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聚焦高空坠物

高层外墙瓷砖频脱落危害大 找到责任主体是维权关键

时间:2018-05-11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维修前的远洋国际小区墙体外瓷砖经常脱落。

作为高空坠物的“祸源”之一,高层外墙瓷砖脱落,在十堰多个小区时有发生。记者走访发现,水印澜湾、南洋国际、翔龙世纪花园、园丁小区等都有外墙砖脱落现象。位于北京北路的远洋国际小区,早年外墙瓷砖脱落现象严重,居民走在楼下都提心吊胆,为了消除这一“高空炸弹”,去年冬,该小区将墙面瓷砖全部铲掉,重刷墙面。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十堰晚报采访组

墙体瓷砖脱落危害大 发现鼓包及时敲下

十堰晚报连续多日关注高空坠物危害,引发市民广泛关注。昨日,家住天津路龙津大厦的陈先生向十堰晚报新闻热线8110110反映,他所住小区交房没多久,墙体瓷砖就开始脱落。

据陈先生说,龙津大厦属于临街小区,墙体瓷砖掉落在人来人往的人行道上,十分危险。事发后,物业在现场拉起警戒线进行隔离,但业主们觉得这不是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并认为房屋质量有问题,要求开发商出面维修。可找到开发商,开发商没钱维修,此事陷入僵局,一直未能解决。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城区水印澜湾、南洋国际、翔龙世纪花园、园丁小区等小区都存在墙体瓷砖脱落现象,有的小区甚至出现瓷砖脱落砸穿汽车玻璃的事情,所幸未伤人。一些小区物业为避免瓷砖脱落伤人,设置警示牌,对墙体瓷砖鼓包及时清理。

在四堰巷水印澜湾小区,墙体瓷砖脱落较为严重。“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墙体情况,发现墙体有鼓包就赶紧敲掉。”5月9日,水印澜湾小区物业一名维修师傅拴着绳索,从顶楼滑下来清理外墙瓷砖,十分辛苦。“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要敲三四次,最近一次施工耗时4天。”

东岳路翔龙世纪花园小区部分房屋也存在墙体瓷砖脱落的情况,同样,该小区物业发现瓷砖有脱落迹象,便安排人员及时清理,以消除安全隐患。

为避免瓷砖脱落伤人 远洋国际将瓷砖全部铲掉

5月9日,记者来到北京北路远洋国际小区,只见小区外墙光洁如新,十分美观,如同一个新开发的小区。谁能想到,去年底前,该小区的业主们还饱受外墙瓷砖脱落的困扰。

“每次从楼下经过都胆战心惊的,担心被楼外墙上掉落的瓷砖砸到。”该小区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发生伤人事件,但落下的瓷砖也把人惊得一身冷汗。

业主熊先生则表示,他有一次从楼下经过时,楼上突然掉下一块瓷砖,险些砸到他。那时,在小区顶棚上随处可见脱落的瓷砖碎片。

墙体瓷砖脱落,不仅让房屋变成大花脸,更让业主们没有安全感。为消除安全隐患,多年来,远洋国际业主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此事,但因业主与开发商存在分歧,始终未能解决。

昨日,六堰山社区居委会干部许宁告诉记者,远洋国际小区墙体瓷砖脱落,业主和物业都比较关注,向社区居委会反映了此事。社区居委会向五堰街办、市房管局等部门反映后,多次协调,但开发商称小区所有楼栋过了保修期,应动用公共维修资金维修,业主则认为外墙瓷砖脱落自交房后就一直存在,属于质量问题,应由开发商出资维修。

直到去年底,在创文办的督办下,五堰街办牵头处理,该小区墙体瓷砖脱落问题最终得到解决。

许宁告诉记者,将该小区5个单元墙体瓷砖全部铲掉,重新涂防水材料,造价在230万元左右,这其中,主要费用由公共维修资金承担,开发商承担了部分费用。“去年冬开始动工,到今年3月份全部完工。”许宁说,此举美化了市容,更重要的是,消除了高空坠物的安全隐患。

远洋国际小区外墙维修后,大楼远望如新建。

十堰外墙砖使用有限制 新楼盘裙楼以上不使用面砖

昨日,市建设工程管理处建筑工程质监站一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外墙面砖施工工艺跟不上,及十堰天气较为潮湿,尤其是春夏两季,很容易引起瓷砖脱落,十堰多层或高层建筑,一般不提倡外墙使用面砖。

“外墙外保温系统粘贴饰面砖应充分考虑地震、风荷载、自重以及气候、环境对基层材料变形的影响,确保保温系统和饰面砖的安全性、稳定性和耐久性。”该负责人表示,根据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0年发布的《关于加强建筑工程外墙保温系统应用管理的通知》,采用膨胀聚苯板和挤塑聚苯板作外墙外保温时,不宜粘贴饰面砖,其它外墙外保温系统粘贴饰面砖的最大应用高度为:公共建筑不应高于24米,居住建筑层数不应超过8层。

《通知》还对外墙外保温粘贴饰面砖的系统设计方案作了要求:系统必须使用带燕尾槽饰面砖,应设置保温层伸缩缝和饰面砖分格缝,建筑高度在20米以上的楼层,每隔一至二层应设置托架加强,托架应满足荷载设计、防腐和耐久性要求。

“现在出现墙砖脱落的小区多是2010年前建成的,在此后很多新小区规划设计、建筑施工以及项目验收上,我们都对外墙砖的使用有一定限制,特别是裙楼以上,基本不使用外墙砖。”该负责人说,现在质感漆、金属氟碳漆的使用已经在十堰高层建筑物逐渐铺开。

找到责任主体是维权关键 墙砖掉落按情况划分责任

近年来,小区高空坠物伤人、伤物事件时有发生,而在维权上,不少受害者到最后只能自认倒霉。

“找到事故责任的主体,是受害者维权的关键所在。”十堰市武当法律服务所律师石伟认为,事故发生时情况不同,事故责任主体也不同,要维权必须熟知各种法律条文对事故的界定。

石伟表示,根据建设部《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在保修期内,因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缺陷造成房屋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第三方人身、财产损害的,房屋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第三方可以向建设单位提出赔偿要求。建设单位向造成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缺陷的责任方追偿。”也就是说,房屋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5年保修期内瓷砖掉落伤人,可以找房产开发公司和施工单位赔偿。

如过了保修期,小区有物业公司的,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物业服务企业未能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导致业主人身、财产安全受到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购房合同约定为物管方承担维护责任,物管方就应对此事负责;如果小区购房合同中约定住户承担维护责任,那么剥落墙体所有者就必须负责。

如果既过了保修期,又没有小区物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它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也就是说,整栋楼的业主都将对墙砖脱落伤人损物事件承担责任。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