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汉十高铁首个6000米以上长度隧道昨日贯通

时间:2018-04-12 10:08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已经贯通的汉十高铁四方山隧道内部基本成型。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何磊 图/记者 张建波 通讯员 冯友平 报道:昨日,汉十高铁首个6000米以上长度隧道——四方山隧道顺利贯通。作为汉十高铁全线难度最大的重点工程之一,该隧道的贯通为汉十高铁2019年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奋战27个月后顺利贯通

2016年1月1日,位于丹江口市土关垭镇境内的汉十高铁四方山隧道正式开工。

该隧道从进口和出口两个作业面对向掘进。2016年6月4日,通过开挖斜井,790米斜井与隧道正洞贯通。随后,施工方在进出口方向增加了2个施工作业面,四方山隧道步入4个作业面同时施工的“快车道”。

2017年8月7日,四方山隧道进口与斜井安全顺利贯通,隧道开挖安全、有序逐步推进。

昨日上午8时,随着四方山隧道内完成最后一次爆破,施工人员在进行掘进后,隧道内最后一个施工截面被打通,两边的施工人员顺利会师。随后,施工人员及时进行除渣、初期支护和二衬等工序,确保隧道安全、稳固,接下来的工序也得以有序推进。至此,全长6130米的四方山隧道全线贯通。

在确保隧道截面的安全稳定后,施工人员在此处挥舞着旗帜,庆祝四方山隧道顺利贯通。记者看到,虽然施工人员的衣服上还布满泥浆,脸上还满是尘土,但是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为四方山隧道的整体贯通感到高兴。

据了解,四方山隧道建设历经27个月、800多个日夜的更替,中铁隧道局集团2000余名建设者经历了诸多困难,克服了地质条件差、天气环境多变等多种不利因素,加班加点、科学施工,最终保证了隧道的安全、顺利贯通。

在“千层酥”里完成的隧道

我市属于典型的山区地形,汉十高铁十堰段的桥梁和隧道比例较高,不少隧道都要在多个山脉中穿过。加上我市山体的地质条件复杂,在前期勘探和后期开掘过程中,岩层变化等问题成为建设者关注的重点,也为施工增加了难度。

四方山隧道也不例外。在掘进过程中,隧道洞身穿越了6条断层破碎带和3条韧性剪切带,其中等级较差的四级、五级围岩,占总隧道长度的95%左右。

特别是出口段的地质条件脆弱,开挖后一见风就成粉末状,如果爆破施工,会影响岩体内部结构,造成洞身沉降,产生安全隐患。

对于等级这么低的围岩,施工人员形象地说,他们就像在“千层酥”中打洞,只能一层一层地拨开后慢慢掘进。为克服这一困难,项目部采用了从德国进口的铣挖机一点点掘进。

不仅如此,四方山隧道线路中,有80米长的隧道下穿金鸡庙水库,隧道顶部距离水库底部最小距离仅有3米。这个距离仅有一层楼的高度,相当于隧道头顶一个大水缸,一旦打漏,后果不堪设想。

更为特别的是,四方山隧道还下穿连接丹江口城区至土关垭的丹土一级公路,隧道拱顶距离丹土一级路的路面仅20米,既要保证路面安全,又不能影响施工进度,其施工难度在全国山岭高铁隧道建设中实属罕见。施工人员在掘进过程中,一直对路面的高度等多项参数进行24小时监控,下穿过程中确保了丹土一级路路面的零沉降,顺利完成隧道掘进中的难点。

对于这么复杂的地质条件和线路,施工人员说,四方山隧道施工是头顶“大水缸”、身穿“千层酥”,施工期间还要确保汽车在头上跑得安全。

为破解四方山隧道的种种施工难题,建设方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不断探索创新、强化科技攻关,多次组织专家组现场指导,还邀请了“中国勘察设计大师”史玉新及多名专家现场踏勘并研讨论证,制订施工方案。

中铁隧道局集团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通过不断克服重点难点,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施工方案,才最终保证了汉十高铁四方山隧道的顺利贯通。

为轨道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昨日,记者在四方山隧道内看到,全线贯通后,隧道内双线通车的基本构架已经成型。施工人员正在对隧道两边和中间的管网沟槽进行施工,为下一步的管线施工做准备。

现场技术人员介绍,在已经完成了二衬固定的隧道路段,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隧道的病害初步排查,通过敲打等方式,确定隧道的拱面是否有空包情况,及时消除隐患。这些工序,都为下一步的轨道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同时了解到,四方山隧道在施工时,周边的环境治理工程也在同步进行。由于此处有不规则的河流,施工方专门清理了河道,使用石块构筑河床,让河水沿着固定线路流走,既保证了施工安全,又很好地保护了水质。

不仅如此,施工方将开挖隧道产生的土石方就近填埋形成场地后,将土地平整,并在其上方填补泥土、种植植被,确保隧道施工完成后,当地的生态环境不受影响。

四方山隧道的顺利贯通,对汉十高铁2019年正式开通营运奠定了坚实基础。届时,从汉口到十堰的车程将缩短至2小时内,襄阳到十堰将压缩至1小时内。

据了解,汉十高铁全长370.2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高等级铁路——福银高铁的组成部分。汉十高铁作为我国三大高铁干线京广高铁与沪汉蓉高铁、福银高铁的对接点,将连接大西北、沟通东南沿海、对接“一带一路”。因其先进的设计理念、优美的生态环境和重要的战略意义,被称为目前国内城际铁路的“最快高铁”、“最美高铁”和“黄金高铁”。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