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的“男”丁格尔 撑起护理工作半边天

时间:2018-05-17 09: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男护士也是医院里一道独特风景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郑瑞 特约记者王慧 报道: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护士是天使的化身,她们穿着白色的护士服,柔声软语,在病房里穿梭。而在太和医院这支专业的护理团队中,还有这样一群不一样的身影:他们阳刚有力,却不乏耐心细致;他们默默付出,成为科室里的“调和剂”,他们就是男护士。近日,记者采访了4位在太和医院护理岗位工作的男护士,了解他们独特的护理经历。

李猛:患者就是我的亲人

“2011年毕业那会,男生从事护理工作真的不多,虽然也会有外界质疑的声音,但我希望像外公一样去帮助别人解除痛苦。”今年32岁的李猛回想起当年的从医初心,仍会有心潮澎湃的感觉。

李猛说,外公是医生,大姨是护士,自己从小就对医院工作非常向往,那时成为一名优秀的医护人员便是他的梦想。

2011年,李猛大学毕业后来到太和医院肝胆胰外科工作。作为科室里唯一的男护士,细心、热情的李猛主动承担起科室里大大小小的工作。“一些病人因为病情严重,身体比较笨重,这时候抬病人换床,给病人翻身都很费力,而科室里只要有了男护士,就能帮大家解决这类难题。”李猛说。勤劳、肯干的他很快就得到同事的信任和患者的认可。

“一次夜班,有位老年患者术后因为长期卧在床上,喉咙里积了很多痰,我查房时发现老人咳痰困难,就紧握她的双手,扶她坐起,帮她扣背咳痰,老人那一夜睡得特别安稳。”没想到,这样的一件小事,却感动了患者和家属。由于工作原因,老人的儿子常年不在母亲身边,当他看到李猛给予母亲无微不至的照料时,他深受感动,并下决心日后要多抽出时间陪陪母亲。

母亲出院后,他专程为李猛送上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李勇:血液净化中心里的“百科全书”

同样深受同事信赖的还有在肾病内科血液净化中心工作了12年的李勇,科室的同事都亲切称呼他为“勇哥”。

李勇告诉记者,他日常的工作主要从事危重患者的血液净化护理工作,以及对科室50余台血液净化设备的维护及维修。

这位看起来话不多的小哥,不仅对机器操作原理烂熟于心,更是科室里的百科全书。只要同事有疑问,李勇总能耐心解答,从原理到实践操作讲得一清二楚。

在日常护理工作之余,李勇还不断钻研血液净化临床工程技术,得到科室领导的认可和支持,并多次派他参加血液净化工程师培训,提升专业技能。目前,李勇已获得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颁发的血液净化临床工程技师证书。

简国武: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今年是护师简国武在神经内科工作的第三个年头,除了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以外,他还担任神经内科及心理卫生中心团支部书记,负责科室的宣传工作,协助护士长参与科室管理,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做好团支部的建设工作。

在忙碌的生活中,25岁的简国武却显得信心满满,动力十足。他告诉记者,医院专门为男护士组建了“男护士联盟”,并分成8个兴趣小组,定期为他们举行座谈会和专业培训,让每位男护都能在岗位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找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医院人性化的管理,让每个初入太和的新人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

吕翻翻: 感谢医院给我成长的平台

家在潜江的吕翻翻,2012年来到太和医院神经外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6年的时间里,他从一名临床护师成长为一名护理部干事。

同时也是太和医院男护士联盟会长的他告诉记者,他认为,每位男护在太和都能找到提升机会、看到前进的动力。“现在医院一共有86名男护士,院领导、护理部非常关注我们这支团队, 给我们提供多种舞台施展才华,作为太和的男护感觉非常自豪。大家都能在这个大家庭中发挥自己的才能,并找到强烈的归属感。”

吕翻翻说,医院为了鼓励大家成长,定期还会选派优秀护理工作者前往国内、外的医院研修学习。院领导及护理部的李龙倜主任还会选拔优秀护理人才进行重点培养,手把手带。目前医院已经有6名男护士走上管理岗位,并且还会有更多有才能的护士有机会通过自身努力走上管理岗位,发挥自身价值。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