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用心守护生命的终点——记市殡葬管理所遗体整容师陈泽华

时间:2018-05-15 10:1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陈泽华认真登记殡葬信息。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祝梦 特约记者 周斌

都说工作有苦有乐,可从事殡葬工作,有苦、有酸却少有甜。每天面对冰冷的遗体,跟悲痛的丧户打交道,这样的工作冰冷而压抑,甚至提起来有点让人毛骨悚然。但是,陈泽华却已在殡葬管理岗位上坚守了35年。35年来,他用真诚抚慰着逝者家属悲痛的心,用真心让逝者体面地走完最后一程,默默守护生命的终点。

为修建公墓,他累瘦了12斤

1983年,市殡葬管理所开始着手建设茅箭公墓,年仅24岁的陈泽华承担了建设办公场地的重任。为了确保完成工作任务,他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干,别人钉弯丢掉的铁钉,他拾来装在兜里,收工后再一枚枚敲直放进钉箱;每块砖瓦他都轻拿轻放,确保不在搬运途中破碎,别人笑他傻,他回答:“只要是公家的东西,坏了就得我负责。”当三间瓦房的办公室提前12天优质完工时,陈泽华累瘦了12斤。

因为工作认真负责,殡管所在开发花果陵园时又将陈泽华调至花果陵园负责开发管理,为支援所里的建设,陈泽华和同事们一起种果树、养猪,获得的收入都分厘入账交至所里,使所里的收入逐年递增,他自己却从未贪占公家的一分一毫。

“公生明、廉生威”。1984年,陈泽华被调至群众投诉较多的火葬场。在火葬场,丧户送来的任何物品,他都全部谢绝,始终保持清廉的作风,获得了丧户的高度称赞。

让逝者安息,让生者安慰

1987年,陈泽华被调至市殡仪馆,并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20年来,他始终坚持一个信念:让逝者安息,让生者安慰。

2002年夏天,在清理十房路一具遗体时,遗体已高度腐烂,蛆蝇满附,陈泽华丝毫没有犹豫,用手一捧一捧将散碎的腐肉捧进了裹尸袋。2003年夏天,陈泽华又冒着被细菌感染的危险,带领两名同事,趟着齐腰深的水,将一具水库腐尸抬上岸,并将遗体的胳膊、腿敛在一起。

给逝者尊严,让生者慰藉。陈泽华没有受过正规的遗体整容化妆培训,但20多年来,他触摸过无数个灰白发黄、没有血色表情的面孔,帮他们细致地整理妆容。所谓熟能生巧,如今,他已是市殡葬管理所公认的遗容化妆高手。多年来,凡是遇意外死亡的遗体,他都亲自上阵,对照死者生前照片一点点清洗、缝合、填补、修整。

2002年秋,一名因高空坠物不幸遇难的妇女被送至市殡仪馆。死者家属要求到上海去请高级专业化妆师来进行遗体整容,是陈泽华用娴熟的整容技术出色地完成了遗体的整容化妆,减轻了丧户的悲痛,当死者家属向遗体告别时,看到的就像熟睡般的亲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就是这样与没有生息的亡者进行无言的沟通与交流,用高超的技术完成一场场对生命的献礼。

身患疾病,却始终坚守岗位

2000年,陈泽华参加了一次市劳模的免费体检,回来后什么也没说就投入到工作中,直到体检报告送到所里,同事们才知道,由于长期饮食不规律和过度劳累,陈泽华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同事们劝他休养,他却都婉言拒绝了。

在同事眼中,陈泽华就是一个不知疲倦的老黄牛,为了改变人们对殡仪职工的世俗偏见,他多次向所里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将“首问责任制”、“阳光操作”在殡仪服务组率先试行,全面提高工作效率,一切做到为丧户着想,对前来办事的群众热情接待、细心询问,使殡葬人的口碑越来越好。

除了殡仪服务工作,陈泽华还肩负着殡管所机械维修、电器维护的重任。2002年8月的一天,市殡葬管理所院内的变压器突然失火,他迅速赶到现场切断电源,避免了重大事故的发生。为保证殡仪业务正常开展,他冒着大雨和供电所检修人员进行排查、维修,在线杆上高空作业,一直忙到晚上11点,才恢复供电。

谈起从事殡葬工作的感受,陈泽华说:“殡葬工作并不可怕,虽然非常艰苦,但我觉得很高尚,我愿意用自己踏实的工作换来逝者安详离去和丧属心灵的慰藉,也希望群众能够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会以更优秀的服务回报社会,服务群众!”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