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省级劳模先进工作者风采展(2)

解开郧阳木瓜的创富密码
--记湖北耀荣木瓜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部长洪斌

时间:2018-05-03 10:1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洪斌在操作车间工作。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冰客 通讯员 龚慧 报道:从一名普通的化验员,到质量技术部工程师;由传统食用醋转产木瓜深加工研究,到研究成果获多项国家授权专利、科技成果登记,湖北耀荣木瓜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耀荣公司)质量技术部部长洪斌,积极推进研究成果转化,始终为“郧阳木瓜”这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产业化发展、为库区可持续发展而不懈努力。去年,他被省总工会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今年,他荣获湖北省劳动模范称号。

执着坚守8年,他化茧成蝶

2010年12月,即将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毕业的洪斌,和同学来到耀荣公司实习。因企业刚成立不久,面临着“一无资金、二无场地、三无人员”的困境,其他9人均另谋高就,唯有洪斌留在这里守着木瓜没有走,一干就是8年。

起初,技术人员极度匮乏,洪斌除了做好日常本职工作外,还要参与工艺调整、质量监控、产品试制、信息搜集、项目申报、对外联络对接、木瓜基地管理等工作。尽管工作辛苦,但洪斌毫无怨言,他认为,正是在高强度的工作重压之下,才使他在最短时间内得以成长,锤炼了技术和管理能力,成为公司最年轻的工程师和科研领军人物。

工作中,洪斌不断更新知识,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努力提高业务和专业知识水平。8年来,洪斌每天在实验室和生产车间进行无数次实验操作,准确无误地记录所有实验数据,并对波动较大的数值反复核对,甚至重新反复实验、操作。无论严寒酷暑、风暴雨雪,他总是早出晚归、兢兢业业、忘我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倾心奉献。

致力木瓜研究,破解科研难题

郧阳木瓜栽培历史悠久,看上去溜圆金黄,闻起来缕缕清香,但汁少渣多、口感较差,入口味道酸涩微甜,如何改变木瓜这种“木”的本性?洪斌看到满山木瓜无人采摘,满地尽是烂木瓜,心中着实不是滋味。

此后,洪斌刻苦钻研木瓜产业,汗水挥洒木瓜林,心血倾注实验室。切片、去籽、粉碎、离心、榨汁、初发酵、深发酵、陈酿、调配、过滤、冷冻……上百道工序,枯燥的实验,千百次验证。寒来暑往,反复比对化验指标;春华秋实,潜心钻研改进工艺。其间,洪斌多次回母校查阅资料,向老师和专家请教,经过连续数月作战,木瓜沉淀难题得以完美解决,木瓜营养元素也无损保留。

为做大郧阳木瓜产业,既保证公司生产原料加工,又推进精准扶贫,洪斌每个月都会到木瓜种植基地一线,实地了解经营情况及木瓜树生长状况,对农户种植的木瓜品种、培植、管护、采摘等给予技术指导和经验传授。如此,不仅防止了木瓜树的病虫害,挂果率也比原来提高了20%左右。深秋时节,满山遍野金黄的木瓜挂满枝头,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专注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

8年来,洪斌通过刻苦钻研、不断试验,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获得省、市、区科技进步奖励及多项国家授权专利。他参与和主持的《固液回流连续发酵酿造功能型果醋技术研究》、《木瓜灵芝酵素生产关键技术产业化应用与推广》及《木瓜精深加工关键技术集成研究》等项目,分别获得郧阳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十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湖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他参与编写并发布湖北省首个油橄榄生态种植技术规程地方标准。

2015年2月,洪斌负责组建湖北耀荣木瓜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并指导工作室运行。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在专利申报、成果鉴定、职工技能培训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环保及社会效益。2016年12月,工作室被市总工会命名为“十堰市首批示范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去年12月获得省总工会命名。

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开发既解决了瓜农销售问题,带动大批贫困户从事木瓜种植及相关工作,确保农民(贫困户)稳定增收,又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小车间圆着让木爪“滚”出大效益的富民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因为洪斌饱满的工作热情、执着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才使他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他努力培养娴熟的操作能力、精湛的技术能力和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身体力行地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展现新时代职工风采。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