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国务院发文湖北各地争先出规划 全域旅游十堰这些地方要火

时间:2018-04-05 08:18    来源:长江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国务院发文湖北各地争先出规划 全域旅游要让你家乡变火

最近,“全域旅游”四个字火了

3月22日,国务院印发了一份文件

将全域旅游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湖北各地纷纷发文、出规划,还有的要重奖

发展全域旅游

到底跟咱湖北人的家乡发展有啥关系?

3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就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做出了部署。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表示,指导意见的发布,标志着全域旅游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

“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

意味着家乡发展有新机遇

中国旅游发展经过了约40年的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期间,中国旅游的发展路径基本上是以建设景区、景点、宾馆、饭店为主,称为“景点旅游发展模式”。

从发展规模上而言,单一的景点景区建设无法全盘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而全域旅游则能将人文、产业、服务、区域发展融为一体,能从整体带动某个地方的发展,从而为家乡发展带来新机遇。

为发展全域旅游

湖北各地纷纷出规划

快看你家乡要火成啥样!

恩施:《规划》看点太多!

县市定位、特色小镇、5A景区、铁路建设……

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恩施州(图: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月19日,恩施发布《恩施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提出:2016-2019年,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期,2020-2025年,为提升期。

《规划》明确了恩施各县市在全域旅游中的分工定位——

恩施市:恩施全域旅游发展的龙头。 以打造“武陵山旅游休闲中心”和“世界硒都品牌”为核心目的,按照“一心三带六组团”进行全域布局。

利川市:恩施避暑度假旅游胜地。 加快完善旅游度假设施和产品,从避暑度假目的地向四季度假目的地转变。

巴东县:恩施水文化特色旅游区。 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共同做大巴东县以“江、河、渠、湖、泉”为代表的水文化旅游品牌。

建始县:恩施乡村度假旅游胜地。 改善自驾车旅游环境,以自驾车旅游带动旅游度假目的地建设。

咸丰县:恩施世界土司文化遗产地。 启动坪坝营创 5A 和唐崖土司城创 4A 工作,按 5A 标准建设唐崖土司城民俗文化旅游区,高标准打造大型实景南剧《土司夫人》。

来凤县:恩施土家文化集成区。 加大对土家文化传承和创作投资,增强“中国土家第一县”文化软实力。

宣恩县:恩施后花园。 政企合作,推进宣恩县城建设湿地公园城市和侗乡文化城。

鹤峰县:恩施红色文化旅游胜地。 按照生态旅游公路标准建设至屏山峡谷、五龙山、董家河等重点旅游资源聚集区的进入通道,建设鹤峰至走马快速通道。

一大批特色小镇和A级景区要来了——

在创建期,恩施还将建设 20 个特色旅游小镇;同时,还要建设一批4A和5A景区。

具体有: 腾龙洞成功创建5A级景区;神农溪纤夫文化旅游区5A级品牌提档升级建设完成;野三峡-石门河景区捆绑申报国家5A 级旅游景区纳入省旅游委2019-2020年5A创建计划;坪坝营-唐崖土司遗址捆绑申报 5A 景区工作纳入议事日程;龙王淌创建4A级景区取得重大进展;仙山贡水旅游区创建4A景区取得重大进展;锣圈岩、狮子关4A级景区创建工作通过省旅游委初评;唐崖土司遗址成功创建4A景区。

恩施铁路将迎来大发展——

 

孝感:最高一次性奖励300万!

3月29日,孝感市印发了促进旅游业发展奖励办法,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建设华中地区生态康养型旅游目的地和中华孝文化旅游名城。

 

孝感(图: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划重点:根据奖励办法,最高一次性可奖励300万!

对新创建的国家5A级 、4A级、3A级旅游景区,分别一次性奖励300万元 、100万元、20万元;

对新创建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省级旅游度假区,分别一次性奖励300万元 、100万元;

对新创建的湖北旅游强县、旅游名镇、旅游名村,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30万元、10万元;

对新创建的五星级旅游饭店、四星级旅游饭店,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元、30万元;

对新创建的5A旅行社、4A旅行社、3A旅行社,分别一次性奖励30万元、20万元、10万元;

对新创建的五星级农家乐、四星级农家乐,分别一次性奖励5万元、3万元;

对纳入湖北旅游年卡、大武汉旅游年卡、汉孝旅游一卡通的A级旅游景区,根据景区接待年卡游客人数,市财政每年安排30万元按比例进行奖励。

同时,对支持帮助孝感发展旅游业的外地旅行社等给予奖励。

十堰房县:投资20.17亿,8大旅游项目

2018年,十堰主抓以项目建设,助推全域旅游发展,计划投资20.17亿元,建设8大旅游项目。

 

房县风光(图:武当摄影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不仅房县人家乡要变样,以后去十堰旅游,又多了这些好去处!

武当国际滑雪场二期项目 计划投资0.5亿元,新建高山玻璃栈道漂流、空中索道等项目,年底建成营业。

樱花岛开发项目 总投资0.35亿元,打造集樱花观赏、水上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度假景区,计划今年8月底以前对外开放。

土城黄酒民俗文化村 计划投资0.72亿元,主要配套完善生态停车场、主题广场、黄酒展示厅、黄酒交易中心、黄酒制作工艺体验和表演项目,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黑龙洞旅游开发项目 计划投资0.6亿元,主要打造“梦幻神农”洞内游览主题年底建成营业。

野人洞(谷)景区 计划投资0.5亿元,主要扩建景区停车场、配套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新增丛林穿越、野人演艺等体验项目。

天悦温泉二期项目 计划0.5亿元,主要新建温泉戏水娱乐区、坡地景观温泉泡浴区、温泉健康疗养中心。

西关老街开发项目 计划投资10亿元,主要恢复三官台、土城门、山陕会馆、老官庙等景观节点和文化建筑,恢复重现老街商业文化、市井文化,预计年底部分项目建成营运。

房州古镇项目 计划投资7亿元,主要打造以“天下第一驿站.济公显圣道场”为主要特征的国家级旅游特色小镇,计划年底部分项目建成营运。

同时,房县还将推进凯旋文化旅游综合体、樱桃谷温泉、聚龙河、野人谷民宿、彪虎沟、挂榜岩 等6大项目开工建设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咸宁:打造花海发展全域旅游

“咸宁花开遍地,总有一款赏花胜地让你期待,总有一种芬芳让你难以忘怀。”今年3月17日,咸宁市旅游委发布今年赏花线路图,诚邀游客前往。

 

葛仙山野樱花(图:村夫遥星,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咸安区38万亩油菜花、嘉鱼县官桥八组森林公园和牛头山森林公园的桃花、赤壁市葛仙山上和崇阳县的野樱花、羊楼洞的山茶花、通城县和通城县的杜鹃花……咸宁成了花的海洋。

据不完全统计,该市有野樱花近100万亩,桃花、李花、梨花、菊花、牡丹花、杜鹃花、月季花、芦苇花等近10万亩,以及市花桂花、万亩茶园、10万亩竹海等。春季赏花可持续近40天。百万亩花海助力咸宁发展全域旅游。

看看各地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忍不住赞叹:以后的湖北

颜值简直要上天了!

最后,小科普“全域旅游”

大家快为自己的家乡点赞吧!

什么是“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的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2015年8月,国家旅游局提出了“全域旅游”创建考核指标,全域旅游思路应运而生,启发业界用全域眼光看旅游,用全域理念发展旅游。

来源 | 湖北省旅游委、长江云综合

记者 | 谢莎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