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启动为期1个月的网吧专项治理 对违规网吧一律顶格处罚

时间:2018-04-21 10:1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闵波 报道:昨日下午,市创文办召开网吧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决定从4月19日起至5月19日,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要求,在全市开展为期1个月的网吧专项治理,切实解决当前网吧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反映诉求,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此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对全市网吧市场进行专项治理,彻底清查违规网吧,坚决遏制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不按规定实行实名登记、擅自停止技术措施等违法行为,认真清除安全隐患,全面取缔“黑网吧”,在全市网吧开展守法经营、文明上网活动,完善网吧管理长效机制,确保网吧市场规范有序,依规守法经营,全面规范达标。

专项治理确定8条工作标准,即网吧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做到证照齐全,亮证经营;实名登记并查看身份证;在显著位置设有未成年人禁入的警示牌;无未成年人上网现象;不登录含有色情、暴力、赌博、邪教等违法内容的网页和网络游戏;环境整洁卫生,设有禁烟标识,无人吸烟;显著位置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志愿精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讲文明树新风”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益宣传,有与周边环境协调配合的“遵德守礼”提示牌;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消防设施,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

市创文办下发的通知提出,严查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等违规行为,凡发现违规网吧一律按照自由裁量权实行顶格处罚。规范网吧综合治理,对网吧擅自停止使用网吧安全管理系统运行的或对该系统功能修改、增加而影响网吧安全管理系统正常运行的,一律停业整顿;对于网吧利用网络游戏或者赌博机及其他方式进行赌博或者变相赌博活动的,一律停业整顿;对网吧场所的消防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发现吸烟不予制止,消防器材不合格,电器线路老化、超负荷,消防通道阻塞等消防安全隐患的,一律停业整顿。取缔“黑网吧”,对检查中发现、群众举报、相关部门通报和新闻媒体曝光的“黑网吧”,及时查处取缔,并查封违法经营场所、扣压违法经营专用工具及设备,对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责;对变相经营的“黑网吧”,依法取缔。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重点重抓、重拳出击,联合行动、联合执法,搞好教育引导、宣传引导,抓好示范引领、反面教育,实干实为、时测时评。开展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巡查、暗访,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加强对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的宣传,及时曝光一批典型的、暴力阻扰执法的、有社会影响的“黑网吧”案件,营造共同关注、参与、支持网吧市场管理的良好氛围。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