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残联“医教结合”点亮脑瘫儿童康复之路

时间:2018-04-15 18:0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通讯员 李巍 柯尊臣 报道:0-6岁残疾儿童是康复效果最明显的群体,也是最具康复价值的群体。省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启动以来,我市在省残联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各相关部门和各医疗康复定点机构的密切配合和支持下,经过各级残联的辛勤工作,我市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残疾儿童预防与早期康复工作知晓率达90%,儿童残疾的早预防、早筛查、早转介、早治疗、早康复的责任意识深入人心,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基本做到了应救尽救,减轻了家庭和社会负担。针对残疾儿童康复与教育脱节的现状,市残联经过调查研究后,着手在医疗单位推进医教结合项目,联合市特校并在国药东风花果医院开设脑瘫患儿医教结合实验班,开创了全省“医教”结合的先河。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取得了较好效果。

残联搭桥,医教联姻。市残联在残疾儿童服务及需求状况调查过程中,了解到适龄脑瘫儿童的教育问题日益突出。为了更好的地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经市残联努力,国药东风花果医院儿童脑瘫康复专科和市特殊教育学校达成协议,共同推进医教结合工作。市特殊教育学校提供师资力量,国药东风花果医院提供场地和生源以及必要的教学器材,市残联每年对接受学前教育的残疾儿童给予一定的补贴经费。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运行,取得了较好效果,深受患儿家长及社会的好评。

相互融合,医教相长。一是在课程的设计上融合了康复的需求。如医教结合课堂开设了一些畅游、精细、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美术方面的课程:在畅游、精细课程方面,主要可以锻炼孩子手部的康复;在生活语文、生活数学,主要是让患儿对生活这方面有更多的认识,增加患儿的生活阅历。二是在学习环境方面营造宽松和谐的氛围。医教结合课堂还配备了视听设备以及各种游戏器具,目的是吸引患儿主动参与,通过学习、娱乐、游戏等,促进患儿身心康复。三是加强医教队伍技能双向培训。教师除具备一定的教学能力外,还应具备一定的康复医学知识和康复训练技能;同样康复医生除具备康复技能外,还应掌握一定的教学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医教结合无缝对接。

家长协作,巩固效果。在医教结合的康复模式下,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康复治疗,以家长为主体的终身老师,将患儿康复过程中家长所考虑和顾虑的问题以及要求全部列入康复计划,按时间节点按要求完成。康复治疗师在完成临床治疗,还与家长建立融洽的互动关系,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心理气氛和人际环境,共同配合完成患儿医疗康复和教育康复所规定内容,巩固康复效果。

两年来,市残联推行医教结合工作,已有40余名4-7岁脑瘫患儿在运动、感知、认知、生活自理、言语交流、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获得家长的一致赞同。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