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建438个光伏电站为贫困户增收

时间:2018-04-27 09:25    来源: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通讯员 陈苗苗 报道:春暖花开,万物复苏。4月20日,笔者在郧西县河夹镇来家河光伏发电站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漫山遍野的光伏支架层层叠叠。 “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过不了多久,这里会变成整齐的蓝色 ‘梯田’,光伏发电收益归我们当地的贫困村所有,直接让贫困户增收。”来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笑着对笔者说。

谈到来家河村原来的样子,当地老人回忆:“村里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留下来的老人也没有能力种植,山就一直这么荒着,更别提什么村集体经济了。”

来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告诉笔者,虽然村里的山荒着,可光照非常充足,属于太阳能资源富集区。郧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通过前期实地踏勘、实地调研,确定由郧西兴郧光伏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来家河村建设占地面积约3000亩、总投资约8亿元的100MWp林光互补光伏发电站。项目于2017年2月14日开工建设,覆盖河夹镇的来家河、小坪沟、东寺、黄家河4个村,涉及农户520余户。当年11月底,首期30兆瓦建成并网发电。从最初的不理解,到村民的极力拥护和支持,不到一年时间。

“他们在建设光伏支架时,稍稍抬高阵列支架,在阵列之间,种植适宜当地生长的喜荫苗木和药材,保证林地用途不改变;利用棚顶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实现光伏发电和苗木种植有机结合,不与农业争地,还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经济附加值,使这些荒山变成了 ‘致富山’。”来家河村党支部书记说。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到今年7月份可完工。项目投入使用后,每年可输出电量1.1亿余度,实现售电收入1.1亿元,创税收2000余万元。通过土地流转、项目建设用工等,吸纳当地剩余劳动力100余人就业,带动贫困户180户、400余人脱贫。项目建成后,发电收益每年为3333户贫困户每户分红3000元,为群众脱贫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郧西县委、县政府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投入2.03亿元在全县范围内建设光伏扶贫电站438个,确保村村有电站、户户有收入。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