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二孩时代”高危产妇增加

产科医护人员随时待命守住生命防线

时间:2018-04-14 15:4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不少人认为,生孩子不再是一件危险的事。然而,随着全面 “二孩”政策放开,许多高龄产妇在生二孩时仍然像“在鬼门关里走了一遭”。对于产科医护人员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他们24小时随时待命,将凶险性前置胎盘、大出血、妊娠合并症各个击破,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郑皑特约记者 汤晶晶 报道:

中央型前置胎盘产妇命悬一线

医护人员倾力保胎打赢“血战”

30岁的杜女士(化姓)家住十堰城区,去年6月,已育有一女的她再次怀有身孕,一家人开心不已。可就在杜女士在家待产时,去年年底,孕27周的她突然下体

出血不止,家人连忙将她送到市妇幼保健院检查。原来,由于前次剖宫产,杜女士的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属于中央型前置胎盘,她不得不住院保胎。市妇幼保健院护士长吕春华介绍,杜女士的情况非常凶险,由于孩子的出口被挡住,随着胎儿越长越大,母体子宫很容易被撑破,进而导致胎盘错位、胎盘早剥甚至大出血。“胎儿还太小,如果当时终止妊娠的话,孩子的存活率太低。”

按照医生的建议,杜女士在年前便开始用药保胎,除夕、春节都是在病房里度过。在家人和医护人员的照料下,杜女士的身体逐渐恢复正常,出血也得到有效控制,一家人在紧张中期待着新生命的降临。

不幸的是,3月31日晚,杜女士再次下体出血,而且,这次的出血量很大,“比经期出血量还多,根本止不住,我吓得浑身发抖,非常害怕。”

杜女士的家人立即叫来护士,产科主任周保锋也闻讯赶来。“赶快做B超、上尿管、备血,立刻手术!”10分钟后,杜女士被送到手术室。

“当天晚上,周主任本来应该休息的,他来病房时都没来得及换衣服。由于保胎时间太长,子宫出现水肿,周主任一边缝针一边观察出血情况,累得满头大汗。”吕春华说。

1个多小时后,杜女士顺利产下一名男婴,虽然只有2.35公斤,但是生命体征较为正常。“这次经历可以说是终生难忘。”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在鬼门关走过一遭的杜女士百感交集。

胎盘粘连植入子宫壁

全员争分夺秒保母子平安

2月8日,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迎来一名特殊的孕妇。孕31周的林女士(化姓)因胎盘位置极低,已达宫颈内口,属于凶险性前置胎盘,加上胎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她在情急之下来到该院产科求助。

考虑到林女士的病情特殊,该院全科上下都很重视,积极组织专家为她准备最佳手术方案。3月28日,产科一病区主任黎秀娥陪同林女士到彩超室了解胎盘位置、胎盘面积和植入程度;产科、新生儿科联合组织专家会诊,讨论术中可能出现的险情;麻醉科提前安排静脉穿刺置管,为第二天的手术做准备。

3月29日上午,林女士被送到手术室接受“剖宫产+盆腔粘连松解术”。据该院产科三病区主治医师况华进介绍,因其胎盘面积大,而且与子宫壁粘连紧密,术中,医生不得不在普通剖宫产的基础上,在胎盘上打洞取出胎儿。“这个操作随时可能导致产妇大出血,危及生命,因此,大家都是争分夺秒,不能有半点疏忽。”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奋战,林女士成功诞下一名3.15公斤重的男婴。见母子平安,所有人都了舒一口气。

“二孩”妈妈挤满产科病房

全科苦练内功守住生命防线

3月27日,产科一病区主任黎秀娥接到一个病情更严重的病例:“二孩”产妇赵女士(化姓)4年前因低置胎盘胎儿畸形接受介入治疗后引产,又因胎盘植入子宫而通过两次宫腔镜电切取出胎盘,经历过宫腔镜下宫腔粘连松解术后再次怀孕。此次剖腹产术中胎盘再次与子宫粘连致密且剖分植入,十分危险。“手术才进行了5分钟,出血就达2000多毫升,胎盘附着处的子宫非常薄弱。这时候如果保子宫,产妇会有生命危险;切除子宫,对于女人来说也是难以接受的。所以,院领导、医务科、产科、手术室、检验科、药房等科室立即形成抢救团队,一方面紧急输液输血,另一方面行子宫薄弱处切除加子宫成形术,以及各种缝合技术止血,终于保住了子宫。”

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周保锋介绍,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二次剖宫产危重症产妇数量也出现明显增加,几乎占所有分娩量的一半,其中出现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子痫前期等危险情况的孕妇越来越多。如何保障高危妊娠母胎安全,给产科医护人员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为提高急危重症孕妇抢救成功率,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一方面通过开展孕妈咪课堂提升孕妇产前检查意识,做到孕前充分评估;另一方面竭力打造一支高度团结、配合默契的重症抢救团队,同时组织产科医护人员外出学习,苦练内功,不断引进新业务新技术,提升专业技能,完善急危重症孕产妇急救转诊“绿色通道”,提高救治水平,为全市母婴安全保驾护航。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