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竞演第二季《魅力中国城》,这些城市都有哪些特点?

时间:2018-04-17 09:2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 记者 罗毅 

4月18日,《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启动仪式将在十堰震撼开启!今日将有广西崇左市、重庆大足、黑龙江黑河等多个参与第二季《魅力中国城》参演的代表团抵达十堰。这些参演《魅力中国城》第二季的城市,都有哪些特点呢?

广西崇左市

广西壮族自治区所辖地级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南部。东接南宁市、钦州市,北邻百色市,西与越南接壤,是广西边境线陆路最长的地级市。

崇左市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是中越两廊一圈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市之一,设有国家一类口岸3个、二类口岸4个、边民互市点13个,是中国边境口岸最多的城市。 

崇左市德天瀑布(资料图片)

崇左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有丰富的物产资源,被誉为中国的糖都和锰都,是中国最大的甘蔗种植、蔗糖生产基地;境内居住着28个民族,有跨国大瀑布德天瀑布、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世界八大斜塔之一的左江斜塔、扶绥县金鸡岩、凭祥友谊关等著名旅游景点。

云南德宏州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是云南地级行政区,位于云南省西部,辖芒市、瑞丽市、梁河县、盈江县、陇川县。“德宏”是傣语的音译,“德”为下面,“宏”为怒江,意思是:“怒江下游的地方”。

云南德宏州(资料图片)

德宏州东北高,西南低,形成不同海拔的七类地带。德宏州气候资源得天独厚,全州紧靠北回归线附近,所处纬度低,受印度洋西南季风影响,属于南亚热带季风气候,空气透明度好,是全国的光照高质区之一。德宏州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

德宏州著名的景区有莫里热带雨林景区、南甸宣抚司署、勐巴娜西珍奇园、银井“一寨两国”(一寨两国水井)、畹町边关文化园、芒市珠宝小镇等。

重庆大足区

大足区始建于唐朝乾元元年(公元758年),以“大丰大足”之意而得名。

大足区位于重庆市西部,北临潼南区,东北接铜梁区,东南邻永川区,西南界荣昌区,西北连四川安岳县;是长江上游地区、重庆大都市区,是重庆一小时经济圈的组成部分。

大足区辖6个街道、21个镇,以汽车摩托车、智能制造、现代五金、现代家居、电子信息、循环经济等为主导。先后获全国首批5A级景区、全国旅游文化大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化小康县等荣誉。

重庆大足区(资料图片)

晚唐至两宋近400年间,大足区一直是昌州府治所在地,为川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宋人沈立《海棠记》:天下海棠无香,惟大足治中海棠独香,故大足又称“海棠香国”。

大足区里的著名景点有: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代表着公元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是全国首批5A级景区;龙水湖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玉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风光旖旎。

四川广元市

广元市是四川省北部的一个地级市,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自古为入川的重要通道,是苴国故地,入蜀要塞,三国重镇,一代女皇武则天的故里,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省旅游热点城市。

广元市辖3个市辖区和4个县,分别是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和苍溪县、旺苍县、剑阁县、青川县。广元市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广元地处秦岭南麓,是南北的过渡带,有南方的湿润气候特征,又有北方天高云淡、艳阳高照的特点。

四川广元剑门蜀道(资料图片)

广元市的著名景点有剑门蜀道、苍溪梨文化博览园(苍溪梨博园)、青溪古镇、平乐寺、昭化古城等。其中,剑门蜀道1982年被定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蜀道”从陕西汉中、宁强入川,至广元、剑阁、梓潼的古栈道,绵亘150公里余。沿线地势险要,风光峻丽。“蜀道”中分布着众多的名胜古迹,有朝天关栈道、三国古战场遗迹、武则天庙皇泽寺、唐宋石刻青佛岩、剑门关、古驿道翠云廊、七曲山大庙、李白故居等。

黑龙江黑河

黑河市是中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小兴安岭北麓,有“中俄之窗”、“欧亚之门”等美誉。

黑河市下辖爱辉区、北安市、五大连池市、嫩江县、孙吴县、逊克县1个市辖区2个县级市3个县。黑河市市区爱辉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为界,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隔江相望,最近距离仅750米,是中俄4374公里边境线上唯一一座与俄首府相对应的距离最近、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边境城市,也是“龙江丝路带”上重要的节点城市。

黑河(资料图片)

