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建设生态混凝土护岸,设置散步道、慢跑道等设施

张湾河段生态修复5月底主体完工

时间:2018-04-14 10:1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湾河段将成市民亲水乐园。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方元 通讯员 刘荣 报道: 河槽开挖紧张有序,生态护岸建设如火如荼……昨日,记者从张湾区水利水电局获悉,神定河流域内源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张湾河段)自年初开工以来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工程投资580万元,预计主体工程5月底完工。

据悉,神定河流域内源污染治理及生态修复项目计划投资771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550万元,地方配套6160万元,主要对神定河三大支流张湾河、百二河、红卫河入河口3公里进行修复治理。目前,已下达中央资金1550万元,张湾区水利水电局正在组织实施张湾河段(和昌豪景湾至神定河河口)修复治理工程,包括河槽开挖、模板铺设、混凝土浇筑等工程,拟建兼性塘3.4万平方米、跌水堰4座,拆除张湾河硬质水泥河道3000米,并于主河槽两侧重建生态混凝土护岸,在张湾河设置散步道、慢跑道等设施。

张湾河段河槽开挖施工正紧张有序进行。

记者了解到,工程设计之所以要拆除张湾河硬质水泥河道,是因为原来的硬质水泥河道不利于兼性塘内微生物的生存,也不利于水体沉降污染物的矿化固定及微生物降解,而河道两岸为不透水硬质堤岸,不能生存高等水生植物及观赏性植物,不利于整个河道良性生态环境的建设。工程设计拆除张湾河入神定河口以上3000米内的硬质水泥河道及护岸,建设整治范围内的生态护岸,在保障防洪设计的基础上恢复了河流生态功能。

通过生态修复治理后的张湾河,将有效削减入河、入库的污染物量,净化河流水质,增加生物多样性,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及水体的自净能力,沿河周边的环境将更加优美,成为市民游玩、散步的好地方。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