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春夏手足口病高发 养成好习惯可预防

时间:2018-04-19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自2008年5月法定报告以来,每年报告病例数在百万例以上,给我国5岁及以下儿童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根据我市既往手足口病流行规律,自3月起,手足口病疫情逐步上升,春夏为高发期。为全面、科学宣传和普及手足口病防治知识,让市民了解手足口病的流传规律,从而提高防御能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市民注意日常生活习惯,有效避免发病。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黄卉

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传染病

据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以发热、口腔粘膜疱疹或溃疡、手、足、臀等部位皮肤出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炎、肺水肿、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

肠道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体。至少20多种A组肠道病毒血清型可引起手足口病。手足口病通常病情较轻,呈自限性,7至10天病程后可完全康复。患儿发病初期常出现发热、食欲不振、疲倦或咽喉痛。发热1至2天后,在舌头、牙龈或两颊内侧等口腔部位出现水疱,痛感明显,这些水疱初期为细小红点,后形成溃疡。另外,多数患儿手掌、脚底会出现皮疹,皮疹通常不痒,有些皮疹带有水疱,其他部位如臀部、膝盖、肘部、躯干等也可能出现皮疹。部分病例无发热,只有少数患者的病情会快速恶化,导致脑部、肺部和心脏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触被其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患者发病后第一周传染性最强。 我国每年4至6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手足口病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6月龄以下婴儿因有胎传抗体的保护发病较少,从6月龄开始发病逐渐增加,1至2岁儿童发病风险最高。低龄儿童发病后得重症、死亡的风险更高。

养成好习惯预防手足口病

日常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需遵循以下生活习惯,可有效避免手足口病的传播。

注意手卫生,尤其在触摸口鼻前、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接触疱疹或呼吸道分泌物后、更换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应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绢或纸巾遮住口鼻,随后将纸巾包裹好丢入有盖的垃圾桶。

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   避免与患者密切接触,如接吻、拥抱等。

经常清洁和消毒(用含氯消毒剂)常接触的物品或物体表面,如玩具、家具等,清洁后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干净。

用一次性毛巾或纸巾清理患者的鼻咽分泌物、呕吐物、粪便等,并及时消毒被上述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物体表面或环境。

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