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赶考”路上再超越--十堰一季度重点项目拉练观察

时间:2018-04-16 12:3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报道截图。点击查看原文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王雪峰

高铁产业实现零的突破,再造一个农夫山泉,一湖清水焕发生机……4月10日至12日,十堰市一季度重点项目拉练会,一个个亮点项目脱颖而出。

一季度,十堰市开工重大项目127个;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5%左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稳中求进中如何“进”?从该市项目拉练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一探究竟。

“无中生有”引项目

400多米长的生产车间气势磅礴,热轧槽道摆放得整整齐齐。走进郧阳区中昊轨道交通材料项目,参观者眼前一亮:“真没想到,十堰也有了高铁产业。”

这是十堰首个高铁产业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82天,目前已建成4条生产线,产品可用于高铁、地铁及综合管廊,年产值20亿元。

项目二期规划生产道床吸音板、高铁异型用钢,年产值50亿元;三期建设高铁新材料产业园,年产值达300亿元。“远期规划绿水青山轨道交通产业城,带动千亿高铁产业。”郧阳区委书记孙道军介绍。

高铁产业缘何相中山城十堰?公司负责人说,是青山绿水好空气,以及IPO绿色通道政策吸引了他。“招商不要妄自菲薄,要敢于实现高端领域零的突破。”十堰市市长陈新武鼓励各县市区要立足当下,也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房县引进华洲卫浴项目,撬动卫浴洁具产业,还创新模式在7个乡镇建扶贫车间,普通农户经过培训后在家里进行产品粗加工,每一件可获得20至100元的加工费。

竹溪县引入慕百川服装服饰加工项目,带动该县服饰产业进入规模化生产,项目总投资1.2亿元,提供岗位1000多个。公司投产后订单不断,生产任务已排到下半年。

拉长加粗兴产业

两米多高的6层“旋转楼梯”里,一瓶瓶饮料整齐站列。从“6楼”旋转到“1楼”,一瓶饮料就完成了封盖、打码、贴标等工艺。4月10日下午,参观者在农夫山泉丹江口饮料有限公司感受到智能化工厂的魅力。

该项目投产不到一个月,是农夫山泉在丹江口市第三家工厂,可生产包括饮料在内的农夫山泉全部产品系列,生产能力和税收是前两家工厂的总和,相当于“再造”一个农夫山泉。

在该项目不远处的工业园里,杭州娇阳包装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该公司主要为农夫山泉提供瓶盖等包装。

工厂从1家到3家,产品从矿泉水到全系列,丹江口已成为农夫山泉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同时,该市利用水资源及产业优势,在水产业上做大耕深,目前已有农夫山泉、润京、武当泉等8家水资源深加工企业,年产值近40亿元。

引进一个企业,带动一批项目,兴起一个产业,把产业链拉长加粗。郧西县以引进猛狮高端动力锂电池项目为契机,抢抓十堰成为国内第一个储能地级市试点机遇,积极与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对接奋力打造中国储能谷,推进40兆瓦光伏储能电站等项目,实现削峰填谷、智能输配电,每年为企业减少电费支出3000万元以上。

张湾区建设高端装备工业园,引入湖北东恒科技、派特机电等6家高科技企业,产品包括智能机床、焊接机器人、自动输送线等高、精、尖智能装备。

彰显特色挖潜能

不用饵食能钓鱼?在竹山县圣水湖,中国舟钓路亚公开赛冠军杜建平向与会者讲解了他的绝活:鱼钩上方挂着一条高分子材料的仿真小鱼,抛下假饵进湖,就能够钓起1米多长的翘嘴鲌。这就是被称之为水上高尔夫的路亚。“环境清幽、水温适中,是皮划艇训练的绝佳之地。”湖北皮划艇运动员卢骁凤、詹昆鹏介绍,湖北皮划艇队已在圣水湖进行了两个月的训练,并计划将之作为训练基地“安家”。

守着一湖清水,不能养殖、不能发展工业。圣水湖的生态资源如何发挥效益?竹山县以慢湖水上游、慢行自驾游、慢享休闲游等为主打产品,在上庸镇建设水上运动特色小镇,将引入水上降落伞、龙舟、漂浮泳池等水上娱乐项目,做足休闲旅游大文章,建成“湖北的洱海”。

立足特色谋发展,武当山太和紫隐道文化体验项目位于武当山南岩景区,以“养生”“度假”为主题,是艺术与文化相结合的特色民宿。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内有文化讲堂、茶艺书吧等,去年10月建成,11月被评为全省首批金宿级民宿。

兴不忘衰,永不懈怠,十堰正以永远在路上的“赶考精神”加压奋进,比拼超越。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