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邮储银行发布《2017年社会责任 (环境、社会、管治)报告》

时间:2018-05-02 17:5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1.邮储银行组织党员学习教育活动。

邮储银行组织党员学习教育活动。

2

邮储银行信贷客户经理为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信贷客户经理走访小微企业,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4.邮储银行通过流动金融服务车开展普惠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通过流动金融服务车开展普惠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信贷客户经理深入项目现场进行贷前调查。

6.贫困户借助邮储银行“好借好还”小额贷款,通过养羊实现脱贫。

贫困户借助邮储银行“好借好还”小额贷款,通过养羊实现脱贫。

邮储银行开展”邮爱公益日”活动。 

秦楚网讯  4月27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邮储银行”,股票代码:1658.HK)发布了《2017年社会责任(环境、社会、管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展现了邮储银行2017年度对于社会责任的思考与实践。

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华表示,邮储银行始终坚持“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发展理念,情系民生,心念社会,在实践中勾勒出国有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的使命与担当。2017年是邮储银行成立十周年,邮储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扎实服务国计民生,谱写了履行社会责任的新篇章。

坚持党的领导,指引企业发展航向

邮储银行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内嵌到全行战略发展、改革转型、公司治理、经营管理、风险管理的全过程,坚持以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引企业发展航向。

邮储银行把坚持党的领导根本原则和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把党建工作纳入全行发展“十三五”规划,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优化“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程序,强化党委会把关定向作用,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邮储银行切实贯彻执行,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战略定位不动摇,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展现了国有银行的责任担当。

发挥独特优势,持续发展普惠金融

成立以来,邮储银行充分发挥自身网点众多、客户广泛且深度下沉的资源禀赋优势,在实践中摸索普惠金融的规律、机制和特点,逐步探索出一条中国大型零售商业银行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之路。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邮储银行通过近4万家网点、14.3万个助农取款点、近12万台自助设备在内的实体网络,服务个人客户达5.53亿人,将金融服务延伸到中国广袤大地的“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邮储银行积极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打造高效的金融服务链条。截至2017年末,邮储银行电子银行客户规模突破2.34亿户,其中手机银行客户规模达1.75亿户。

邮储银行打造涵盖消费金融及财富管理的社区金融服务生态圈,努力为客户拓宽财产性收入提供优质服务,消费信贷余额达到1.41万亿元;推进小企业金融客户经理队伍专业化、客户开发综合化、贷后管理集约化的“三化”建设,通过专业团队、专营机构、专心服务的“三专”原则,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当年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7,607.52亿元;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聚焦支持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积极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全面完成三农金融事业部全国推广工作,涉农贷款余额首次突破万亿,达到1.05万亿元。

聚焦国家战略,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天职,也是银行发展的根基所在。邮储银行聚焦国家战略,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服务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支持实体经济稳健发展。

报告显示,2017年,邮储银行结合国家战略要求,充分发挥资金优势,优化信贷投向,积极服务“一带一路”、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公司贷款余额1.39万亿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推进涉及交通、建筑、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10余个重大项目,着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代理行网络,与相关境外金融机构积极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共建立代理行997家,贸易融资规模达2,475亿元,京津冀地区公司贷款余额为1,204.25亿元,长江经济带地区公司贷款余额为3,100.65亿元;积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西部大开发区域公司贷款余额为1,896.99亿元,中部六省公司贷款余额为1,866.89亿元。

推进精准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庄严承诺。邮储银行高度重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发挥网络覆盖城乡、资金规模庞大的优势,逐步探索出一条以特色产业为依托、以产品创新为基础、以风险分担为保障的商业可持续金融扶贫新模式。

邮储银行精准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建设金融扶贫示范支行;在充分了解贫困地区状况的前提下,结合当地特点,整合多方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出众多特色金融扶贫产品;创新推出“扶贫+扶智”“银政合作”“产业引领”“能人带动”等多种模式,因地制宜地促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邮储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58.20亿元。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还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成立了“邮爱公益基金”。截至2017年末,“邮爱公益基金”累计募资1,100多万元,已在全国34个贫困县的高中开设“邮爱自强班”,资助1700名贫困高中新生,向300余名考入大学的贫困高中毕业生发放“邮爱奖学金”

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邮储银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制定绿色信贷战略与发展目标,切实将理念融入业务发展与信贷管理之中,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服务和管理体系,积极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一流绿色银行,助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2017年,邮储银行持续完善绿色信贷战略规划,成立了绿色银行建设领导小组;完善绿色金融差异化授信政策,明确绿色金融支持方向与重点领域,严格控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调控导向领域的信贷投放;实施环境和社会风险的全流程管理,加快管理与产品创新,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政策制度体系。

在绿色信贷方面,邮储银行积极倾斜资源配置,重点围绕绿色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绿色装备制造等十大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邮储银行绿色信贷余额为1,766.31亿元,同比增长134.78%,有力地支持了绿色经济发展。

针对下一步工作,邮储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吕家进表示,邮储银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目的,把防范风险作为核心目标,把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战略定位,履行大行责任,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