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汉十高铁3条隧道将于下月贯通

时间:2018-03-31 10:0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何磊 通讯员 冯友平 陶春海鸣 报道: 30日,记者在汉十高铁余家山隧道、谷城隧道、四方山隧道工程项目部了解到,这3条隧道目前都在紧张施工,预计将于4月贯通。

昨日,汉十高铁十堰境内的余家山隧道、谷城隧道和四方山隧道的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

记者了解到,长隧道的施工均开设多个作业面,通过同时施工的方式,在保证环保、安全的基础上加快建设进度。根据工程进度安排,目前各工区的工人24小时不间断作业,在大型设备的配合使用下,各工序采取无缝对接的模式,充分保证了工程进度。

余家山隧道位于茅箭区境内,全长10125米,穿越地层较复杂,是项目的重难点工程之一,是汉十高铁十堰境内最长隧道,也是汉十高铁全线最长隧道。

中铁十一局汉十高铁项目五分部技术人员介绍,余家山隧道的开挖,通过斜井的方式增加作业面,目前隧道1号斜井大里程作业面至2号斜井小里程作业面的开挖剩余135米,双向同时开挖,每天开挖7米左右,预计4月18日实现全隧道贯通。

十堰境内长度排名第二和第三的隧道均在6000米以上,由中铁隧道局集团项目部承建。

其中,谷城隧道是一条跨境隧道,一部分位于丹江口市境内,另一部分位于襄阳市谷城县境内,该隧道全长8470米,是十堰境内和汉十高铁全线长度第二的隧道。目前,该隧道剩余125米,预计4月19日贯通。

四方山隧道长6130米,位于丹江口市土关垭,作为汉十高铁全线难度较大的控制性工程,四方山隧道不仅下穿丹土一级路,还下穿一个大水潭,由于地质复杂,最后900米的施工犹如在千层酥中施工。中铁隧道局集团项目部的技术人员攻克难关,保证了丹土一级路路面零沉降,安全经过浅埋区,在保证工程安全的基础上,有效推进工程进度。目前,四方山隧道全线仅剩余80米,预计4月9日贯通。

记者了解到,由于十堰属于山区,汉十高铁在十堰境内的桥梁、隧道较多,各项目部根据十堰复杂的地质条件确定施工方案,攻克技术难关,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加班加点施工,推进隧道开挖速度。4月份,十堰境内长度排名前三的隧道将陆续贯通,不仅标志着汉十高铁十堰境内工程顺利推进,也对后期的无砟轨道施工提供充裕的时间,保证整个汉十高铁的通车。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