    来源:中新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武当山:“厕所革命”质效双收

中新网湖北新闻  一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座厕所,展示出一个城市的形象。

“来此方便的人很多,我们要管护好,这是武当山的一张脸。”5月23日,现年61岁的武当山特区玉虚街公厕管理员张华说,以前没固定工作,自去年新建了这所公厕后,她与同龄大小的罗先玉两个人负责日常保洁管护,在家门口找到了稳定工作,每人每月工资1200元。“别人说,我们上厕所挣工资。”

在武当山,像张华一样的公厕管理员有近100人。这是武当山特区坚信“厕所如同‘脸面’,反映一个景区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以及文明程度”的理念,在推进全域旅游的进程中优先打响“厕所革命”,从风景区到城乡厕所硬件全面提档升级,不断完善厕所第三卫生间、老人间,残疾人卫生间,母婴间等如厕配套设施,加强公厕日常保洁,健全管理制度,让“方便”更方便,使如厕如“登大雅”。

景区公厕都是“星级”雅座。2010年武当山景区斥资近200万元在乌鸦岭景点依山就势,建成了全山第一座五星级公厕,配备有休息沙发、液晶电视、烘手器、饮水机等设施。此后,为进一步优化景区环境,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增强旅游景区公厕的功能,景区陆续投资千万元对太子坡、紫霄、琼台、金顶和古神道沿路等处28座公厕进行了全面改造、维修和扩建,使景区所有公厕均达到星级标准。在第一批湖北“最美”系列旅游厕所评选中,武当山太子坡旅游厕所被评为最温馨旅游厕所、武当山乌鸦岭旅游厕所被评为最具文化特色旅游厕所;去年9月在第二批湖北最有颜值、最有文化、最有智慧、最温馨、最独特等系列最美厕所中,武当山景区旅游厕所再次榜上有名,而且武当山特区还荣获“人文关怀奖”。

城乡公厕犹如环保“驿站”。在武当山特区太级湖办事处西沟村,水肥一体化环保公厕掩映在红花绿村丛中,公厕前端建设有工具房,用来存放清扫保洁工具;公厕后端建设有污水处理设施,用来处理公厕污水以及周边居民生活污水。流出来的清水,全部用于周边绿化以及浇灌菜地,一滴也没浪费。近年来,随着“乡村休闲旅游的日趋升温,武当山特区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旅游、生态扶贫等有机结合,在建设农村公厕时,独创水肥一体化环保公厕,即在公厕后端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前端建设资料回收、工具房等,让村民甚至游人“方便”时也能受到武当生态文明的魅力。 

据悉,近年来该区已建设水肥一体化环保公厕十余座。当前该区在贯彻落实全省“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中,将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开放一批的办法,重点建设农户无害化厕所、乡村公共厕所、城镇公共厕所、交通沿线厕所、旅游厕所,确保农村农户无害化厕所占全部农户总户数90%以上,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创新机制让公厕日常管护规范化。按照“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服务规范、卫生文明、免费使用”的总体要求,武当山特区出台了《景区公厕保洁员保洁规程》《景区公厕全面巡回检查制度》等规章制度;为公厕配备了专人专岗,实行跟踪保洁和“24小时保持”制度,全天候保障公厕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完好;公厕实行“六有五无”(“六有”即:有水、有纸、有篓、有挂钩、有残疾人蹲位、有专人职守;“五无”即:无积水、无污垢、无异味、无蚊虫、无蜘蛛网)日常管理规范,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巡查的方式保障了公厕的长效管理和环境卫生的长久保持。

“厕所革命”使武当山整体品质和形象得到提升,武当369全域旅游新体验吸引中外游人。据悉,今年以来武当山旅游人次和旅游经济总收入增长均在两位数以上。 (郭军)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