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结石久拖不治 结果变胆囊癌

太和专家:勿以石小而忽视

时间:2018-04-20 10:4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襄阳市谷城县的张先生(化姓)10多年前就查出胆囊结石,由于缺乏重视,他选择了不治疗。今年3月,他腹部剧痛被紧急送医,没想到竟被确诊为胆囊癌。太和医院肝胆胰诊疗中心专家介绍,胆囊癌是恶性程度最高的癌症之一,90%以上的患者都是因胆结石癌变所引发的。一旦查明患有胆结石,应及早接受干预治疗。

■记者 郑瑞 特约记者 王慧

轻视胆囊结石 最后拖成癌症

4月19日,记者在太和医院肝胆胰诊疗中心的病房内见到了现年53的张先生。一个月前,他做了胆囊和部分肝脏切除手术,目前正接受后期化疗。

谈起自己的病情,张先生十分后悔。原来早在10年前,他常常腹痛。医院超声检查显示,他的腹痛主要源于胆囊结石和胆囊炎,医生建议他尽早进行胆囊切除术。

张先生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他自认身体底子好,每次腹痛忍忍就能过去。他选择了保守治疗,仅服用利胆消炎的药物,一旦疼痛的症状消失,他便停止用药。

就这样持续了10余年,张先生一直没有复查。今年3月初,一阵强烈的腹痛差点让张先生昏倒,同时伴有右肩背部的剧痛,皮肤和巩膜也变黄,小便呈浓茶色。医院的检查结果让他如五雷轰顶。腹部CT显示,他患有胆囊肿瘤、胆囊结石、肝内外胆管结石。无奈之下,他来到十堰市太和医院求医。

太和医院肝胆胰诊疗中心的主治医师黄林生接诊了张先生。黄林生告诉记者,张先生患有胆囊结石,一直未引起重视,也没有接受规范治疗,导致病情恶化。

医院为张先生制订了详细的救治方案。3月14日,医生为他开展了胆囊癌根治术+肝叶切除术。黄林生介绍:“术中发现,患者的胆囊癌已转移到了部分肝脏,必须连同这部分肝组织一并切除。”最终,医生为张先生切除了5.5厘米x3厘米x3厘米的肿瘤。经病理检查,张先生的癌细胞已经扩散,后期必须通过放化疗等综合治疗维持生命。

4月10日,太和医院肝胆胰诊疗中心又接收了一位因多年胆囊结石未治疗,最终转化为胆囊癌的70岁患者郑大妈(化姓)。“患者间断性上腹部疼痛,反复高烧10多天。入院检查发现,她的肝内外胆管扩张,多发结石,大的直径1厘米,胆总管管径最宽约1.4厘米。”术中发现,郑大妈的肝左叶萎缩,有肿瘤性包块形成,经切片检验显示为腺癌。术后,郑大妈必须接受放化疗。

“石”小事却大 尽早规范治疗

类似于张先生和郑大妈这样的病人,太和医院肝胆胰诊疗中心接诊了不少。“很多人得了胆囊结石,感觉没症状,偶尔疼一下,也不会威胁生命,因此没有采取及时治疗,最终把一个小小的胆囊结石拖成了胆囊癌。”黄林生介绍,即使是无症状的胆结石,只要结石超过0.5厘米,就需要及时手术治疗,因为这类结石一般情况下很少伴有胆囊炎症,也就是没有疼痛的症状,所以容易被人忽视。但当结石小于5毫米特别是3毫米时更容易将胆囊管堵死,引发胆囊炎症甚至化脓,导致胆囊功能丧失,最终只能接受胆囊切除术。

胆囊癌的发生与胆囊结石有密切关系。研究表明,胆囊结石患者中约有1%以上的存在癌变,而90%以上的胆囊癌患者患有胆结石。医生提醒,胆囊癌是恶性程度最高的癌症之一。当上腹部出现反复不明的原因的疼痛,要警惕胆囊结石。当出现厌油腻、恶心呕吐,右上腹持续疼痛,并有右肩及腰背部放射疼痛,以及皮肤黏膜变黄时,要警惕是胆囊癌。一旦确诊为胆囊结石,患者应根据医生建议及时手术,切莫拖延。

营养不均衡身体会“报警”

当人体内的营养不均衡或者缺乏某种元素时,就会通过身体上的一些小变化提示你要注意了。

口唇信号:口角潮红、溃烂、唇部干裂常见于营养不足引起的口角炎,应注意B族维生素的补充;口腔黏膜上出现大小不等的出血点或瘀斑,表明机体可能患有出血性疾病或缺乏维生素C。

舌部信号:舌部肿痛可能是缺乏维生素B2、维生素C及烟酸的信号;地图舌常由缺乏核黄素引起;烟酸缺乏引起的糙皮病可出现舌面绛红。

鼻部信号:鼻旁沟部位红、痒、起皮屑,考虑为脂溢性皮炎,常为缺乏B族维生素。

指甲信号:指甲上有白点,指甲表面变薄,粗糙易断裂,可能为缺铁缺锌引起。

面色信号:面色苍白,表明贫血,可能是缺乏叶酸、铁及维生素B12。

眼部信号:视物模糊、夜盲症要注意维生素A的补充;维生素B2缺乏也可以引起眼角膜发炎、眼睛怕光、流泪发痒。

头发信号:头发色泽变浅是维生素B12偏低的信号;缺乏维生素E可出现头皮发干,头发分叉;头发脱落和头皮屑是维生素A缺乏的常见症状;缺锌也可导致脱发;婴儿缺钙可导致头发稀少,头上可出现环秃或枕秃。 据新华社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