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岳氏宗谱》证实我市确有岳飞后裔 多是岳飞小儿子岳霆的后人

时间:2018-05-23 10:3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岳喜耀抱着珍贵的《岳氏宗谱》,高兴地说:“我是岳飞后裔。”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章新俊 图/记者 刘成臣 报道:“老一辈人经常说,我们是岳飞的后代,但一直缺少有力的证据。直到意外找到这套家谱,现在所有的疑惑都可以解开了。”近日,家住张湾区黄龙镇的岳喜耀拿出一套《岳氏宗谱》,骄傲地对记者说:“我是岳飞后裔。”

“岳飞后人”之说一直困扰黄龙岳氏兄弟

提到岳飞,相信大家都知道,他是南宋抗金英雄,尤其是一首《满江红·怒发冲冠》将他的爱国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被大家广为传颂。

“我们以前住的地方叫‘岳家堡’,这是个小地名,现在没有了。在我很小的时候,老一辈人经常说,我们是岳飞的后人,但没有证据。”看见记者上门采访,岳喜耀赶紧打电话把弟弟岳喜胜叫回家来。兄弟俩一起向记者讲述他们寻根问祖的故事。

岳喜耀今年64岁,目前退休在家,岳喜胜在城区一家行政单位工作,兄弟俩都住在张湾区黄龙镇斤坪村。岳喜胜回忆说,小时候只要一读到《满江红·怒发冲冠》,自己的内心就无比激动。“当时,我和同伴说自己是岳飞后裔,他们都觉得不可信,认为我是在给自己脸上‘贴金’,毕竟确实没有证据嘛。”那时候,岳喜胜心中就有疑惑,自己到底是不是岳飞后人。

不仅是岳喜耀、岳喜胜,其他族人也想知道,自己和岳飞到底有没有关系。“南宋时期,金人多次侵袭郧西上津等地,岳飞率部收复。可以确定的是,不管是岳家军还是岳飞,和我们十堰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岳喜胜介绍。

为了弄清真相,岳喜耀、岳喜胜走访了一些我市岳姓人士,但没获得文字方面的有力证据。“走访发现,光我们这一支就有1600多人。祖上迁到十堰,已有几百年的时间了。”

200多年前的《岳氏宗谱》确认自己身份

岳喜耀、岳喜胜为了寻找证据,可谓锲而不舍,但结果不尽人意。直到岳喜耀退休后时间充裕了,事情才有了眉目。

“岳飞第5个儿子叫岳霆,岳霆的第3个儿子名叫岳琨,我们是霆支岳琨的后人。”为了编修新的宗谱,岳喜耀走访了黄冈市黄梅县、郧阳区、竹山县、竹溪县、房县等地的岳姓人士,找到了有力证据——在郧阳区叶大乡王良河,岳喜耀意外获得一套《岳氏宗谱》(共14本)。

近日,岳喜耀打开《岳氏宗谱》,回忆背后的故事仍难掩心中的喜悦。“得知我们想续谱,这几年一直在到处寻找资料,对方爽快地答应让我把《岳氏宗谱》拿走。”

这套家谱用黄色丝绸紧紧包裹,彰显了其重要性。“这套家谱有200多年的历史了,记载了岳飞后裔的繁衍迁徙过程,这可是宝贝啊!”几百年来,王良河的岳姓族人把宗谱保存完好,每年定期拿出来晒晒太阳,避免生虫。

第一次看到《岳氏宗谱》,岳喜耀激动不已。“有了这个东西,等于我们的身份得到确认,我们和他们是同一支,他们是最小的一房。按照规定,家谱在最小的那一房家里,因此,我们一直找不到。”

看着二哥岳喜耀打开家谱,岳喜胜感慨万千:“这套宗谱是证明我们是岳飞后裔最直接的证据。”

今年2月份,在张湾区黄龙镇岳家堡,岳喜耀、岳喜胜等人举行了隆重的十堰地区岳飞后裔(霆支)续谱颁谱仪式,200多年前的《岳氏宗谱》的出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宗谱记载岳氏后人迁徙十堰的过程

这套《岳氏宗谱》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清楚记载了岳飞后人的迁徙过程。

这套《岳氏宗谱》记载了岳氏后人从武昌到九江、黄梅,再迁徙到十堰的过程。

“岳飞被迫害致死后,崔姓部下逃回九江,连夜带着岳飞的5个孩子奔赴全国多地,其中岳霆来到与九江隔江相望的黄梅。”岳喜胜说。

“岳飞有5个儿子,分别是岳云、岳雷、岳霖、岳震和岳霆。据了解,岳飞后裔遍布我省黄梅、武穴等地。十堰多地也有岳姓居民,其中多是岳霆后裔。”岳喜胜说。

岳喜胜介绍,他和哥哥走访调查得知,清嘉庆年间,岳霆后裔从黄梅大河铺携家眷北迁,来到竹山、竹溪、房县、郧阳区等地。

从岳飞1136年行军路线图来看,岳飞的抗金线路是从武汉往襄阳,然后经过丹江口(岳家川),前往十堰(黄龙岳家堡),再往郧西。

“不论是岳王村,还是岳家堡,当地人都很尊敬岳飞。尽管几百年过去了,但岳氏后人辈分没有乱。按照辈分取名,是岳飞后裔对他最直接的尊敬。”岳喜胜说。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