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农民土地中掘金 年产值达680余万元

时间:2018-05-14 09:23    来源:郧西在线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郧西农民土地中掘金 年产值达680余万元

郧西在线(杨洪霞 陈迪祥) “种植一亩中药材实现年收入35万元......”,这咋像是神话?但在郧西县上津镇伍峪坪村白芨种植大户程日炳那儿,已成为活生生的事实!

5月12日,记者怀着好奇心驱车赶往上津镇伍峪坪村探访。在程日炳的白芨基地里,放眼四望,白芨花枝盈盈,披紫挂红,争奇斗艳。万花丛中,程日炳来回穿梭,一边意犹未尽抚枝赏花,一边全神贯注除草。

白芨长势喜人

查看白芨长势

程日炳,今年49岁,消瘦的国字脸上那双睿智的双眼显得与众不同。“我之前是在集镇上做家具销售生意的,2011年我发现白芨市场紧俏,鲜白芨卖到130元每斤,镇上的男女劳力都背着干粮,早出晚归,上山采挖野生白芨。一年下来,户均少则收入几千元,多则几万元。“当时我就想,野生白芨总有一天要挖光的,既然市场这么好,何不人工种植?”程日炳说。

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于是我就开始头一天上山挖野生白芨,第二天又比照野生白芨的生长环境,选择最接近的地块把挖回的白芨栽到地里,为了让白芨长得更好,他还挖来山上的腐殖土做底肥,经常在地里拔草、除虫,精心管理。功夫不负有心人,春天栽到地里的白芨苗,到了秋天便由1株分蘖到5—10株。程日炳介绍说。

提到近年来的收成情况,程日炳更是喜上眉梢:在熟练掌握种植技术后,2013年我拿出家里的34万元全部积蓄,种植了12亩白芨,2015年销售时每斤湿白芨100元,当年的收入340多万,这么高的收效真是做梦也想不到的…… 2015年,在镇村的帮助下,整片流转土地65亩种植白芨,年底可起挖,按亩产3500斤,由于白芨价格下跌,按现在每斤30元计算,预计可实现产值680余万元。

上津镇伍峪坪村57岁的贫困群众卢大军对记者笑着说:“在炳娃子那打工,一年可以赚一万多块钱。”

“长期在我这务工的有12个人,大部分都是贫困户......”程日炳介绍说。

种植白芨有什么诀窍?程日炳说:精耕细管,从挖苗、栽苗、管苗等都要认真对待,严格操作,力求精益求精。

谈及下一步打算,程日炳信心满满地说:“将成立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发展种植白芨、金银花及蔬菜等多种经营,带领附近村民一起奔小康......”

近几年,在程日炳的传帮带下,上津镇白芨种植户越来越多,面积越来越大,目前该镇已发展白芨3000余亩,预计白芨种植可实现年收入2.7亿元。通过发展白芨生产,有力推动了该镇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加快了精准脱贫步伐,取得了产业增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的“四增”多赢效应。

记者后记:曾经很多人“藐视”农业种植,认为农业种植不赚钱。但是,当我们看到农民程日炳发展中药材种植,在土地中掘金成为农民“土豪”的故事后,有何感想?

殊不知,当下的农业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高端大气上档次”,农业也早已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那么简单。越来越多像程日炳这样的农民已经注意到到农业的发展前景,他们是来自农村,熟悉农业,讲科学,有头脑,善经营,有干劲儿的新型农民。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怎样才能让农民真正成为“体面的职业”?通过改变生产方式,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技术水平,让农民有钱、有闲,头脑有技术,心中有梦想。

愿我县像程日炳这样的农民越来越多。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