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价格高、家长安全意识差、孩子不习惯、安装不方便……

我市多数车辆未装儿童安全座椅

时间:2018-04-25 10:0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20日,在江苏常州发生惊险一幕:一辆面包车在拐弯时,竟将一名10个月大的婴儿从车上甩下来,好在遇到好心路人及时将婴儿抱起,才未酿成惨祸,这则新闻再次让儿童安全座椅成为热词。记者连日来走访调查发现,因为价格较高、家长安全意识差、孩子不习惯、安装不便等种种原因,致使儿童安全座椅叫好不叫座。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有车家长,为了孩子的乘车安全,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很有必要。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吴忠斌

观察:我市多数车辆未装儿童安全座椅

连日来,为了解我市私家车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的情况,记者来到闹市区实地查看过往车辆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情况。

4月21日上午9时许,在六堰文化广场,半小时内,记者看到在来来往往的私家车中,很难发现儿童安全座椅的踪影。另一类令人担忧的景象却经常出现——有的家长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座椅上,在汽车行驶的过程中还不忘喂孩子吃东西;有的家长在开车,把孩子单独留在后座上;有的家长直接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上;更有甚者,在汽车行驶过程中,任由孩子把身子探出天窗玩耍……

市民张先生的车上没有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他告诉记者:“我孩子今年3岁,每天送孩子上学我都让孩子自己坐后排,碰到出远门,几乎都是我妻子在车上抱着孩子。”在他看来,根本就没有必要花钱买儿童安全座椅。

在采访中,当被问到儿童安全座椅是否重要时,多数拥有私家车的年轻父母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但他们同时认为,家长抱着孩子坐在后排比较安全,因此没有必要专门花钱安装儿童安全座椅。

还有家长表示,孩子不同的年龄段和体重,要安装不同标准的安全座椅。因此,从0岁到12岁,一般要购买3到4个安全座椅,市面上好一点的安全座椅,动辄两三千元,甚至五六千元,一旦过时,被换掉的安全座椅就毫无用处了。另一方面,不少人觉得安全座椅捆得小孩不舒服,加上亲戚朋友几乎没有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所以心理上就渐渐淡漠了。

调查:市内实体店难觅儿童安全座椅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汽车维修店,当问及卖不卖儿童安全座椅时,均被告知没有产品售卖。

在车城南路一家汽车美容店记者看到,这里销售的汽车靠垫、玻璃水、润滑剂等用品一应俱全,却不见儿童安全座椅。“没有儿童安全座椅。”一位销售人员说,他们从来没卖过这种商品。

朝阳路也是城区汽车商品销售较为集中的地方。记者走访多家汽车美容店,也没有找到儿童安全座椅。“这个不好卖,所以大家都不进货。”一位店主说,一年内可能只有一两个顾客会问起儿童安全座椅,即使问了也不一定会买。

“儿童安全座椅?不好意思,我们这儿从没有卖过,你可以去其他地方看看。”记者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咨询了城区多家汽车4S店发现,几乎都不销售儿童安全座椅,个别有销售的门店,销售人员对有没有货、价位如何等情况也是一头雾水。

“我们在外面买的儿童安全座椅,能交给你们代为安装吗?”记者问。“我们从来没有装过,不知道怎么弄,你还是在哪儿买的就让他们给安装吧。”一家汽车4S店的工作人员说。

听说大商场的儿童用品专柜有儿童安全座椅售卖,记者随后来到五堰商场实地查看。在该商场儿童用品专柜,记者终于见到了儿童安全座椅的影子。

市场难觅的儿童安全座椅,销量到底如何呢?“卖得好的时候,一个月能卖出几个,和其他婴幼儿用品相比,关注度可以说是非常低。”该专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儿童安全座椅售价都在千元以上,高的甚至五六千元,“人们对儿童乘车安全意识不高,加之价位比较高,好多车主觉得并不实用,所以销量差一些。”

随后,记者在六堰人商儿童用品专柜也看到有儿童安全座椅售卖,不过和其他专柜熙熙攘攘的人群相比,该专柜显得分外冷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好的时候每月能卖十个左右,和往年相比已经有了大幅上升。

记者登录淘宝网搜索儿童安全座椅发现,这里的儿童安全座椅类型十分齐全,有的按年龄划分,有9个月到12周岁不等的型号;有的根据体重划分,有9到36公斤不等的型号。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甚至还有上万元的儿童安全座椅。与实体店相比,网上的销量要好一些,但是跟其他儿童用品相比,销量并不大。

原因:价格和便捷度影响市民购买

儿童安全座椅为何叫好不叫座?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制约家长购买儿童安全座椅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儿童安全座椅的价格偏高,动辄几千元,有的甚至上万元,这让不少家长有点吃不消。“买个便宜的,质量不放心,买个贵的吧,动不动就要三五千元,孩子用不了几年便派不上用场,太浪费。”家长赵先生认为,掏几千元买个使用率不高的儿童安全座椅,感觉很不划算。

其次是大多数孩子乘车时不愿意坐儿童安全座椅。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在网上买了一个儿童安全座椅,可用了几次就丢在家里不用了。因为儿子坐上去就哭,死活不愿意坐上面,尤其是跑长途,孩子更不愿意坐在座椅里,相对来说,孩子更喜欢坐在大人的怀里。

再次是家长的安全意识淡薄。很多市民认为,孩子只要不坐副驾驶就行了,而且有大人负责抱着,没必要单独买个儿童安全座椅。

也有家长认为,儿童安全座椅安装拆卸起来很麻烦,这也是影响其使用率的一个原因。

提醒:

12岁以下儿童应使用安全座椅

权威测试显示,汽车时速在50公里时发生碰撞,惯性作用下将产生30倍的重力加速度冲击力。以体重10公斤的幼儿为例,产生的冲击力接近300公斤,这种情况下,家长是根本不可能抱紧孩子的,而安全座椅能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很好地为婴幼儿提供保护。因此,12岁以下儿童最好使用安全座椅。

那么,如何选择一款质量上乘的儿童安全座椅呢?经营儿童安全座椅的业内人士表示,选购时要注意6点,即伤害值越低越好、产品可靠性要高、化学品控制严格、使用便利、束缚系统越牢靠越好、位移不能超标。在购买儿童安全座椅时,要闻一闻有没有异味,有甲醛味道和刺激性气味的最好不要购买。

此外,儿童安全座椅应随孩子的成长及时更换,不能使用超出年龄范围的产品。不到1岁的婴儿骨骼柔弱,应乘坐婴儿用提篮或后向式安全座椅;1—4岁或体重在10—18公斤的幼儿,应使用前向式幼童或学童座椅;4—12岁或18—36公斤体重的儿童,可使用前向式学童座椅,以免行车中造成脖子不适和其他伤害。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