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调结构 惠民生 保生态 郧西转型发展抢前争先

时间:2018-04-18 09:2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 查方政 杨洪霞 报道:近日,记者从郧西县政府办了解到,该县去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综合排名居全市第三。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四项指标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一天一个样,一年大变样”,这是郧西人对该县发展最直观的感受。2014年以来,该县聚焦工业转型、民生改善、农村发展,精准发力,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2017年,该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6亿元,比2014年的59.04亿元增长22.9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比 2014年的 65.74亿元增长97.75%;财政收入6.41亿元,比2014年的4.12亿元增长55.5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28元,比2014年的6805元增长32.67%。

聚焦工业转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郧西县委、县政府围绕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等方面,实施专班招商、产业链招商、回归招商、园区招商,中广核、正大等知名企业相继进驻郧西。依托较为富集的太阳能、水能、风能资源,大力发展新型工业,着力打造“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大县”,目前全县新能源装机总量达70万千瓦。去年,该县争取到位项目336个、项目资金30亿元,签约企业76家,其中采取回归招商方式,签约生态板材加工企业68家,开创郧西集群化、产业链招商先河,该县项目投资、重点项目拉练和招商引资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项目工作在全市综合排名第三。

聚焦民生改善,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郧西在群众 “最期盼”的事上想办法、在“最迫切”的事上下功夫,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尽最大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去年统筹整合资金15亿元,实现减贫6148户19822人,扶贫搬迁9321户27347人,出列重点贫困村23个。加大民生设施投入力度,一大批中小学校教学楼、村级卫生室、文化活动广场等建成;投入4亿多元新建18个乡镇集镇水厂和1086处供水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12万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加快推进交通设施建设,去年该县建设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840公里,规划启动5座跨汉江大桥建设,“两郧”一级路建设正在推进,一批县、乡、村道路建设稳步实施,全县路网日益畅通。

聚焦生态农业,努力推动乡村振兴。郧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长产业链,坚持走名、特、优农业发展之路,积极争创生态有机品牌,放大 “马头羊”、“景阳桐”等 “三品一标”品牌效应,大力培育马头山羊、蔬菜、中药材、核桃、烟叶等农业产业。推广 “农业+工业” “农村+观光” “农庄+景区”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植天河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七夕茶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投入资金1.26亿元,启动第一批180个村和第二批153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通过省级验收,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9%,天河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其他主要河流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