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既拔致贫“病根”又送致富“本钱”

——国药东风总医院减免医疗费用助力精准扶贫侧记

时间:2018-04-10 08:3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日报)记者 毛以国 通讯员 李毅

“医院不仅挽救我的生命,还为我减免了医疗费用,我真是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4月8日上午,在张湾区西沟乡白石村一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梅家,国药东风总医院院长魏涧将医院为王梅减免的7600元医疗费用送到她手中。王梅与丈夫将一面写有“医术精湛除病痛 医德高尚暖人心”的锦旗送到该院大外科兼心胸大血管外科主任曹建军手中。

既通过先进医疗技术帮助贫困患者拔除因病致贫的 “病根”,又通过减免医疗费用为贫困患者积攒脱贫致富的 “本钱”,在张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国药东风总医院这种 “固本培元”式的精准扶贫模式广受贫困户好评。

村民病重,医生“生命禁区”显身手

“最近恢复得不错啊,记得抽时间到医院复诊。”4月8日上午,国药东风总医院院长魏涧、副院长王永安、大外科兼心胸大血管外科主任曹建军等,专程驱车来到王梅家。一见面,魏涧就亲切地问起她的近况。3个月前,王梅还躺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随时面临死亡。

2017年11月的一天,王梅突然感到上腹部疼痛难忍,家人迅速将她送往当地医院就诊。在被当成胃病治疗了几天、病情仍不见好转后,家人带王梅前往国药东风总医院就诊。在东风总医院接受CT等检查后,王梅被确诊为急性Ⅰ型主动脉夹层。

曹建军介绍,在心血管外科疾病中,主动脉夹层是最凶险的一种,号称 “旋风炸弹”的Ⅰ型主动脉夹层又是其中最危险的类型,发病急、致死率高。其手术操作复杂,风险大。当时,患者随时可能因夹层破裂而大出血死亡,手术治疗迫在眉睫。但检查发现患者还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 “甲减”),血压偏高,甲状腺激素水平偏低,并不具备手术条件。随后,患者被送入重症监护室,进行血压和甲状腺激素水平调节。2周后,患者手术条件具备,曹建军带领团队按照早已制订好的方案,历经10个多小时,为王梅成功实施主动脉夹层手术。

由于甲减的影响,术后王梅住院观察治疗近1个月才出院。目前,王梅已经可以干些家务活。曹建军介绍,Ⅰ型主动脉夹层术后一般需要3个月到半年才能恢复正常,王梅的恢复情况很好。

真情关爱,坚定患者脱贫信心

“我们家经济来源主要靠我外出务工,妻子生病后,我几个月没干活,妻子看病、孩子上学、生活开支,要花钱的地方太多,这7600元对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炭……”面对国药东风总医院的关爱,王梅的丈夫一度流下眼泪,不停地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与东风总医院。

曹建军介绍,主动脉夹层这种疾病手术费较高,动辄几十万元,以往不少家庭条件不好的患者一听手术需要花这么多钱就直接放弃治疗了。一些有医保的患者,也需要支付10万元左右。精准扶贫启动以来,国家对贫困户实施兜底医疗保险,报销比例达到90%,让贫困户也看得起病了。

国药东风总医院财务部副部长马亮给王梅算了一笔账,按截至到2017年12月31日的费用结算,王梅在国药东风总医院住院期间一共花费38万元,报销90%后仅需支付10%,即3.8万元。由于国药东风总医院与张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签订了对张湾区精准扶贫对象住院治疗合规自付费用再次给予减免的协议,国药东风总医院对王梅的住院费用进行二次减免,再优惠7600元。这意味着38万元的医疗费用,王梅只需要支付3.04万元。

大病初愈,又得到国家和国药东风总医院在医疗费用上的支持,王梅说,在注重自身健康的同时,将依靠勤劳的双手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减免费用,增强贫困户兜底保障

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是脱贫攻坚的重点,也是难点。国药东风总医院始终秉承 “厚德仁术、济世康民”的核心文化理念,以医疗费用减免为抓手,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赢得了群众充分信赖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近年来,国药东风总医院先后推出多项医疗扶贫优惠政策和便民措施,共为各县(市)患者4万余人次落实贫困补助,补助费用超过2200万元,为3万余名患者免费提供早餐和往返车票。该院还在湖北省率先引入DRGS管理体系,严格控制药占比、耗占比、人均住院天数、人均住院费用等指标,积极协同地方政府解决百姓“看病贵”问题。价格优势正逐步成为国药东风总医院品牌价值中的核心优势,使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就医获得感得到较大增强。

让贫困户得再大的病也有看得起病的底气,让贫困户看好病后还有继续生产的本钱。2017年,国药东风总医院荣获十堰市健康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该院对口帮扶办公室主任徐东荣获十堰市健康扶贫先进个人荣誉。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