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每周三 全市整治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不光查车不让人 还要查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

时间:2018-04-17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熊伟 报道: 4月14日,市公安交管局下发文件,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并根据十堰实际情况,将每周三定为全市专项整治统一行动日。行动期间,对查处的斑马线前未礼让的违法行为一律按上限处罚,并持续开展“敲门行动”,形成处罚一例、教育一片的整治效果。

在十堰,整治斑马线未礼让违法行动一直在开展,但仍有部分司机没有形成好习惯。为进一步巩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成果,提升城市文明交通水平,从本月中旬开始,十堰将持续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除了全面加大宣传,将全面曝光不礼让违法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定期公布不礼让行人违法“黑名单”。重点从公交车、出租车、快递即时配送车、公务车等重点车辆入手,建立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通报制度。将联合市文明办及相关部门,开展“文明驾驶人”有奖评选活动。

在开展常态长效大整治方面,将持续开展“敲门行动”。结合辖区重点路段人行横道设点拍摄,对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驾驶人持续开展“敲门行动”,严格实行“五个一律”,即:一律上门出示证据、一律依法处罚、一律面对面开展一次教育、驾驶人一律上路站岗一小时、一律签订一份承诺书。定期分析本地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和事故的规律特点,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加强日常执法管理,提高执法管控效能,突出执法管控重点。以学校、医院、车站、商业区等周边道路行人流量大、秩序混乱、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和事故多发,以及转弯机动车不礼让绿灯过街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无信号灯控制斑马线的路口路段为重点区域,以早晚高峰为重点时段,加大现场查纠力度。

同时,市公安交管局还将利用科技创新及交通信号灯的作用,对未礼让违法行为进行整治。积极推广应用不礼让抓拍系统、探索应用闯红灯抓拍警示设备、升级建设人行横道红绿灯语音提醒系统、优化行人过街设施、完善交通标志标线、组织志愿者劝导活动、建立信用惩戒机制、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治理等办法,形成公众共同参与交通管理,全民共同监督不文明交通行为,倡导文明交通良好风气,维护良好城市交通环境的氛围。

市公安交管局表示,整治过程中不仅要加大车辆的整治,也将加强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治理,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设立学习教育点,采取观看违法事故视频、参加志愿劝导活动等方式,提高对发生交通违法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的教育管理效果。

湖北省公安交管局规定,每月15日为全省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统一行动日,十堰将每周三定为全市专项整治统一行动日。市公安交管局表示,将在今后一段时间里,持续严管车不让人、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将成立执法小分队,强化重点路口(段)、重点时段治理,全覆盖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严格执法,用足罚款、记分手段,形成处罚一例、教育一片的整治效果。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