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昔日“疤痕斑点”今日青翠如染 房县率先完成灭荒造林任务

时间:2018-04-12 09:0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丁伟 报道:精准灭荒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项重大生态工程,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承担着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湖北等历史使命,意义重大。房县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前谋划,抢抓机遇,全面消灭山体 “疤痕斑点”,在全省率先完成精准灭荒造林任务4735亩,占总计划任务的100%,为房县打造 “一城两基地三中心”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生态支撑。

一是认真组织宜林荒山清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房县林业局抽调技术专班,配合各乡镇对辖区内的宜林荒山开展实地清查,将通道两侧、城镇周边等生态敏感区可视范围内连片荒山逐一登记,纳入精准灭荒范围。经查,全县辖内荒山面积4275亩,涉及9个乡镇。

二是迅速编制精准灭荒实施方案。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下发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房县精准灭荒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 “三年任务一年完成两年巩固提高”的目标,明确目标任务、年度安排、政策措施、推进机制、组织保障,将荒山造林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乡镇。

三是抢抓时机开展灭荒攻坚。春季是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3月10日上午,房县县委书记蔡贤忠、县长纪道清带领县四大家班子领导和县直机关单位的2800多名党员干部,共同开展 “精准灭荒”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全县 “精准灭荒”攻坚战由此打响,各乡镇纷纷响应,掀起春季植树造林高潮。各乡镇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地域条件,按照适地适树、乡土树种为主的造林原则,将精准灭荒造林与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旅游观光、村庄美化相结合,实行公司、专业合作社、造林大户共同参与,全力推进精准灭荒。

四是强化管护巩固灭荒成果。按照谁造林、谁管护原则,在高标准造林的同时,各乡镇落实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积极对新造幼林地开展抗旱保苗、防虫治病、割草清杂等抚育工作,定期巡护,防止人畜破坏,确保造一片、成一片、绿一片。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