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儿童疫苗的那些事,你知道吗?

时间:2018-04-25 10:1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4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也是我国全面推行免疫规划工作40周年,今年的主题是“预防接种,守护生命”。儿童免疫预防接种,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涉及千家万户。我市的儿童免疫预防接种现状如何?疫苗接种是否安全?如何选择二类疫苗?昨日,记者带着一系列问题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方元 特约记者 黄卉

我市有1407个预防接种单位

2005年6月1日,《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颁布施行,我市儿童计划免疫疫苗开始实行免费接种。自2008年9月1日,全面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我市儿童常规接种的免费疫苗达到12种、共计22针次,预防12种针对传染病。

目前全市为适龄儿童实施常规疫苗接种每年近百万剂次,适龄儿童预防接种个案信息全部实现信息化管理,全市设置预防接种单位达到1407个。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科科长、主任医师刘毅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曾经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已经实现区域无脊灰目标,百日咳、白喉、乙脑、流脑、麻疹、腮腺炎、风疹、甲肝、乙肝等疫苗针对传染病均控制在历史最低水平:1978年至今全市无白喉病例报告;1992年至今全市没有脊髓灰质炎病例报告,2000年实现无脊髓灰质炎目标;全市人群乙肝流行率已经由10%下降至7%以下,15岁以下人群新发乙肝病例明显下降,5岁以下儿童乙肝流行率已经降低到1%以下。

儿童免费疫苗有很多种

刘毅介绍,我国现有的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实行免费接种,外来儿童与本地儿童均可享受同等服务。根据规定,每名儿童从出生到满6岁需要免费接种22剂次。

按疫苗种类分别为乙肝疫苗3针次、卡介苗1针次、脊髓灰质炎疫苗4剂次、无细胞百白破三联(白破二联)5针次、麻风二联1针次、麻腮风三联1针次、乙脑减毒活疫苗2针次、A群流脑疫苗2针次、A+C群流脑疫苗2针次、甲肝疫苗1针次。

按照儿童年龄统计,接种针次为12月龄以内7种疫苗14针次、13至24月龄4种疫苗4针次、3岁1种疫苗1针次、4岁1种疫苗1针次、6岁2种疫苗2针次。接种这些疫苗可以预防结核、小儿麻痹症、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腮腺炎、风疹、乙肝、甲肝、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乙型脑炎等多种疾病。

另外3种针对传染病疫情处理时的疫苗纳入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施免费接种。分别是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灭活疫苗(出血热疫苗)、皮上划痕人用炭疽活疫苗(炭疽疫苗)和钩体疫苗。

二类疫苗并非可有可无

二类疫苗即自费疫苗,可根据自己的健康需求选择接种。

“说到自愿和自费,很多市民都会觉得没有必要接种,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事实上,二类疫苗并非可有可无。”刘毅介绍,一类疫苗与二类疫苗是相对的,在国家财政允许、并且疫苗可以足够供应的情况下,二类疫苗也会变为一类疫苗;同时,二类疫苗又是对一类疫苗的重要补充,例如流感、水痘、乙肝等疫苗。在选择接种二类疫苗时可根据传染病流行特征、感染疾病的风险、家庭经济承受能力、身体状况等作出决定。

另外,对于传染病的威胁,只要体内没有产生过抗体,任何年龄阶段都可能感染,无论是孩子还是成人均可能罹患这些传染病。因此,对疫苗可预防的疾病,每个成年人也应积极接种。

二类疫苗价格是很多市民比较关注的问题。刘毅说,二类疫苗由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湖北省药械集中采购服务平台》)实行网上集中采购,然后供应辖区接种单位实施接种。去年,湖北省物价局和卫计委联合发布了新的疫苗接种收费规定:二类疫苗取消层层药品加成。按照新规,疫苗采购权下放到县级疾控机构,减少中间环节,取消药品加成,改为收取接种服务费和疾控机构储存运输成本费。而这两项费用总计不超过37元,平均每剂次节约30元。

“不同的二类疫苗价格有所不同,如狂犬疫苗每剂次在百元以内,也有几百元一剂的。这些疫苗根据产地不同,有普通和进口之分,价格也有差异,但其价格均由价格主管部门严格制定,在采购服务平台上予以公布,在预防接种机构也有公示,价格是透明的。”刘毅说。

接种后严重异常反应极少发生

“数据显示,我市为适龄儿童实施常规疫苗接种每年近百万剂次,预防接种后严重以上异常反应极少发生,预防接种安全是有保障的。”刘毅说。

即便如此,刘毅还是提醒各位家长,在带儿童进行预防接种前,应当注意一些常见问题。

在接种疫苗之前,家长应特别注意孩子有无身体不适、急性疾病、免疫功能不全、神经系统疾患等情形,并在接种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接种。

家长应带孩子到政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指定的预防接种单位进行预防接种,在接种前应向接种工作人员如实提供孩子的健康状况,以便工作人员判断孩子是否可以接种。如果接种后出现可疑情况,应立即咨询接种工作人员,必要时就医,以便得到及时正确处理。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