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孕期浮肿难消?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提醒:小心患了妊高症

时间:2018-05-17 08: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郑皑 特约记者 汤晶晶 报道:妊高症是女性在怀孕20—24周后最容易出现的一种疾病,主要表现为高血压、尿蛋白以及水肿,严重时可威胁孕妇生命,同时,妊高症还与多种新生儿疾病有关,包括胎儿死亡、发育不全、脑损伤等。产科专家提醒,孕妇晨起一旦发现身体有浮肿不消的现象,应引起重视,尽快到医院就诊,妊高症危害大,7类人群需警惕。

血压超标不重视,产妇被迫提前终止妊娠

日前,孕32周的赵女士因为羊水少、血压高到医院保胎,35周时,她在产检中被告知血中白蛋白只有24克/升,医生提醒她引起重视,在饮食上进行调整。不过,赵女士和家人不以为然,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

“对于孕妇来说,如血中白蛋白低于30克/升就应该多加注意,加上她在孕晚期收缩压高达170mmHg,本身就可能引发多种妊娠合并症,但是患者和家属在这方面都不太配合治疗,最终导致病情越来越重。”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一病区主治医师余蓓蓓介绍,由于没有及时控制住血压,赵女士怀孕36周时,脚背已经肿得老高,连鞋子都穿不上,肚皮也开始发亮,医护人员立即安排紧急剖宫产手术,提前终止妊娠。

“说起高血压,很多人觉得这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的确,妊高症在孕妇中也比较普遍。但是,如果不预防、不治疗,它的后果会比我们想象的要可怕很多,严重时可能造成胎盘早剥,危及母婴性命。”余蓓蓓说。

二胎妈妈患上妊高症,控制血压后顺利产女

31岁的岳女士家住十堰城区,今年4月,孕36周的她身体浮肿得厉害,而且老是头晕、头疼,产检时,医生告诉她尿蛋白含量有所增加,而且腹腔有少许积液,考虑妊高症表现。她不敢大意,随即住进市妇幼保健院接受监护治疗。

“因为她怀头胎时血压就很高,当时还是提前行剖宫产手术取出的胎儿,虽然孩子没有大碍,但怀二胎时患上妊高症的几率很大,风险也越高。”余蓓蓓表示,这时候,如果不及时控制她的血压,情况只会越来越严重,最终可能导致孕妇肝脏、肾脏等器官衰竭。

为预防出现子痫前期,岳女士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同时通过饮食控制血压,6天后,她再次剖腹产下一名女婴,手术十分顺利。得知孩子的各项生命指征正常,岳女士和家人也松了一口气。

妊高症危害大,7类女性属高危人群

余蓓蓓告诉记者,妊高症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简称,是妊娠期间的一种常见而严重的并发症,多见于孕晚期7个月至8个月以后,主要表现为高血压、水肿、蛋白尿3大症状,目前病因尚不明确,但多发于秋冬季节,如果在孕期长期不消肿,得警惕是否患上了妊高症。一般来说,妊高症轻度患者没有很明显的症状,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头痛、头昏、恶心、呕吐,继而引发抽搐、昏迷、心力衰竭和肾功能衰竭等,如抢救不及时,可能导致孕产妇死亡、胎儿在宫内窒息或旱产。

“在临床上,有不少孕妇在产检时发现血压偏高,但由于症状表现不明显,并不重视对血压的控制,就医的依从性也不好,这样只会酿成苦果。因为孕妇高血压可引起全身的血管病变,而胎盘里有丰富的血管,当胎盘血管的功能下降时,胎盘就有可能出现早剥,对胎儿十分不利。”

余蓓蓓提醒,当被告知患有妊高症时,孕妇和家属都不应忽视,积极配合医嘱很重要。此外,体重指数超标、怀有多胞胎、20岁之前怀孕、有高血压疾病家族史、有妊高症病史、妊娠期有糖尿病的孕妇以及高龄产妇7类人群更应警惕患上妊高症。“妊高症虽可怕,但也可以预防。孕妇在怀孕前后都应补充丰富的钙,生活上要避免劳累,保证足够的睡眠,同时,还要定时主动产检,做到及时就诊,及时治疗。患有高血压的孕妇在饮食上则要遵循低盐、低糖和低脂原则,讲究营养均衡,保持良好的情绪。”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