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省级劳模先进工作者风采展(6)

专注汽修技术 诠释“工匠精神”

——记十堰亨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汽车维修技师张龙

时间:2018-05-05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张龙眼中,技术革新永无止境。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袁伊璇

从业19年的张龙,从学校毕业后就进入十堰亨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修理车间的学徒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他对汽车的了解更甚于对自己身体的了解,能闭着眼睛将驾驶工作台拆卸、安装完毕,能通过电话里的发动机声音判断汽车故障所在,很多车辆的疑难故障经他一“诊”总能很快修复。他是司机眼中的汽修专家,是同行口中的汽修名师,也是汽修技术创新的领头人。

刻苦钻研,他专注汽修技术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技术能手”、“湖北省行业技术能手”、“湖北省首席技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作为十堰亨运集团省级高技能人才工作站和“张龙劳模创新工作室”牵头人,张龙获得了诸多荣誉。

1999年,中专毕业后的张龙,进入亨运集团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来到修理车间成为一名学徒。尽管那时候月工资只有200多元,每天也只能干汽车养护之类的简单活,但为了尽快掌握修车技术,他每天坚持提前上班、最后下班,很多维修工不愿意干的活,他都抢着干,只要看到车间有师傅加班,他就跟着帮忙、学习。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车身、油路……短短两年,他将老师傅们的手艺变成自己的看家本领,他的修车技术在同行中也有了不小的名气。

经过刻苦练习和钻研,张龙甚至把一辆车上安装了多少元件、每个元件在哪里,都烂熟于心。一辆车的驾驶工作台,他能闭着眼睛拆卸、安装完毕,连螺丝都分毫不差。在不断的学习与提高过程中,张龙自创的汽车电器维修参数分析法和信号波形比对法,能够快速诊断发动机动力下降、燃油油耗增高等隐性故障形成的原因并准确排除,对汽车电器故障诊断和排查准确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攻坚克难,他为客户保驾护航

在维修车间,很多人不愿意修理事故车。因为事故车受损严重,有些已面目全非,更有甚者如同一堆废铁,让人无从下手。几乎所有人对事故车都避之不及时,张龙主动找事故车修理。经过一次次的倾力付出,不少车主都点名找张龙修理车辆。

有一次,一位车主途经郧阳区时汽车抛锚,他打电话向张龙请教。张龙让这位车主将车辆引擎盖打开,把通话中的手机贴在车上,通过手机里传来的发动机声音对车辆故障进行判断。很快,他找到了车辆故障原因:油泵供油出了问题。在张龙的指导下,车主找了一家电脑维修店,仅花了几元钱换了一根二极管,车子马上恢复正常。

这样的事情不是个例。张龙始终把客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只要客户有困难、有需求,他总会尽力帮助解决。从事汽车维修19年,很多客户都和他成为亲密的朋友。

每逢春节期间,为确保春运安全,张龙总会带领维修团队24小时不间断服务,免费现场救援。因为张龙和同事们的坚守,他所在的公司整个春运期间无一例客户投诉事件,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

无私奉献,他率团队共同成长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张龙积极充当伯乐,在公司发现和培养好苗子,热心传、帮、带,向青年职工普及知识、传授技艺,通过各种形式对职工进行技术培训,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成长。

2014年,亨运集团创建了省级维修专业高技能人才工作站。张龙作为工作站的带头人,手把手对青年职工教学,目前工作站已培养出3名高级技师、15名技师、23名高级技工。他带出的10名徒弟,个个成为汽车疑难故障诊断排除高手,8人获得十堰市汽车维修技能状元,2人获得湖北省汽车维修技能大赛小车组第一、二名。他带领的团队还在市级汽车维修技能竞赛中两次被授予团体一等奖。

不仅在公司里热心传授,他还经常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授课,把自己掌握的实际操作经验分享给教师、传授给学生。近年来,他先后举办各类培训、讲座600余课次,组织各类技术、服务流程教学200余场次,培训人员2000人次以上,为十堰汽车维修行业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的专业技术人才。

面对众多的成绩和荣誉,张龙并没有止步,仍然兢兢业业地努力着,用自己的执着诠释“工匠精神”。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