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对接金融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农行十堰分行在丹江口市官山镇铁炉村开展乡村振兴试点工作侧记

时间:2018-04-10 08:4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曾奇

脱贫攻坚,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农行十堰分行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积极行动、迅速落实,先后开展包括金融服务对接等一系列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行长宋连升带队的工作组,以深度贫困村丹江口市官山镇铁炉村为试点,精准对接金融服务,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在了解到铁炉村在实施乡村旅游、天麻种植等产业发展过程中急需资金支持的信息后,宋连升于3月27日带领农行十堰分行农产、农户、信贷及武当山农行负责人,到铁炉村开展实地调研,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结合该村种植养殖业、乡村旅游和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等实际,与市驻村工作队、官山镇政府、铁炉村干部群众共商金融服务之策。

“农行作为负责任的大行,无论从落实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到落实市委、市政府金融扶贫要求,还是从农行服务 ‘三农’本身要求出发,都应积极做好金融对接服务,履行好我们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使命。”宋连升说。

为认真做好金融服务,在详细了解到铁炉村的金融需求后,农行十堰分行决定把铁炉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的一个试点,通过政银企三方配合共同把铁炉村打造成美丽乡村。在对接服务上,由农行十堰分行农户部和武当山农行两级部门派出专人对接铁炉村金融服务需求。在产业帮扶上,通过信贷支持对当地种植、养殖、旅游 “三产”全面扶持,通过做强产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在整村推进过程中,采取“四法”即 “一投四不三补分放” (“一投”就是投资铺设机具实现 “存、取、转、贷”金融服务现场办理, “四不”就是 “存款不收费、取款不收费、转账不收费、办卡不收费”, “三补”就是“将业务量的8‰补助工作站人员工资,工作站业务传输电话费全补,工作站工作人员人身保险费全补”, “分放”就是对有贷款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金融服务办法为农户发放贷款支持,实现整村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远、系统的工程。为此,农行十堰分行把对铁炉村的对接服务纳入 “五字系统”精心维护,即纳入该行 “个十百千万”扶贫工程进行长期服务,通过支持 “建成1个美丽乡村、打造10大特色品牌、扶持100家农家乐、培养1000家专业大户、扶持10000个贫困户”, 依托区域特色产业,注入金融资本,给铁炉村脱贫工作提供坚强的金融后盾。

“我们要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就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一定要落在行动上,实打实地做工作!”在铁炉村,宋连升反复提醒农行工作人员。同时,他与企业主就担保、订单、抵押、联保及基金等创新型信贷模式进行细致探讨,要求农行工作人员以最便捷的服务、最诚恳的态度做好对接工作。

三月的铁炉村,到处孕育着春天的希望,种植业合作社田间地头的经济作物纷纷吐出新绿。在前往三个合作社了解金融服务需求时,宋连升认真察看了合作社基地的油牡丹、樱桃等长势情况,向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等详细了解村级金融服务和扶贫信贷资金需求,表示将全力以赴把农行服务做精做细,为铁炉村的发展贡献农行力量。

“农行作为服务 ‘三农’的国有大行,为我们乡村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铁炉村干部群众对农行十堰分行的支持赞不绝口。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