寒冷是黑河地区气候主要特征之一,黑河年平均气温为零下1.3到零下0.4℃。黑河是别具北国特色的绿色净土观光带,拥有世界三大旅游资源中的冰雪、森林两大资源。世界罕见的五大连池天然火山地质博物馆,闻名遐迩的爱辉古城,民族风情浓厚的鄂伦春、达斡尔少数民族聚居地,惊险奇特的沾河漂流,茫茫的小兴安岭林海,两岸文明迥异的中俄大界河——黑龙江,为黑河旅游增添了无穷魅力。

每年的夏季是到黑河旅游的最佳时间,此时黑河天气凉爽、空气清新,舒适的气候、优美的自然环境使这里不但成为疗养、避暑的绝佳选择,冰雪融化之后人们还可以近距离的欣赏五大连池、老黑山、火烧山等火山胜景。冬季到黑河旅游也是不错的选择,每年十月份之后这里就迎来了自己的寒冬,在长达近半年的冬季中,人们可以充分感受到冰天雪地的北国风情,体验各种雪上运动。

广西贺州

贺州位于广西东部,是距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最近的城市,同时也是“三省通衢”,是大西南连接粤港澳的重要通道,是广西面向粤港澳开放的前沿和窗口。

贺州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文物古迹繁多,民风古朴浓郁,自然风光秀丽。贺州生态环境优越,2013年曾被权威机构评为全国16个空气质量最佳城市之一,是中国第一批外向型林业改革试验区。

贺州(资料图片)

贺州是中国客家之乡、名茶之乡、奇石之乡、脐橙之乡和马蹄之乡美誉,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森林城市,是全国唯一的“中国长寿之乡”县域全覆盖城市,同时也是世界长寿市。

贺州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20摄氏度。贺州拥有国宝级文物麒麟尊,距今2500年。拥有玉印浮山、客家围屋、黄姚古镇、临贺故城、回澜风雨桥、秀水状元村等人文历史景观;拥有十八水景区、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贺州玉石林景区、贺州温泉景区、黄姚古镇等景区。

山西晋城

晋城市古称建兴、泽州、泽州府,是山西省辖地级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晋豫两省接壤处,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素有“河东屏翰、中原咽喉、三晋门户”的美誉。 

晋城(资料图片)

晋城市是华夏文化发祥地之一,两万年前便留下高都遗址、塔水河、下川等人类遗址。是女娲补天、愚公移山、禹凿石门、商汤筹雨等神话发源地。全市现有文物总量6767处,包括冶底岱庙、青莲寺、崇寿寺、玉皇庙、阳阿古城、海会寺、开化寺、程颢书院、崇安寺、炎帝陵以及湘峪古堡、天官王府、皇城相府、长平之战遗址群、羊头山石窟、中华名山析城山、太行至尊王莽岭等众多名胜古迹和自然遗产。

晋城山川秀丽,自然风光旖旎,文物古迹遍地。有北方最大的溶洞群白云洞、华北最大的生态注入目的地王莽岭、世界围棋起源地棋子山、举世闻名的锡崖沟挂壁公路。始建于北宋的道教宫殿玉皇庙,其“二十八宿”雕塑,是元代文化的宝贵遗产。始建于北齐年间的青莲寺,其罗汉殿内“五百罗汉名号牌”则是举世罕见的珍宝。

重庆南川

南川区隶属重庆市,位于重庆市南部,地处渝、黔两省(直辖市)交汇点,是重庆城市发展新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渝黔区域合作先行区、重庆特色工业基地、重庆大都市区的生态后花园。

南川(资料图片)

南川区历史悠久,春秋时为巴国属地,唐太宗贞观十一年(公元638年),始由巴县分出独立设隆化县(以城西永隆山得名)。南川之名始于元世祖时期。南江在綦,而其一源出自南川,遂以南川之名名其发源县。境内金佛山(国家5A景区)被誉为“南方如初佛地,巴蜀第一名山”,素有“北有峨眉、南有金佛,东朝普陀、西拜金佛”之说。  

南川区先后被评为中国楹联文化之乡、民间歌舞之乡、笙歌苗舞之乡、板凳龙舞之乡。

甘肃庆阳

庆阳位于甘肃省最东部,陕甘宁三省区的交汇处,系黄河中下游黄土高原沟壑区。习称“陇东”,素有“陇东粮仓”之称。

庆阳(资料图片)

