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大山的召唤

时间:2018-05-17 11:3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曹贞

初夏的早晨,轻风拂面,空气是如此清新,丝毫感觉不到夏季的燥热。

在这样一个空气宜人的大好时光里,献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成员走进扶贫村——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双龙堰村,围绕十堰市司法局及律师协会党委下达的五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文件内容,积极联络帮扶村民,并按照要求完善村民相关信息,以便更精准、更及时地了解贫困村户的困难及需求。

继今年初十堰市律师协会组织全体党员律师“精准扶贫慰问活动”之后,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这里。恰逢初夏好时光,漫山遍野都是绿色,汽车行驶在蜿蜒盘旋的山路上,我们打开车窗,尽情呼吸着这原始的绿色植被释放出的氧气。如果是旅行,可能感觉到很惬意,可如果你稍稍留意就会发现,这里除了山高路险,几乎看不到什么田地。我不禁在想,过去这里的村民没出去打工,他们靠什么来挣钱、生存?

我们到达双龙堰村四组,再次看到那已经枝繁叶茂的老皂角树,上面的那几条红丝带在绿叶的陪衬下,格外显眼,如果没有春节前那次的到来,我真的无法感受到这里脱掉绿色外衣之后,那赤裸裸的贫穷落后原生态的恶劣自然环境。

记得那一次是严冬里雪后初晴的日子,我站在这里放眼望去,满目荒凉,屹立在半山腰上的这棵几百年的老皂角树,成了这里唯一能看到的冬日风景,它见证过这里的沧桑落后,似乎成了这里的“镇村之宝”,扶贫村四组的新建房屋也是以老皂角树为中心向左右两边延伸建设,树上褪色的红丝带透露着当地村民世世代代对生活的期盼。

这一次来到双龙堰村四组,我们只看到两三个老人与皂角树为伴,大片的新房大门都紧锁着,据说平时村民们都出去打工了,年底才回到家里。可以想象,如果这里的村民不走出去务工,摆脱贫困又是在何年何月啊?

我们帮扶的四户农户中,有一户并没有住在这里,具体位置我们不清楚,因为这一户夫妻俩都是70岁的老人,登记的是一个座机电话,可是拨通后,老人因听不到我们说话把电话挂断了,又因为没有信号,再拨通后又断线。我们沿途询问一位老人,他说他们在前面一个小竹林里,具体有多远及位置,老人无法描述,我们只有往前走着再说。

接下来要走的路不再是水泥路面,而是只能一辆车可以通行的土路。走在几里路都看不见人影的山道上,我们一路打听,村民们都说还在前面,“前面”可能是这里人习惯的口头语吧?越走山越高,越走路越差,如此艰险的环境,前面不可能再有人住吧?我们再往前行了一小段,看到两个挖掘机师傅在干活,他们告诉我们,里面没有人住了,再往前就是另外一个乡镇了。

我们原路返回,边走边看。车行驶在被两边大山环抱的山沟里,我们找竹林、石桥,好不容易,总算发现在半山腰处有一片小竹林,但是看不到房屋,一条通往竹林的小路长满杂草,我心想:有路的地方一定有人。于是,我们下车顺着这条长满杂草的小路往上走,走进竹林,果然发现了几间低矮的房屋。门开着,我们站在门口问主人家的名字,还好,他们正是我们要找的对象李大叔夫妇。二位老人热情地把我们迎进屋子,我们向二老讲明了来意,了解了他们的有关情况。因为有些资料需要完善,我们让老人把相关证件找出来核对一下。由于房子低矮,又依山而建,屋内阴暗潮湿,老人家从卧室拿出的一沓保管得整整齐齐的纸、证件,都是湿润润的,有些字已经看不清楚了。

聊天过程中,李大叔说这里信号不好,打电话他们接不到,也听不到说什么。我们问他们有没有手机号,李大叔告诉我们,他女儿最近给了他们一个老年手机,但是他们不知道号码是多少。我接过手机开机,试着拨我们的手机号,这样可以显示他的号码便于留存。手机在室内拨不通,走出房门,不论站在哪个地方都没有办法拨通我们的手机,眼前及身后高大的山峰,切断了外界网络信号的传输。手机没有信号,更谈不上刷微博微信,在这里,感觉与世隔绝了一样。无奈之下,我们记下了他女儿的电话,便于今后联系,有空尽量多来几次。

返回途中,我不禁在想,这两位老人儿女不在身边,与外界联系又是如此困难,破败的房屋一旦遇上狂风暴雨,老人家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后果简直无法想象。

老人家的生活现状,让我们心里有些沉重。生活在这样封闭的大山里,生活出行诸多不便,于他们而言是不幸的。值得欣慰的是,他们赶上了党和国家“精准扶贫,为民服务”的好政策,他们也是幸运的。安置房屋也正在建设当中,他们搬离这里指日可待。这里的每一点儿变化,离不开本村负责人及扶贫干部的付出。在此,我向长期坚守并扎根在这里无私奉献的扶贫干部表示由衷的敬意。

这里的高山与小溪,正召唤着有能力有爱心的人士走进来,给这里带来星星之火,带来乡村发展的希望,带走这里的贫穷与落后,希望今后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走进大山,期盼着乡村能与外界早日接轨,让村民们在大山深处也能感受到大千世界的精彩。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