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3年前一场事故导致他意外瘫痪,靠着不屈的精神他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养殖创业弹琴 他坐轮椅都办到了

时间:2018-04-12 10:0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范敬业身残志坚,在家周围搞起了养殖,每天自己准时喂猪、喂鸡。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韩玉砚 图/记者 刘成臣 报道:3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让今年48岁、家住郧阳区谭山镇金家村的范敬业,成为高位截瘫重度残疾人,家庭一下子坠入贫穷的深渊。

3年来,整日与轮椅、双拐相伴的范敬业,以坚韧的毅力和不屈的精神搞养殖、种植,还自学了吉他、二胡等乐器,把日子经营得像模像样,成为当地令人称奇的“明星”人物,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坐在轮椅上,也能实现创业梦”

为了让父母少些操劳,范敬业抢着干家务活。

站在谭山镇金家村山腰上的公路上眺望,一栋崭新的两层楼在一大片民居中格外引人夺目。当地干部说,“那就是范敬业的家。”

走近了看,这座房屋有些与众不同:处处设计有坡度低缓的无障碍通道,可通往一楼的猪圈、坎下的养鸡场和二楼的卧室。

门前空地上,只见坐在电动轮椅上的范敬业,手起刀落间,一会儿工夫把一大捆野菜剁得粉碎。“这几天,几乎天天去屋后公路边采摘野菜,拿回来剁碎了喂猪。”休息片刻后,他又乘坐轮椅经过一段斜坡,来到坎下的养鸡场,又换上双拐,端起一簸箕苞谷,给鸡喂食。

范敬业自豪地说:“2014年时,我还是一个高位截瘫重度残疾人,脖子以下的部位没有一点儿知觉,现在依靠轮椅、双拐行动自如,喂鸡、喂猪,还有扫地、做饭这样的家务活儿,我自己都能干!”

“目前,我们家养了800多只鸡、鹅,还有13头猪和1头牛。山上有4亩黄姜、1000棵柿子树,为了保证鸡和猪的品质,还种植了20亩苞谷作为饲料……”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鸡、鸡蛋、猪肉销路很好,供不应求,净赚7万元以上。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治病欠下的钱基本还清。只要勤劳肯干,就是坐在轮椅上也能实现创业梦!”

“现在我还学会了二胡、吉他,每天忙里偷闲自弹自唱,活得比较充实。”说完,范敬业从卧室拿出二胡,对着一本手写的简谱,唱起不久前学会的《跟着感觉走》,尽管弹唱都略显业余,但是高亢、嘹亮唱腔里透露出的乐观、坚强让人感动。

“既然双手还在,就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

范敬业坐在轮椅上和自己养的两条狗玩耍。

“2014年8月21日,我在陕西榆林驾驶工程机械的过程中,与一辆车发生了碰撞,随后不省人事,醒来后发现脖子以下的部位都不能动弹了。”在当地医院,范敬业被诊断为高位截瘫重度残疾人,人生轨迹自此发生转变,一下子坠入了深渊。

由于开支巨大,范敬业在医院住了64天后,就出了院。回家后,他虽然身体知觉有所恢复,但仍然需要借助轮椅、双拐才能行走。“那时,每天躺在床上,身体上的疼痛让我睡不着觉。”

“有些人,疼痛会将他击倒;有些人,疼痛会让他清醒。我就是后者,深夜睡不着觉的时候,我经常告诉自己,既然上天没有让你死去,那就应该振作起来,腿不能动了我还有双手,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范敬业说,“父母都已经70多岁了,虽然他们经常劝我说有他们在,什么都不用怕,但是我觉得将来的路还很长,一定不能依靠他们养活。”

于是,范敬业在听从医嘱、做康复训练的同时,于2015年5月29日,请人扒掉已经摇摇欲坠的干打垒土房,用自己仅有的一点伤残补助金盖起两层房屋,房屋内外建好轮椅专用通道,利用地势和房前屋后的空间合理规划建设宽敞的猪圈、鸡舍和养鸡场地。

“盖房子的时候,正是炎热的夏天,做康复训练过程中,身体的疼痛让人难以忍受。即便这样,还要经常冒着近40℃的高温,在烈日下跟工人们商量施工细节。”为了保证房屋、养殖场按照设计的图纸进行,范敬业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三个月后,一座占地约300平方米、集居住、养殖等功能于一体的二层楼房拔地而起,随后,鸡苗和猪崽到位,范敬业的生活终于步入正轨。“目前,我依靠轮椅、双拐行动自如,除了地里的农活依靠我父亲之外,喂鸡、喂猪包括日常销售,都由我负责。”

“顺利脱贫,离不开各界帮扶”

闲暇时间范敬业独自学会了吉他、二胡、电子琴。

“从我因伤返乡的第一天起,镇村干部就十分关心我的脱贫问题,如果没有他们,难以想象我人生的道路会走到什么地步。”回忆起3年来当地干部对自己的帮扶,范敬业充满了感激之情。

范敬业说,“当时回到家后,村干部就上门慰问,将我纳为精准扶贫对象,并为我办了低保,确保我的基本生活不因为伤病受到影响。为了支持我发展养殖业,村干部把我的土地全部调整到房前,便于我种菜喂猪。随后,区畜牧兽医局专家还到我家给我讲解科学养殖技术……”

“今年,我们还免费给他提供鸡苗和猪崽,支持他扩大养殖规模。为了便于他售卖农产品,在村两委的协调帮助下,我们将他家门前屋后的泥巴路进行整修,接下来还将根据有关政策对这段路进行硬化。”谭山镇金家村村支部书记石新国介绍,经过当地扶贫工作的努力,范敬业已经于2017年顺利摘帽脱贫。“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自身的奋斗,还有我们精准扶贫工作的努力!”

范敬业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创业故事感动和激励了许多人,他的不俗经历也吸引无数周边群众来参观。当地一个贫困户深有感触,“我觉得人家坐在轮椅上都能实现脱贫,我们作为四肢健全的人,没有理由不好好奋斗。”

“现在销售情况不错,每天都有很多人通过网络向我下订单。接下来,我还将扩大养殖场规模,增加鸡、猪数量,争取早日致富,让家人生活得更好。”范敬业满怀憧憬地说。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