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018经济开门红:主要指标看十堰经济发展质量之变

时间:2018-04-01 20:09    来源:十堰广电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广电讯(记者陈林 曾光)用电量、货运量,是实体经济运行质量的“晴雨表”,从今年1到2月份十堰用电、货运、金融等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十堰经济的发展质量正稳步提升。

用电量:升降之间看转型

不同行业用电量的“升”与“降”,往往可以折射出经济转型发展的特点。在1到2月份的经济成绩单上,十堰工业用电的表现值得关注,第三产业用电量也超过了两位数的增幅。

市经信委副主任 唐顺苹:十堰市的工业用电平均起来增长接近8%,县市区的增长达到了10%以上,东风公司(十堰基地)增长也是10%以上。从用电量可以反映出十堰市工业经济平稳向好。

在工业用电中,制造业的增幅高于平均水平,其中,医药制造业的用电量增长高达102%,主导产业——汽车制造业用电量增长持续在10%左右。第三产业的航空运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保持40%以上的增长。反之,十堰三大用电量大户:电力热力、黑色金属冶炼和化工行业,增速则全部放缓或负增长,用电量的跷跷板说明十堰的发展质量正在稳步改善。

货运量:持续增长看暖意

1到2月,十堰货运量达到996万吨,增长17.5%。和以往单纯依靠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优势不同,今年以来,十堰在公路运输量增长明显。究其原因,得益于快递物流业的发展。申楚物流是十堰一家大型物流企业,之前主要业务都省内。现在,很多像申楚物流一样的十堰物流企业,通过互联网,把触角伸向全国,在大的骨干网络上实现省与省互通。

申楚物流十堰分公司经理 龚强:十堰到上海是沿线的,像无锡、苏州、常熟,沿线这一块我们也在做。我们到了林安以后,(十堰)往武汉线正式开通。开通了以后,使我们的业务每个月又增加了120吨。

贷款余额突破1300亿 小微企业县域经济增速快

金融方面,十堰通过创新贷款模式,用专利、产权、证券等多种方式进行抵押,缓解创新型企业和中小企业担保难的问题。2月末,十堰各项贷款余额1346.6亿元,比年初增加54.2亿元,其中十堰的小微贷款也出现了正数增长,增幅为4.57%。在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方面,十堰正在探索整合基金等多种方式,分担风险,降低贷款成本。截至2月末,十堰县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63%。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