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能“喝水” 会“呼吸” 可节水 十堰首条“海绵路”建成

时间:2018-04-03 09:0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工作人员用粗水管放水浇地,水很快渗透地面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王宗宝 报道:3月30日上午,十堰出现阵雨天气。不过,记者在位于城区浙江路延长线附近的石家沟路城市自行车漫道上看到,这条路丝毫没受降雨天气影响,不仅看上去清新明亮,而且全程无积水。据了解,3月29日完工的石家沟路,是十堰首条按照海绵城市标准建设的道路。

石家沟路全长3公里,连接浙江路和林荫大道,是十堰重点规划的、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加快城市人车分流较高标准的城市道路。3月30日上午,记者在石家沟路自行车漫道上看到,与市区其他路面不同,这条路的自行车漫道采用的是绿色路面设计,上面印有奥运五环标志,融合了奥运精神和全民健身运动理念。虽然正在下雨,但雨滴落地后随即便渗进路面。

市民刘女士说,她骑自行车路过,感觉这条道路和其他道路有很大的不同。其他道路容易积水,很容易溅一身脏水,但是一到这条道路上,地面上就像没下过雨一样,丝毫不影响出行。

“这条路不仅能‘喝水’,而且能‘呼吸’、节约水资源。”该路的施工单位——湖北集德承池海绵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道霞介绍,这条“海绵路”用无机透水保水材料铺设,不仅硬度高、防滑,还具有下雨路面不积水、晴天灰尘少、耐热不吸热等诸多优点。下雨天收集到雨水后,通过处理系统初步净化雨水。晴天,储存的雨水不仅可用于绿化带植物灌溉,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地表温度,缓解“热岛效应”。同时,路基大量的空隙能吸附粉尘,减少扬尘污染。

“十堰是典型的山城,城市道路纵坡大、硬化面积大,阴雨天气很容易出现内涝现象,不仅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石家沟路工程项目经理罗万华介绍,石家沟路的完工,为十堰建设海绵城市,升级城市道路提供了经验借鉴。

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除了石家沟路,十堰城区林荫大道二号线、北京路改造升级项目、浙江路延长线等城市道路均将逐步推广此技术。为让十堰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十堰目前正在完善海绵城市建设相关规划,鼓励支持居民小区、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海绵城市建设。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