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出台“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

一年试点 两年建设 三年完成

时间:2018-05-09 08:0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周亚晖报道:日前,我市出台《十堰市“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将通过三年努力,全面完成全市16.93万户农户无害化厕所、1846座农村公共厕所、348座城市公共厕所、204座城镇公共厕所、30座交通沿线厕所和356座旅游公共厕所的建设改造任务。

《行动计划》提出,要推进城乡厕所“四个一批”工程,即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开放一批;开展“五大攻坚行动”,即统筹规划行动、全面建改行动、管理提升行动、示范引领行动、文明如厕行动,到2020年全市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100%,基本实现城乡公共卫生设施“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

《行动计划》明确各类厕所建设的重点任务。农户无害化厕所建设改造坚持“农户主体、政府补助,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则,实现农村无害化厕所全覆盖,同步实施粪污处理和利用,并将其与农村生活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污水治理、农村有机物沤肥利用等结合起来,提高污水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治理水平;农村公共厕所建设改造以县市区政府为主体,重点加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学校、集贸市场、公共场所、人口集中的居民点、休闲旅游地、田园综合体、实习实训基地等厕所建设改造,鼓励将厕所粪污、畜禽养殖废弃物一并处理并资源化利用。

城镇公共厕所建设改造,以县市区政府为主体,以“全面规划、合理布局、改建并重、卫生适用、方便群众、水厕为主、有利排运”为原则进行规划,按照“老城区800米、新城区500米服务半径”的建改标准,通过新建、附建、公共设施开放共享等方式,基本解决城镇如厕难问题。

交通厕所按照“谁建设、谁管理”的要求,协调督促市场主体进一步提高辖区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管理水平。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按照车辆每行驶2小时或200公里应有1座公共厕所的标准,做好沿线30座公共厕所的选(布)点与新建改造工作。盘活公路沿线交通厕所存量,加大公路沿线加油站、监测站、养护站厕所开放力度。加强机场、车站、码头、广场等人流密集地段的厕所建设及改造提升,确保留有服务裕量。

旅游厕所按照省旅游局统一要求,建设改造356座旅游公共厕所,实现旅游城镇、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街区、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饮点、旅游娱乐点、旅游购物点等游客行程所及的旅游公共场所都具有相应等级的旅游厕所和相匹配的服务能力。

《行动计划》明确了“厕所革命”按照“一年试点、两年建设、三年完成”的时间表推进,2018年完成总任务的30%,其中试点县要全面完成建改任务,2019年底累计完成总任务的70%,2020年底全面完成总任务。

《行动计划》提出,建改厕所资金从五个方面进行筹措。一是争取上级资金。省政府每年统筹10亿元财政资金、3年共安排30亿元,用于全省“厕所革命”建设。省财政资金按照农户无害化厕所每户400元、非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害化厕所每户500元的标准,采取“竣工验收、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奖补,并酌情对农村污水处理和农村公共厕所建设予以补助。二是发行政府债券。省财政每年安排地方政府债券50亿元,3年共安排150亿元用于全省“厕所革命”建设,县市区政府可打包立项争取。 三是统筹市级资金。市财政统筹设立 “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专项资金。 四是县市区补助资金。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加大对“厕所革命”建设资金的统筹安排,对农户无害化厕所,在省级和市级财政奖补的基础上,要进行一定额度补助。 五是多措并举筹集资金。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厕所革命”的积极性,引导市场主体及社会组织参与“厕所革命”,落实旅游经营、高速公路运营、商业服务、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服务机构配建公共厕所的责任。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