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聚力“标准化+政务服务”打造一流政务服务品牌

——十堰市政务服务中心通过省级政务服务管理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考核验收

时间:2018-04-04 08:5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日报)记者 毛以国 通讯员 张经伦 彭秀娟

3月29日,记者从十堰市政务服务中心获悉,该中心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省级政务服务管理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考核验收,这标志着我市政务服务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通过实施“标准化+政务服务”,我市政务服务行为不断规范,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逐渐提高,投资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和社会活力得以激发,为转型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政务服务环境。

对标对表,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根据湖北省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 《关于下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首批省级试点项目的通知》(鄂质监标函﹝2014﹞518号),市政务服务中心2015年1月启动政务服务管理综合标准化建设工作。

试点项目实施以来,我市成立政务服务管理综合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印发 《十堰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方案》,明确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的路线图和行动指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市质监局、各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单位共同努力,先后完成“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管理标准体系、岗位工作标准体系”四大标准体系630余项标准的制定。根据工作推进情况,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编制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新版)、县级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新版)。

市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推行 “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章审批、一次办结”的行政审批服务模式,建立“多证合一”制度,打造审批服务“一张网”等创新举措,不断集中审批事项、调整审批权限、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创新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十堰经验”。其中,在服务重大项目上,探索建立“容缺承诺”机制,设立重大项目直通车服务室,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开辟重大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实行一名首席服务领导、一批首席服务窗口、一套首席服务方案模式,由专班专人全程服务重大项目。

与此同时,市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日常检查、开展专项活动促进试点项目实施,先后开展窗口单位政务效能满意度网上评价、作风集中整顿等活动。通过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对行政许可办件实施电子监察,实行超时预警,对超期办件实行问责。通过电话回访,调查服务对象对审批服务满意度,了解服务对象对窗口服务的意见、建议。

突出重点,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根本

市政务服务中心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进政务服务管理综合标准化建设,市民办事更便捷。

提升效率降成本。通过改革,营业执照办理流程进一步优化,办事时限从5天提速到3天;公安窗口开辟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城市道路占用、挖掘等审批事项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2017年,为20多个重大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清理收费减负担。以公安审批大厅审批事项为例,在15项事项中,只有出入境和车管两项业务收费。车管业务收费标准降幅达到50%以上,自2017年底以来为群众让利200多万元。民政部门取消婚姻登记费、收养申请手续费、收养证工本费、收养登记调查费、解除收养关系登记费等。工商部门办照零收费,一年让利群众400多万元。市住建委先后取消建筑装饰管理费、散装水泥基金、城建档案服务费、墙革基金,每年为企业减负5000余万元。

免费帮办更省心。设立帮办台区与代办窗口,免费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业务咨询、申报辅导、表格填写、材料准备、审批协调等方面的服务,免费为重点投资项目提供审批手续代办服务,营造了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为办事企业和群众免费提供停车、饮水、手机充电、证照复印、阅读、WiFi上网等服务,全力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2017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为湖北猛程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湖北高启工贸有限公司、十堰市广义工贸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总投资5.84亿元建设的项目提供代办服务,为十堰龙箭武当道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湖北天喜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个“零收费”区属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代办服务。仅2017年,该中心帮办窗口共接待市民咨询25650余人次,帮企业办理各类业务19710件。

通过采取公布事项清单、压缩办理时限、清理审批收费、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等措施,市民对政务服务的平均满意度从2015年的93.22%提升到2017年的96%。2017年8月,在市民服务中心开展的随机问卷调查中,市民对组建市行政审批局、推行行政审批服务新模式满意度达100%。2016年,市政务服务中心获得“全国优秀政务大厅”称号。2017年,市政务服务中心获得 “中国政务服务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奖”,并在全省政务服务年度考核中位居前列。

持续发力,以理念创新助推服务提质

标准化建设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市政务服务中心将以此次顺利通过省级政务服务管理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考核验收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第三批国家级政务服务试点项目建设,围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以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根本工作标准,一张蓝图绘到底,建立健全“一套标准管规范、一种机制管考评”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标准编制、实施和监督。通过两年的努力,实现审批服务流程更优、时限更短、材料更简、收费更少,市民获得感大幅增强,服务效能大幅提升,“政务服务超市”更简、更省、更快、更方便的目标。

“一套标准管规范”即建成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并实行动态调整,适时将最迫切、有需要、成熟的工作方式方法以标准的形式相对固定下来,并进行推广;把与实际不相符、不宜再用于指导实际工作的标准予以废止、修改。线下严格按照标准规定的办理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流程等要素运行,确保审批行为符合标准;线上严格按照标准公开办事信息,并按照标准设定网上审批功能模块。力争在2018年,实现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有样本,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申请材料。

“一种机制管考评”即将标准化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对无标准、有标准不执行、标准滞后实际工作的进行督促整改,开展“神秘服务对象在办事”、网上政民互动等群众满意度测评,评估标准编制和实施效果,构建以办事效率指标、窗口服务满意率指标、异常办理指标、投诉处理指标为核心的审批、服务考评机制,及时、持续改进标准,更好地指导实践,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