庆阳市是中华民族早期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20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7000多年前就有了早期农耕。4000多年前,周先祖不窋开启了农耕文明的先河。是“环江翼龙”和“黄河古象”的故乡,是中国“第一块旧石器”的出土地;是中国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在此成就了举世瞩目的《黄帝内经》;是原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被誉为“永远的红区”。

庆阳市主要景点有:周祖陵、公刘庙、陇东民俗博物馆、岐黄中医药博物馆、子午岭、红色南梁、山城堡战役遗址、北石窟寺、石空寺石窟、东老爷山、夏家沟森林公园、潜夫山森林公园、东湖公园、南小河沟等。

黑龙江伊春

伊春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以汤旺河支流伊春河得名,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旅游城市和黑龙江省东北部中心城市。东部与鹤岗市毗邻,东南部与佳木斯市毗邻,南部与哈尔滨市毗邻,西南部与绥化市毗邻,西北部与黑河市毗邻,北部嘉荫县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

伊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红松原始林,号称为“天然氧吧”。被誉为“祖国林都”、“红松故乡”。伊春市的市树、市花和市鸟分别是红松、兴安杜鹃和啄木鸟。

伊春(资料图片)

伊春辖区内建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个。它们是:黑龙江丰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龙江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伊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青白头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伊春的主要景点有梅花河山庄度假村、汤旺河景区、五营公园、嘉荫公园、廻龙湾公园、茅兰沟地质公园等。

青海玉树

玉树藏族自治州,藏语意为“遗址”,是青海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

玉树(资料图片)

玉树州成立于1951年12月,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主体民族比例最高、海拔最高、人均占有面积最大、生态位置最重要的一个自治州。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均发源于本地,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覆盖自治州全境,素有江河之源、名山之宗、牦牛之地、歌舞之乡和中华水塔之美誉。自治州首府玉树市结古镇是历史上唐蕃古道的重镇,也是青海、四川、西藏交界处的民间贸易集散地。

玉树著名的景点有结古镇、新寨玛尼堆、当卡寺、通天河、唐蕃古道、文成公主庙等。其中,文成公主庙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是一座既有唐代艺术风格又有藏式平顶建筑特点的古式建筑。

广东肇庆

肇庆市位于广东省中西部,西江干流中下游,东部和东南部与佛山市、江门市接壤,西南与云浮市相连,西及西北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和贺州市交界,北部和东北部与清远市相邻。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境域内设置的四会县,是广东省4个最早建制县之一。 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设高要县;隋朝开皇九年(公元589年)置端州;宋元符三年(1100年)改端州为兴庆军,重和元年(1118年)易名肇庆府,意为“开始吉庆”。

肇庆(资料图片)

肇庆是远古岭南土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考古发现表明,距今14万年左右,肇庆已有人类活动;距今1万年左右,这里已开始向新石器时代过渡;大约5000年前,肇庆的先民已有锄耕农业、家畜饲养业、编织业以及较先进的制陶业。境内的春秋晚期至战国墓葬出土的青铜器,有受中原商周文化和长江流域楚越文化影响的痕迹,也有岭南文化的显著特征。从汉代到清代,肇庆多次成为岭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中国传统文明与西方文明交汇较早的地区之一。

建于明万历二十七年的楼阁式的砖砌宝塔德庆三元塔被当今古建筑界列为中国“古塔四绝”之—。江滨公园北回归线标志塔为中国大陆第一座北回归线标志塔。

商丘 

商丘,简称“商”或“宋”,素有"豫东门户"之称。商丘自古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和商贾云集中心,隋唐大运河横贯全境,陇海铁路与京九铁路的普铁高铁、连霍高速与济广高速均在此交会,是国务院规划建设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商丘(资料图片)

商丘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中国重要古都。燧人氏、炎帝朱襄氏、颛顼、帝喾等三皇五帝以及夏朝、商朝、周朝宋国、汉晋梁国、宋朝等均在此建都。商丘拥有商丘古城、阏伯台、庄周故里、芒砀山汉梁王墓群在内的不可移动文物共1.6万多处,还有两处世界文化遗产。

商丘是中国旅游发源地、中国景区文化发祥地。共有景点3000多处、国家5A级景区1个。主要景点有芒砀山汉文化旅游景区、商丘古文化旅游区、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景区等。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