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克服武当山隧道的部队——原铁道兵战友挥之不去的十堰情节

时间:2018-05-15 08:05    来源:武当图文微信  字体:  打印  播报

5803部队在修建襄渝铁路,特别是在开凿武当山隧道的过程中,敢打硬仗,不怕牺牲,勇往直前,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低成本地进行施工管理,创造出了一流的业绩。并且他们按照武汉军区领导的指示修建了一条铁路迂回线,用于避开武当山隧道,运输第二汽车制造厂所需要的原材料和产成品。如今这条铁路迂回线仍然荒废在浪河的群山沟壑之中......

一、武当特遣队

现在通常说,铁道兵进入十堰境内修筑襄渝铁路是从1969年底开始,1970年初,铁一师齐装满员,全部抵达武当山下。

其实,早在1969年2月,一个名叫夏玉瑗的团长,就带领一支先遣队进驻到均县浪河镇泗河村大柳树一带,他们的任务是修建便道,为开掘十多里长的武当山隧道做准备。武当山隧道是襄渝铁路上重要的“卡脖子工程”,更是第二汽车制造厂货物运输的咽喉,武汉军区和铁道兵兵部对此十分重视,曾严令限期通车。夏团长的部队在浪河镇没有公开番号,镇政府主要领导知道这支部队的任务,也知道首长名字的读音,并在文件中记载为“夏汝源”。出现这种姓名差错的原因,可能是镇政府领导是按照音译记录的名字,“夏汝源”真实的名字叫“夏玉瑗”,时任铁道兵第一师第二团(5802部队)团长。因为夏团长的部队是为修筑武当山隧道而来,又没有公开番号,所以,后来一些浪河人称其为“武当特遣队”。

5802部队(部分)在浪河驻扎了大半年,便道修通后就撤走了,接踵而来的就是5803部队。

二、不得已而建的迂回线

长度超过五公里的武当山隧道,是我国当时最长的隧道之一,是襄渝铁路第二长的隧道,是第二汽车制造厂原材料和产成品运输的主要通道。为了尽快凿通这个卡脖子工程,铁道兵两个团分别从东西两端进行作业。5803部队从均县浪河往东掘进,5805部队从谷城县五山往西掘进。

此时,第二汽车制造厂的建设也如火如荼的在十堰展开了,武汉军区领导乐观地估计将于1971年底批量生产出汽车。1969年初,武汉军区副司令员孔庆德提出了“二汽早出车,世界革命早成功”的口号。这个口号对武当山隧道建设形成了“倒逼工期”的局面,给铁道兵参战部队以极大的压力,震动了铁道兵兵部。铁道兵司令员刘贤权和政委宋维栻乘“安-24”专机到老河口机场,然后驱车前往丹江口,与铁一师领导共商如何早日打通武当山隧道的问题。

武当山隧道是一项巨大的而又艰苦的工程,无论你有多大的决心和信心,无论你口号喊得多响,也不论你有多少精兵良将,都必须与科学的施工态度和科学的施工方法结合起来,针对客观实际,作出决策。那种要求1971年开通武当山隧道的想法,是一种良好的愿望,但也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不能提前开通武当山隧道,就意味着二汽的车即使下了生产线,也运不出去。这在当时可是一个政治问题,是对待世界革命的大问题。铁道兵领导几经考虑,最后通过铁道部设计院设计出一条迂回线。在保证武当山隧道正线施工的前提下,在隧道北侧开辟了全长7.57km的迂回线。该线共建设有五座中小桥梁,总长366m,二座隧道,总长908m。1969年9月23日,铁道兵司令部部通知,暂时放弃开凿武当山隧道,开始建设迂回线。

迂回线于1971年秋开通,并于当年年底铺轨。武汉军区副司令员林维先亲临视察,留下了“过武当,早通车,早出车,世界革命早成功”的口号。可是二汽此时并未投产,迂回线并未运输大宗物资。襄渝铁路武当山隧道迂回线的开辟,增加了工程投资,分散了兵力,影响了正线的施工。

三、武当山隧道建设

1972年3月,5803部队和5805部队重新开始武当山隧道的施工。两支部队在进出口各投入3个营的兵力2400人,以及湖北省浠水、黄冈等县民兵团,共同围攻武当山隧道。武当山隧道的西端在丹江口市浪河镇的四河村,这里只有一条狭窄的山沟,施工条件很差,交通极为不便,只好开辟施工便道。在此施工的5803部队是一支铁道劲旅,他们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电影、连环画《激战无名川》就是以他们为原型改编的,“无名川”大桥,真名是朝鲜的熙川郡百岭川大桥。该团副团长李云龙是朝鲜一级勋章的获得者,志愿军授予他“拆弹大王”的称号。

武当山隧道是襄渝线关键性工程,单线全长5226米,它位于武当山山脉北麓边缘,穿越北河与浪河分水岭。经过科学计算,武当山隧道的施工期需要三年以上才能完成。这条隧道施工断面狭窄,大量兵员无法展开,参加施工的部队只能是巧干加苦干,以确保竣工时间。5803部队从1970年5月1日开工建设时起,就掀起了劳动竞赛和比武高潮,这对促进隧道开挖进度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5803部队按照“三高一低”(即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低成本)的要求,严格管理,认真施工。他们采用平行导坑和斜井开掘齐头并进的先进技术,直取武当山隧道的心脏部位,在该部队承担的2600m长的隧道上,他们打开了四个工作面,采用多工作面齐头并进,互相支援,互相促进等办法,取得了掘进好成绩。并多次创造出单口成洞一百米的记录,加快了进度,争取了时间。但武当山隧道并不肯屈服,多次用大坍方来阻止5803部队的前进。有一次大坍方,坍顶高达三十米,几乎坍通了天,阵阵塌方就象大地震来临,隆隆之声天崩地裂不绝于耳。但这些困难并没有吓倒战士们,他们在华罗庚优选法工作组协助下,采用了加大边墙,加厚拱顶的办法度过了难关。

在武当山隧道施工中,5803部队做到了“双百、双无、两不超”,即二百米进山洞,二百米成山洞,无人员伤亡事故,无工程质量事故,不超劳动定额标准,不超主要原材料定额标准。这以当时的施工技术和装备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但5803部队精心组织,精心施工,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节约施工成本,提高工程质量,再现了英雄部队的本色。

如今的襄渝铁路武当山隧道

1970年代,武当山隧道铺轨时的照片

5803部队在丹江口市浪河镇建设的铁路迂回线隧道(四河村三组53号)

5805部队当年在谷城县五山建设的铁路迂回线路基

5803部队在丹江口市浪河镇建设的铁路迂回线隧道(该隧道汽车计程为700米)

5803部队建设的铁路迂回线隧道

5803部队在丹江口市浪河镇建设的铁路迂回线隧道(此隧道已经被封堵,隧道两边的对联经过辩认是毛主席诗词: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

5803部队在丹江口市浪河镇建设的铁路迂回线隧道桥梁、路基

5803部队在丹江口市浪河镇建设的铁路迂回线桥梁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