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春夏之交,小心带状疱疹乘虚而入

过度劳累、抵抗力低下者易中招 劳逸结合、规律作息是预防关键

时间:2018-05-07 08:4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郑瑞 报道:5月初,42岁的张先生从外地出差回家后,发现腰部突然隐隐作痛,几天后,他的腰腹部出现一片片的红斑和水泡,并伴有强烈的刺痛感和灼热感。随后,张先生被确诊患上了带状疱疹。太和医院皮肤科主任王震教授介绍,近几个月来,该科门诊每天要接诊数十例带状疱疹患者。该病春季和初夏时节易发,中老年患者偏多,劳累过度、抵抗力较弱的年轻人也容易中招。

带状疱疹发病前会有明显的躯体疼痛

5月初,家住城区的张先生从外地出差回家后,发现腰部突然隐隐作痛。原本张先生以为是身体劳累所致,没成想3天过去,他的腰部被一片红斑和水泡迅速“占领”,并且伴有强烈的刺痛感和灼热感。

随后,张先生来到太和医院皮肤科就诊。王震介绍,这种看似像水痘样的红疹子其实是带状疱疹。张先生痛苦地说:“即便是大人,带状疱疹发作后疼得也是难以忍受。”

可让张先生不解的是,为何自己会突然患上了疱疹。王震详细了解患者的生活及工作情况后发现,张先生平常几乎没有锻炼的习惯,发病的前一周,张先生去外地出差,白天要联系客户、对接生意,晚上要应酬,睡觉时常常已是凌晨,连续几天休息不好、过度劳累,最终疾病找上了身。

“以往患带状疱疹的人群多为老年人,但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容易患上该病。”王震介绍,这与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

王震表示,门诊中有不少患者都像张先生一样,连续劳累后,身体出现了疼痛,随后出现疱疹。他提醒,春夏之交是带状疱疹的高发季节,有时疾病的症状并不明显,常常容易被误诊、误治。因此,免疫力较弱、平常锻炼较少、工作劳累、经常熬夜的人群要格外提高警惕。

王震强调,神经痛的先发是带状疱疹前驱期的一大特点。当身体出现剧烈的针刺样、刀割样或者闪电样的疼痛时,特别是有间歇感、抽搐感的疼痛,又查不出其他内科疾病时,一定要到皮肤科就诊。

带状疱疹治疗抓住黄金72小时

生活中,一些市民认为,带状疱疹一次发作终身将不再复发。王震则表示,根据近几年的发现,其实并不尽然。“带状疱疹还是有一定的复发率,有些患者甚至可以发作3次以上,还有部分患者因第一次治疗不及时不彻底,甚至在1个月内出现疱疹的复发。”

还有些市民认为,应该等到疱疹全部发作完后再治疗。对此,王震强调,这样的想法不但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还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发病后,患者会疼痛难忍,而年龄越大,神经痛越重。如果体内病毒及传感到末梢神经的病毒清除体外是不会有后遗症发生的,反之就可能形成后遗神经痛。”

要想避免带状疱疹的神经痛后遗症,最好的办法是早发现、早治疗,发病72小时内治疗效果最好。特别是还没出现皮疹,但肢体一侧突然有烧灼感、针扎感疼痛,不敢穿衣服,不敢接触,用手碰触搔抓时疼痛明显,按压却不明显,就要警惕是不是得了带状疱疹。

王震表示,临床中,有些患者盲目在皮肤上挑刺,或用印泥等土方法外敷,最终导致皮肤感染,出现长期的神经疼痛、麻木等诸多不适的后遗症。他提醒,对于这些没有依据的偏方,大家一定不可听信。

劳逸结合、规律作息是预防关键

王震介绍,带状疱疹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通过呼吸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后引起的病症。病毒沿着神经分布,全身只要有神经的地方,都可能长带状疱疹。通常最好发部位是头面部三叉神经和胸部肋神经处。该病毒长期潜伏在人体的脊髓神经根处,正常情况下不容易发病,当机体免疫功能抑制或抵抗力减弱的时候,如精神紧张焦虑、生活不规律、过度劳累,就会激活潜伏在人体内的病毒。

因此,防治带状疱疹,关键是提高体质。王震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过度劳累,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保持心情舒畅,从而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以免给病毒可乘之机。肿瘤患者要警惕,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科学抗癌,加强锻炼,学会安排作息以及调节心理压力,这样才有利于身体康复。

此外,由于带状疱疹容易通过皮肤接触或者呼吸道传播。因此,一旦发现家中有得带状疱疹的患者,应住院治疗,并尽量避免与抵抗力较低的儿童和老人亲密接触。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